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外汇局:外汇期权业务亦不强制单证审核

2022年07月27日 07:48
推荐:深圳市发改委密集出招 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油价年内三连降 加满一箱油少花12元;光大控股原总裁、香港太平绅士陈爽被查;国防部回应佩洛西可能访台:如美方一意孤行,中国军队绝不会坐视不管

【国内财经】

外汇局:外汇期权业务亦不强制单证审核

对于“近结远购”外汇掉期业务,遵循近端审核原则,远端购汇在此基础上可不再按照即期购汇进行实需背景审核;同时银行自身项下外汇敞口的套期保值也可差额交割。(财新网)

深圳市发改委密集出招,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

目前,生物医药已被列入国家重点发展项目之一,深圳也在大力促进生物医药等产业的发展。7月26日,深圳市发改委正式对外印发了《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促进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促进大健康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三个政策措施的通知,支持深圳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证券时报)

油价年内三连降 加满一箱油少花12元

根据国家发改委消息,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今天(7月26日)24时开启。本次油价调整具体情况如下:国内汽、柴油零售限价每吨分别下调300、290元。全国平均来看:92号汽油每升下调0.24元;95号汽油每升下调0.25元;0号柴油每升下调0.25元。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少花12元,较6月中下旬少花39元左右。 (财新一线)

制造业综合实力创新力竞争力迈上新台阶,工信部将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7月26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王伟介绍,过去十年间,我国制造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产业链更加完整,实现量的稳步增长和质的显著提升,综合实力、创新力和竞争力迈上新台阶。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统筹好制造业短期稳增长和中长期提质增效升级,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国证券报)

中国疾控中心“换帅” 高福卸任

新任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沈洪兵亦是技术型官员,系中国工程院院士、流行病学专家。(财新网)

深圳疫情呈现口岸关联特点 一周内新增151例

深圳市早前公布,警方查获跨境货柜车夹带走私物品、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案件25起。(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国资央企将积极投身云体系建设,构建数字基础设施

7月24日,由国资委、福建省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的“共铸国云智领未来”云生态大会在福州举行。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下一步,国资央企将积极投身云体系建设,坚定不移成为国家基础公有云的运营者,构建数字基础设施;成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开拓者,培养数字产业;成为行业领域公有云建设运营的先行者,赋能数字经济;成为“上云、用云”的引领者,打造数字企业。(中国证券报)

上半年发行新增地方债逾4万亿元

财政部7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逾4万亿元。专家表示,今年地方债发行明显加快,充分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靠前发力。后续专项债资金将加快拨付使用,促进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中国证券报)

农业农村部提出,加快推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农业农村部7月26日发布《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4498号(农业水利类372号)提案答复摘要》。其中提出,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扎实推动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种业创新攻关、种业基地提升、种业企业扶优、种业市场净化行动,加快推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农村部网站)

央行:继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促文旅行业恢复发展

《通知》提出,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推动文旅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并进一步拓宽文化和旅游企业的融资渠道,加大对符合条件的文化和旅游企业发行债券的支持力度。(财新网)

第二批北交所主题基金开卖 单只募集限额5亿

均为“两年定期开放”产品,在封闭期内投资于北交所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财新网)

提高注册发行效率 熊猫债机制持续优化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7月26日发布《关于开展熊猫债注册发行机制优化试点的通知》,进一步扩大债券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熊猫债市场高质量发展。业内专家认为,此举将更好满足市场需求,促进熊猫债市场发展,进一步活跃跨境投融资、扩大人民币使用,提高金融市场开放水平。(中国证券报)

年内165家新上市民企合计募资1961亿元 民企直接融资环境持续改善

2022年以来,证券监管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7月26日,198只上市新股合计募资总额3432亿元(含首发上市、北交所上市),其中,165家民企募资1961亿元,数量及募资额占比分别为83%、57%。(证券日报)

东莞二手房价回到2020年上半年水平

日前,东莞放松了楼市限购措施,临深片区再次吸引了许多深圳客的关注,这或许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楼市的写照之一。不过,有数据显示,经历了数年的调控,临近深圳的东莞二手房房价已经回到了2020年上半年的水平。(证券时报)

6月末不良贷款率降至6年来最低,进出口银行下半年将继续提升政策性业务占比 

7月25日,进出口银行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分析上半年经营管理情况,并对下半年工作安排做出部署。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进出口银行统筹推进多维目标,稳经济效果得以显现。截止到6月末,进出口银行本外币贷款余额4.97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其中,人民币贷款新增近3000亿元,余额同比增长超过13.5%。(证券时报)

河北新增5个省级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

日前,为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加快推进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决定新增一批省级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经各市申报、电网公司接入和消纳条件确认、第三方咨询单位审核,将张家口市宣化区、秦皇岛市抚宁区、唐山市迁安市、邢台市宁晋县、邯郸市武安市5个县(市、区)列为省级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光大控股原总裁、香港太平绅士陈爽被查

