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第七批药品国采平均降幅48% 骨科脊柱国采将至

2022年07月13日 07:02
推荐:发改委: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7月游戏版号发放 B站以及腾讯被投公司产品在列;2022年7月12日24时起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下调

【国内财经】

第七批药品国采平均降幅48%,骨科脊柱国采将至

此次集采有60种药品采购成功,拟中选药品平均降价48%,按约定采购量测算,预计每年可节省费用185亿元。(财新网)

发改委表示,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工作方案》的通知。方案明确实施以工代赈的建设领域和重点工程项目范围。其中,交通领域主要包括高速铁路、普速铁路、城际和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沿边抵边公路,港航设施,机场,综合交通和物流枢纽等。(中国政府网)

7月游戏版号发放,B站以及腾讯被投公司产品在列

B站拿到2022年首个过审的主机游戏,字节跳动《晶核》获批。(财新网)

发改委表示,鼓励超大特大城市取消年度落户名额限制

“十四五”期间,城镇化的首要任务是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建立基本公共服务同常住人口挂钩、由常住地供给的机制,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财新网)

2022年7月12日24时起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下调

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2年7月12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降低360元和345元。调整后,各省(区、市)和中心城市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见附表。相关价格联动及补贴政策按现行规定执行。(国家发改委网站)

银保监会:中小微制造业可继续按市场化原则延期还本付息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制造业客户是各家银行信贷投放争抢的重点,利率已经达到非常低的地步,但问题在于“制造业客户感觉不需要那么多钱”。(财新网)

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获批,如何保收益成为挑战

收益率低、土地获取合规难是我国长租房REITs的核心痛点,目前仅保障性租赁住房纳入了基础设施REITs试点范围。(财新网)

国家公路高质量发展纲领性文件出炉 鼓励在高速公路领域稳妥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

7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交通运输部印发《国家公路网规划》提出,统筹国家公路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在高速公路领域稳妥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积极盘活存量资产。(证券日报)

河南银保监局表示,对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分类分批先行垫付

2022年7月15日开始首批垫付,垫付对象为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5万元(含)以下的客户;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5万元以上的,陆续垫付,垫付安排另行公告。(财新网)

相关专题:河南村镇银行储户健康码被赋红码风波始末

广东疫情多点散发 4天新增病例近百

广东中山、广州、佛山、深圳等地均出现疫情,珠海3例确诊为幼儿园老师和保育员,已要求全市停课。(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相关新闻:上海9天新增阳性378例涉全部16区 部分隔离点方舱重启

中国成功发射天链二号03星

北京时间2022年7月13日00时3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天链二号03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该卫星是我国第二代地球同步轨道数据中继卫星,主要用于为飞船等载人航天器、中低轨道资源卫星提供数据中继和测控服务,为航天器发射提供测控支持。(央视新闻)

上半年新能源车动力电池装车量同比增长109.8%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创新联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110.1GWh,同比增长109.8%。机构预计,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稳步提升,将带动动力电池需求量大增。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有望达到535GWh,同比增长48%,中国企业的装机量和市占率有望继续增长。(中国证券报)

储能赛道添新军 钒电池概念站上风口

7月以来,钒电池概念股受到资金热捧,多次领涨A股市场。业内人士认为,钒电池概念股上涨主要受益于政策对于储能安全性要求提升,钒电池在储能领域的应用将迎来第一阶段爆发期。(中国证券报)

北京直航国际航班逐步恢复 入境分流措施出现松动迹象

法航、阿提哈德航空、国航近期复航的部分国际航班直接入境;其它多数国际航班仍需经第一入境点分流。(财新网)

上海:到2025年底数字经济增加值力争达到3万亿元 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大于60%

上海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明确,到2025年底,上海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稳居全国前列,增加值力争达到3万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大于60%,产业集聚度和显示度明显提高,高潜力数字新兴企业加快成长,高水平数字消费能级不断跃升,若干高价值数字产业新赛道布局基本形成,国际数字之都形成基本框架体系。(上海证券报)

深圳银保监局:辖内“跨境理财通”资金跨境汇划已超4亿元

湖南银保监局局长向恒介绍了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制造业企业情况;新疆银保监局局长赵巍介绍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有关措施。(财新网)

上半年水利投资同比增长近六成 成为稳增长重要发力点

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国家水网重大工程、河湖生态修复保护是主要投向领域;上半年水利投资中地方政府专项债达到1600亿元,同比增长近3倍。(财新网)

新能源主题ETF份额缩水 资金寻觅新方向

从本次反弹的资金面结构看,短期参与资金主要是基于风险溢价的外资配置与短线杠杆资金,该类资金获利出逃的可能,从而引发市场震荡。(财新网)

工信部装备一司召开2022年上半年机械和汽车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会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组织召开2022年上半年机械和汽车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会,了解重点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稳增长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研判三季度行业经济运行走势。机械联合会、汽车、机床、仪器仪表、机械通用零部件、模具、轴承、液气密、工程机械、铸造、城市轨道交通、机器人等行业协会(联盟),以及部赛迪研究院、装备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茅台集团将82%习酒股权无偿划转贵州国资委 上市进程加速

