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6月金融数据大超预期 信贷需求边际改善

2022年07月12日 07:19
推荐:河南银保监局:对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分类分批先行垫付;上半年汽车产销同比下跌 商用车大幅下滑是主因;紫光集团完成股权交割 管理层“换血”

【国内财经】

李克强表示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要把遏制重特大事故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重大风险隐患。(财新)

6月金融数据大超预期,信贷需求边际改善

信贷结构出现修复迹象,6月非金融企业新增贷款2.21万亿元,中长期贷款贡献了1.44万亿元,居民贷款延续5月的正增长,新增8482亿元,较5月明显增加,但同比略有少增。(财新)

河南银保监局表示对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分类分批先行垫付

2022年7月15日开始首批垫付,垫付对象为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5万元(含)以下的客户;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5万元以上的,陆续垫付,垫付安排另行公告。(财新)

相关专题:河南村镇银行储户健康码被赋红码风波始末

银保监会表示推动国有大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保持较快增长

银保监会办公厅7月11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明确表示各银保监局和银行保险机构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大对制造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优化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接续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恢复发展的金融政策,强化保险对制造业企业的风险保障水平、为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提高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增强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加强金融监管和政策协调。通知还要求,优化制造业外贸金融服务,支持汽车、家电等制造业企业“走出去”。(证券时报)

上半年汽车产销同比下跌 商用车大幅下滑是主因

中汽协预计,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550万辆,同比增长56%以上。(财新)

央地密集调研经济形势,更多稳经济增量政策有望出台

近期多个部委及地方密集召开座谈会,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为下一步工作做好政策储备。从各方透露信息来看,当前经济正在恢复,尤其是工业经济企稳回升态势较为明显,但恢复的基础不稳固,仍需加大力度稳经济。分析人士认为,后续更多增量政策措施有望出台。(上海证券报)

大宗转熊,中下游企业利润开始改善

目前中下游的状况明显好于上游制造业,其中美容护理和家用电器利润增速呈上行趋势。(财新)

上半年中国重大水利工程新开工数量和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11日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开工22项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1769亿元,开工数量和完成投资均创历史新高。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新开工水利项目1.4万个、投资规模6095亿元。其中,750个项目投资规模超过1亿元。上半年累计开工22项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1769亿元。时间过半,年度开工目标和任务完成过半。投资方面,水利落实投资和完成投资均创历史新高。(新华社)

上海呼吁对新冠康复者求职一视同仁 企业称实属无奈

上海现对复阳人员的密接者采取“2+5”管控措施,企业主普遍担心一旦招聘的康复者复阳,会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影响。(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第三批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骨科脊柱类集中带量采购正式启动

本次集中带量采购产品为骨科脊柱类医用耗材,根据手术类型、手术部位、入路方式等组建产品系统进行采购,共分为14个产品系统类别。本次脊柱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周期为3年,自中选结果实际执行日起计算。已自行开展脊柱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且尚在采购协议期内的省份,可顺延执行本次集采结果。(央视)

楼市调控叠加疫情影响 上海上半年二手房成交量同比下跌超六成

6月复工复产之后,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大致恢复正常,但市场并未出现明显反弹。(财新)

多家上市公司回应是否有预防、治疗霍乱相关产品

7月11日,武汉大学确诊一例霍乱的消息刷屏,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密集询问上市公司是否有研发、生产相关产品。奥翔药业透景生命九典制药等药企均明确表示无相关产品。达安基因表示,公司已有霍乱弧菌检测相关科研产品储备,但目前暂无相关获证试剂。明德生物也回复称,公司有检测霍乱的产品正处于研发过程中。在此之前,热景生物曾于2019年表示,公司的生物战剂类检测指标包括了霍乱弧菌O139群、霍乱弧菌O1群等;力生制药也曾回复投资者称,公司生产呋喃唑酮片(可用于治疗霍乱)。(证券时报)

财新调查|疫情拖累二季度GDP同比增速或降至0.8% 6月经济继续修复

二季度经济受到2020年初以来最严重的疫情反弹和封控措施冲击;6月工业生产继续加速,消费改善但同比或仍小幅下降,投资略有放缓,房地产投资降幅或收窄,出口增速回落但保持一定韧性。(财新)

北京积分落户名单公布,“上岸线”涨超4分

北京落户最低分值为105.42分,较去年上涨4.54分,超过“自然增长”速度。(财新)

煤炭需求旺盛价格上涨 多家煤企预告上半年净利大增

7月11日晚间,晋控煤业山西焦煤等多家煤炭行业上市公司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受益于煤炭市场需求旺盛、价格上涨等因素,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实现大幅增长。(证券日报)

锂盐行业定价机制中长单占比约为80%

上海有色网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锂盐企业在与不同类型企业签单时,长单、零单比例存在差异。现阶段碳酸锂、氢氧化锂行业长单占比均在80%左右。而从下游来看,电池厂采购锂盐的长单比例高达90%,三元材料企业长单比例达到83%,磷酸铁锂企业占比在61%左右。报告显示,2021年年中以来,随着磷酸铁锂势力异军突起、锂盐需求结构的改变和终端需求爆发,强势卖方市场下锂盐行业的签单方式与定价机制发生了明显变化。(上海证券报)

深圳锚定“工业立市”战略 4万亿新征程奋力开启

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深圳经济遇到挑战。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6.7%,增速在国内GDP十强城市中垫底。经济减速指向了以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紫光集团完成股权交割 管理层“换血”

接手紫光集团的智广芯股权极为分散,出资人包括中关村发展集团、广州科创产业投资基金、芜湖产业投资基金等,第一大股东的股权比例仅为20.22%。(财新)