被查具体原因暂不明确,或与上半年光大控股的巨亏有关,亏损主要是陈爽时期的大量遗留风险暴露。(财新网)

蚂蚁集团加速与主要股东隔离 管理层不再任阿里巴巴合伙人

蚂蚁管理层不再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原协议作废,双方的支付服务、数据共享等合作,都另行协商。(财新网)

阿里申请香港纽约双重主要上市 预计年底前生效

将香港作为主要上市地,有助于应对美国审计监管的不确定性,也有助于成为港股通标的。(财新网)

知识产权金融“独角兽”爆雷两年后 实际控制人被拘

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称,为惩治犯罪,外地投资人可直接到实际居住地的公安机关及派出所报案,也可将相关报案材料邮寄至该局经侦大队。(财新网)

英特尔为联发科代工芯片 台积电怎么看?

英特尔借此对外展示代工业务正获得更多客户,联发科则有望借英特尔获得更多数据卡订单。但双方合作落地程度仍待观察。(财新网)

中国生物:针对奥密克戎等变异株广谱新冠单克隆抗体获临床批件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党委书记朱京津7月26日表示,近日,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申报的重组全人源广谱新冠病毒单克隆抗体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试验批件。除上述用于新冠病毒感染后早期治疗的单抗F61,目前,研究团队也在积极开发预防用途的F61鼻喷剂。(财新一线)

韶能股份大股东股份遭拍卖 宝能系无奈被动“大撤退” 

韶能股份正在“去宝能化”。7月26日,韶能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监事边峰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监事职务,其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证券日报)

宁波银行:受让华融消金公司6.7%股份获批

宁波银行公告,近日,公司持有70%股权的控股子公司消金公司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安徽监管局关于华融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变更行政许可事项的批复》。安徽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公司受让安徽新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消金公司6000万股股份,占消金公司总股本的6.7%。(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习近平同印尼总统佐科会谈 愿加强协调确保G20峰会圆满成功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26日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举行会谈。(财新网)

国防部回应佩洛西可能访台:如美方一意孤行,中国军队绝不会坐视不管

国防部发言人表示,中方要求美方以实际行动履行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不得安排佩洛西访台。(财新网)

白宫称拜登的新冠症状几乎已全消失 病程中现鼻塞嘶哑但无险情

奥康纳表示,拜登在染病的过程中“没有出现呼吸急促,或者血氧饱和度降低”等危险症状。(财新网)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IMF下调2022年全球GDP增速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全球2022年GDP增速预估降至3.2%,4月份的预估为3.6%。经济衰退的风险在2023年尤为突出。IMF还将2022年日本经济增长预测从4月份的2.4%下调至1.7%;将欧元区2022年的增长预期从4月份的2.8%下调至2.6%;预测2022年俄罗斯经济萎缩6.0%。(财新一线)

“北溪-1”又维修 俄罗斯对欧输气再减半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25日通报,格林尼治时间27日4时(北京时间27日12时)起,“北溪-1”单日供气量将比当前水平削减一半,即调至满负荷状态的20%,日输气量约为3300万立方米,理由是一台使用中的涡轮机需要维修。(新华社)

【市场】

美股周二收跌

道指跌228.50点,跌幅为0.71%,报31761.54点;纳指跌220.09点,跌幅为1.87%,报11562.57点;标普500指数跌45.79点,跌幅为1.15%,报3921.05点

纽约黄金期货连续第二日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40美元,跌幅为0.10%,报收于每盎司1717.70美元

原油价格收跌1.8%

9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72美元,跌幅为1.8%,收于每桶94.98美元

【今日新股】

中微半导申购代码787380;盟科药业申购代码787373;弘业期货申购代码001236;工大科雅申购代码301197;

【本周关注】

7月27日

美国截至7月22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万桶)

美国截至7月22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美国截至7月22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22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CPI年率(%)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CPI季率(%)

中国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单月(%)

德国6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0727-0802)

德国6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0727-0802)

德国8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瑞士7月瑞信/CFA经济预期指数

欧元区6月M3广义货币(亿欧元)

欧元区6月家庭贷款年率(%)

美国6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

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6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截至7月2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22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22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22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中国国内成品油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

7月28日

美国7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限(%)

美国7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下限(%)

新加坡截至7月27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欧元区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欧元区7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7月工业景气指数

加拿大7月CFIB商业晴雨表

德国7月CPI年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GDP隐性平减指数季率-季调后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GDP价格指数季率初值(%)

美国截至7月2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7月23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第二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7月29日

日本7月东京CPI年率(%)

日本6月失业率(%)

法国第二季度GDP年率初值(%)

瑞士6月官方储备资产(亿瑞郎)

德国7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7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万人)

德国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二季度未季调季度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7月核心调和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7月调和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美国6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6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6月个人支出月率(%)

加拿大5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5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7月芝加哥PMI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日本央行公布7月货币政策会议审议委员意见摘要

7月30日

美国截至7月29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7月2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7月31日

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PMI

中国7月官方综合PMI

中国7月官方非制造业PMI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