习酒是酱香型白酒第二大品牌,年营收已突破150亿元,其上市进程历经十年,和茅台主品牌存在同业竞争问题。(财新网)

“20恒大01”二次展期未获通过 恒大境内债首现违约

“20恒大01”行权日原为2022年1月8日,首次展期至2022年7月8日。7月初,恒大希望再次展期半年至2023年1月8日,但未获持有人表决通过。(财新网)

巴菲特减持传言引发股价波动 比亚迪港股大跌11.93%

东北证券解读称,上述情况的真实原因是港交所规则发生变化,需要将实体股票转化为电子股票。(财新网)

宁德时代在焦作投资成立新能源公司

天眼查显示,7月6日,焦作市润时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李吉金,注册资本6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新兴能源技术研发;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热力生产和供应;合同能源管理;在线能源计量技术研发;在线能源监测技术研发等。该公司由时代永福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后者由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永福电力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持股。(财新一线)

小鹏鹏行完成超1亿美元A轮融资签约

小鹏汽车生态企业小鹏鹏行宣布完成A轮融资签约,该轮融资超1亿美元。此轮融资领投方之一为IDG资本,小鹏汽车等股东跟投。公开资料显示,这是近两年中国最大单笔仿生机器人融资。(财新一线)

天齐锂业港股上市上限定价 机构配售超额认购4倍

天齐锂业港股定价较A股价格折让约47.82%。(财新网)

年内第三家 招商证券因交易系统故障被出具警示函

招商证券年内交易系统两次故障。年初以来,首创证券、国元证券都先后因交易系统故障被行政处罚,另有多家券商出现过类似问题。(财新网)

【国际财经】

全球聚焦美元攀升,如何影响中国市场

美元指数走高带动美元回流,撤离新兴市场,改变贸易条件,压低美债收益率,将会对全球各大类资产产生连锁影响。(财新网)

欧佩克称,预计2023年世界石油需求将增加270万桶/日

欧佩克首次发布的2023年展望报告显示,石油市场紧缩状况并未得到缓解。欧佩克预计2023年世界石油需求将增加270万桶/日,预计到2023年,全球对欧佩克原油的需求将达到3010万桶/日,比2022年增加90万桶/日。(财新一线)

外交部:安倍突遭不幸辞世后台湾当局借机搞政治操弄,图谋不会得逞

维护一中原则的态度越鲜明,遏制分裂势力的措施越有力,台海和平稳定就越有可能,地区的和平繁荣就越有保障。(财新网)

安倍葬礼在东京举行 灵车绕行日本国会等生前工作要地

在安倍的灵车进入首相官邸时,手持一串念珠、神色哀戚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率一众官员在官邸院内迎候祝祷。(财新网)

相关专题: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遭枪击不治身亡

欧盟宣布向乌克兰提供10亿欧元宏观金融援助

欧盟12日宣布,将紧急向乌克兰提供10亿欧元额外的宏观金融援助,用以确保该国关键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行。欧盟理事会在当天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指出,自俄乌冲突发生以来,欧盟对乌宏观金融支持总额已达22亿欧元,预计未来几月还将进一步增加。(财新一线)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淡马锡2022财年股东回报率5.8% 中国资产占比下降

投资新加坡资产占比超过中国资产,部分源于对新加坡企业的财务、流动性支持增加;美洲市场的投资占比连续两年攀升。(财新网)

【市场】

美股收跌能源股领跌

道指跌192.51点,跌幅为0.62%,报30981.33点;纳指跌107.87点,跌幅为0.95%,报11264.73点;标普500指数跌35.63点,跌幅为0.92%,报3818.80点

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周二收跌0.4%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跌6.90美元,跌幅为0.4%,报收于每盎司1724.80美元

美国WTI原油期货周二重挫7.9%

周二国际原油期货结算价大幅收跌,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收跌8.25美元,跌幅为7.92%,报收于每桶95.84美元

【今日新股】

楚环科技申购代码001336;立新能源申购代码001258

【本周关注】

7月13日

美国至7月8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中国6月贸易帐

中国6月以美元计算贸易帐

德国6月CPI月率终值

英国5月制造业产出月率

英国5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英国5月工业产出月率

法国6月CPI月率

欧元区5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6月未季调CPI年率

美国6月季调后CPI月率

美国至7月8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上发表讲话

新西兰联储公布货币政策评估报告

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评估报告

法国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7月14日

美国7月IPSOS主要消费者情绪指数PCSI

澳大利亚6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6月就业人口变动

新加坡截至7月13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南非5月黄金产量年率(%)

美国至7月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6月PPI月率

美国至7月8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美国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美国美联储理事沃勒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7月15日

中国第二季度GDP年率

中国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欧元区5月季调后贸易帐

欧元区6月储备资产合计

美国6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6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6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7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美国6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6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5月批发销售月率

美国6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5月商业库存月率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总统拜登出访沙特

中国今日有1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中标利率2.95%

中国今日有1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和3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中国国新办就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美国2022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7月16日

美国截至7月15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