编造南京银行虚假信息 原西部证券员工傅鸣非被责令改正

经查,傅鸣非作为证券公司从业人员,2022年6月30日18时许在小区业主微信群发布自己编造的有关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虚假信息被转发传播,其中显示“傅鸣非@西部通信首席”微信名,造成不良影响,违反了《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95号)第四条、第二十二条第(二)项规定。(中国证监会陕西监管局网站)

HPV疫苗龙头万泰生物预计上半年净利增近三倍 已迎来挑战者

二价HPV疫苗迎较低价入局者,万泰生物加紧推进九价苗研发、继续开拓海外市场。(财新)

湖北省国资委 将成洪涛股份新实控人

7月11日晚间,洪涛股份(002325.SZ)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刘年新的通知,刘年新与湖北联投资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于当日签订了《股份转让意向协议》。(证券时报)

中科创星:投资半导体不能照搬传统模式投资打法

中科创星董事总经理卢小保认为,半导体不是一个赚大钱的赛道,很难像互联网那样被资本迅速催熟,很多时候,融资太多、估值太高也会带来创业者心态的变化。(财新)

小康股份证券简称变更为赛力斯

小康股份( 601127.SH )7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中文名称拟变更为“赛力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拟变更为“赛力斯”。(财新一线)

贵州茅台年度任务完成过半 “i茅台”成绩亮眼

日前,在贵州茅台(600519.SH)传承人大会暨茅台酒经销商表彰会上,贵州茅台方面表示,公司上半年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根据此前贵州茅台公布的2022年实现总营收1259亿元的年度任务目标来推算,贵州茅台今年上半年或已实现营收630亿元。(中国证券报)

【国际财经】

王毅表示中美应实现在亚太地区良性互动

有媒体问,美国等试图加强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存在和影响,中方对此有何看法。王毅表示,对于其他国家参与亚太地区事务,中方历来持开放态度。关键在于,他们的举动是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还是试图加剧紧张对立;是有利于促进地区发展振兴,还是想搞脱钩断链;是有利于增进地区团结合作,还是要另搞一套,甚至制造分裂。(外交部网站)

布林肯称美预计中美元首可能在未来几周内进行对话,外交部回应

有记者提问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在曼谷表示,美国预计拜登总统与习主席可能在未来几周内进行对话。请问中方有没有进一步补充的信息?汪文斌表示,我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需要强调的是,中美两国元首保持交往十分重要,具体应由双方通过外交途径共同商定,并为此营造有利条件和氛围。(外交部网站)

泰国外交部称中国领导人将出席11月APEC峰会 中方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重视亚太经合组织作为重要多边经济合作机制的作用,支持泰国作为会议的东道主成功办会,愿同各方一道,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财新)

日本自民党在参议院改选中压倒性大胜 选前突变或激化胜幅

岸田率领的执政党自民党单独拿下改选席次中过半的63个议席,总席次比选前增加了8个议席。(财新)

相关专题: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遭枪击不治身亡

欧元集团称正面临进一步通胀压力

欧元集团11日表示,受能源价格高企、全球贸易条件恶化等不利因素影响,欧元区19个成员国现正面临进一步通胀压力,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受到削弱。(央视)

BIS行长:加密币存内在缺陷 CBDC可做未来货币体系的基石

现有货币体系存在、加密币试图解决的跨境支付成本高、交易缺乏智能等问题,均可通过以CBDC为基石的货币体系解决。(财新)

相关专题:2022财新夏季峰会

【市场】

美股收跌纳指跌2.3%

道指跌164.31点,跌幅为0.52%,报31173.84点;纳指跌262.71点,跌幅为2.26%,报11372.60点;标普500指数跌44.95点,跌幅为1.15%,报3854.43点

纽约天然气期货价格收高6.5% 原油期货收跌0.7%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天然气期货价格上涨39美元,涨幅为6.5%,收于每百万英热单位6.426美元;8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70美分,跌幅为0.67%,收于每桶104.09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8美分,涨幅为0.07%,收于每桶107.10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一收跌0.6%

周一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跌10.60美元,跌幅为0.61%,报收于每盎司1731.70美元

【本周关注】

7月12日

中国6月原油进口量

中国6月成品油进口量-精炼石油产品

中国6月贸易帐

中国6月进口年率

中国6月出口年率

欧元区7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德国7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美国6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

美国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出席关于Libor利率过渡问题的讨论

奥地利OPEC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月报具体公布时间待定,一般于北京时间18-21点左右公布)

中国国内成品油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就经济形势发表讲话

7月13日

美国至7月8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中国6月贸易帐

中国6月以美元计算贸易帐

德国6月CPI月率终值

英国5月制造业产出月率

英国5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英国5月工业产出月率

法国6月CPI月率

欧元区5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6月未季调CPI年率

美国6月季调后CPI月率

美国至7月8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上发表讲话

新西兰联储公布货币政策评估报告

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评估报告

法国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7月14日

美国7月IPSOS主要消费者情绪指数PCSI

澳大利亚6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6月就业人口变动

新加坡截至7月13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南非5月黄金产量年率(%)

美国至7月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6月PPI月率

美国至7月8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美国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美国美联储理事沃勒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7月15日

中国第二季度GDP年率

中国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欧元区5月季调后贸易帐

欧元区6月储备资产合计

美国6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6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6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7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美国6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6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5月批发销售月率

美国6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5月商业库存月率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总统拜登出访沙特

中国今日有1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中标利率2.95%

中国今日有1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和3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中国国新办就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美国2022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7月16日

美国截至7月15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