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国常会:确定有序推进电子证照应用的举措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2年07月07日 06:57
推荐:IPO排队超千家 102家撤回;深圳出台智能网联汽车立法 完全自动驾驶汽车或可不配备方向盘;北京现奥密克戎新亚型 进入聚集场所需接种疫苗;中远海控上半年净利预增超7成 增速收窄

【国内财经】

国常会确定有序推进电子证照应用的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7月6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有序推进电子证照应用的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会议指出,稳住经济大盘,既要实施好宏观政策,又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加强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过程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目的是增强市场主体创业和发展动力,是适应信息社会发展、提高政务服务效能的需要。要在确保信息安全基础上,有序扩大电子证照应用。(财新一线)

IPO排队超千家,102家撤回

2022上半年,三家交易所首发项目通过率为87.69%,挂牌数量为172家。(财新)

深圳出台智能网联汽车立法,完全自动驾驶汽车或可不配备方向盘

在智能网联汽车的准入条件等方面,《条例》最终版本相比《征求意见稿》明显收紧。(财新)

北京现奥密克戎新亚型,进入聚集场所需接种疫苗

7月11日起,进入线下培训机构、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美术馆、文化馆、体育场馆、健身场所、演出娱乐场所、网吧等人群聚集场所的人员须接种疫苗(不适宜接种人员除外),其他限流、预约场所优先安排已接种疫苗人员。(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深圳再放大招 30条举措稳增长

纾困30条”、“促消费30条”,深圳再出支持政策,这次是“稳增长30条”。7月6日,为加快落实国家、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及国家部委相关政策措施,结合深化实施2022年以来出台的等政策措施,深圳制定并发布《关于扎实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措施》涵盖多措并举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更大力度挖掘消费市场潜力、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业恢复、全力消除物流堵点降低成本、切实加强社会民生服务保障等6大方面,共有30条措施,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底,国家、广东省有相关规定的,从其规定。(证券时报)

热门中概股持续走低 途牛跌逾15%

热门中概股持续走低,途牛跌逾15%,知乎跌超10%,boss直聘跌逾9%,拼多多爱奇艺跌逾7%。(证券时报)

双积分供需缺口收窄 2022年新能源积分价格或将显著下滑

2021年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不及2020年的一半,新能源汽车负积分同比下滑25%,同时燃料消耗量正积分及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均明显增加。(财新)

两券商申请IPO 中小券商上市提速

通过上市融资,补充资本金的证券公司将更高效地展业,年内券商上市亦有提速趋势。年内,已有信达证券、东莞证券过会在先,另有10家中小券商排队闯关IPO。(财新)

“偿二代”二期新规下 寿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跌去近70个百分点

由于二期新规对保单位来盈余的计入方式,实际资本的认定更为严格,寿险公司受到的冲击和影响更大,一季度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6.6%,低于150%的平均水平。(财新)

智能化加持 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能赚钱吗?

行业人士认为,智能化与数据会重塑车险价值链。智能电动汽车可能会成为里程保险探索落地的试验田。(财新)

中电联:下半年全社会用电量或增7% 高于上半年4个百分点

主要原因是,下半年疫情对经济和社会影响或将进一步减弱,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显现,今夏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同时叠加2021年下半年低基数效应。(财新)

跌幅收窄 87家百亿私募年内平均业绩-3.85%

绝大多数私募机构抓住了6月股市回暖的机会,有业绩记录的87家百亿私募在6月实现了整体收益5.41%,其中,80家实现正收益。(财新)

工信部发布《“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

工信部发布《“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规模以上小型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年均增长10%以上,专利申请数年均增长10%以上,有效发明专利数年均增长15%以上。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步伐明显加快。推动形成一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十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200个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和10个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产学研协同创新向纵深发展,中小企业创新生态不断完善。(证券时报)

银保监会召开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工作会议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召开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第十五次工作会议,分析了保险业偿付能力和风险状况,研究了2022年第一季度保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结果。第一季度末,纳入会议审议的180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24.2%,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0%;实际资本为4.9万亿元,最低资本为2.2万亿元。财产险公司、人身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的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36.3%、219.3%和298.5%;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04.2%、136.6%和267.5%。(证券时报)

公安部: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000万辆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7月6日消息,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06亿辆,其中汽车3.10亿辆,新能源汽车1001万辆;机动车驾驶人4.92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54亿人。2022年上半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1657万辆,新领证驾驶人1103万人。(证券时报)

多地发放文旅体消费券 暑期文旅消费市场复苏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以及暑假来临,近期不少省市再次发放消费券,提升消费热度,其中就包括大量文化旅游及体育类消费券。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6月下旬以来,就有超过20个城市发放了文旅体消费券。在消费刺激政策的推动下,上半年有些冷淡的文旅消费市场,暑期有望迎来复苏。(证券时报)

深圳拟调整公积金贷款共同申请人范围

据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网站7月6日消息,该局发布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深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新规拟明确申请人的配偶、父母、子女不论有无缴存住房公积金均可以作为共同申请人;同时还明确申请人的配偶、父母、子女是购房人的,应当作为共同申请人。(证券时报)

成都:居民将自有住房用于保障性租赁 可新增1套购房资格

7月6日晚间,成都住建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居民自愿将自有住房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操作指南》。据悉,《操作指南》对房源条件、认定程序、租赁对象、租金标准等一系列操作规范进行了明确,目的是切实让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促进实现职住平衡。值得注意的是,住房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后,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包括转让、市场租赁等);与此同时,住房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库后,居民即可申请在出租住房所在限购区域取得新增购买一套住房资格。(证券时报)

上海黄金交易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 市场风险明显加剧

上海黄金交易所公告,近期受国际因素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市场风险明显加剧。请各会员单位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做细做好风险应急预案,提示投资者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合理控制仓位,理性投资。交易所将根据市场情况采取适当的风险控制措施,防范市场风险,维护市场稳定,保护投资者利益。(财新一线)

国家药监局发布18项医疗器械行业标准 涵盖人工智能等领域

据国家药监局7月6日消息,YY/T1833.1—2022《人工智能医疗器械 质量要求和评价 第1部分:术语》等18项医疗器械行业标准已经审定通过,并于近日公布。其中,在人工智能医疗器械质量要求和评价方面,规定了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使用的数据集的通用质量要求和评价方法,该文件适用于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研发、生产、测试、质控等环节使用的数据集的开发和评价。(财新一线)

基建增长势头强劲 全国水泥出库量再冲新高

百年建筑调研全国250家水泥生产企业数据显示:6月28日—7月4日,水泥企业出库量867万吨,环比上升6.81%;水泥库存量1473.35万吨,环比下降1.54%。当期水泥直供量为244万吨,环比上升8.44%,基建增长势头强劲,需求再冲新高。(财新一线)

中汽协:6月汽车行业销量预计环比增长34.4%,同比增长20.9%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根据重点企业上报的周报数据推算,2022年6月,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244.7万辆,环比增长34.4%,同比增长20.9%;2022年1-6月,销量预计完成1200.2万辆,同比下降7.1%。(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中远海控上半年净利预增超7成,增速收窄

中远海控业绩预增主要原因是运价高位运行;但2022年以来,随集运货运量增速下滑,运价已高位回落。(财新)

被接管近两年后 新华信托进入破产程序

银保监会要求新华信托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开展后续工作,如遇重大情况,及时向银保监会报告。(财新)

富士康回应招聘歧视新冠阳性康复者:不实消息

针对有个别媒体近期报道提及“富士康在招聘过程中歧视新冠阳性康复者”一事,7月6日上午,富士康独家回应证券时报·e公司称,此为不实消息,富士康无相关要求,且严格规定在招聘过程中禁止有任何歧视性行为。(证券时报)

名创优品港股上市定价13.8港元 预计募资净额4.76亿港元

最终发售价亦较此前设定的最高价折让37.56%,较7月5日美股收盘价折让3.12%。(财新)

商用机器人盈利模式未明 完成C+轮融资的普渡科技大规模裁员

资本退潮后,商用机器人公司面临考验:如何尽早跑通盈利模式、尽早实现盈利、实现可持续经营。(财新)

“览海系”密春雷重回视野 首要任务将为资产处置

据悉密春雷目前已经回到工作岗位,接下来或将处理相关资产;此前曾于2021年末被带走,说法之一系其与辽宁省城商行有一定资金往来,恐怕已给后者资金安全造成一定风险。(财新)

慢病管理平台智云健康登陆港股 首日即破发一度下挫20%

以处方量而言,智云健康是中国最大的在线医疗服务提供商。(财新)

钟薛高“雪糕不化”引关注 产品质量能否过关?

市场分析认为,钟薛高关注度高,国家相关部门监管力度大,产品质量问题不会太大,但产品质量和价格落差较大。(财新)

ODM厂商华勤转战主板上市 募资规模缩水

在发行股本规模不变的情况下,此次主板募资规模较之前科创板拟融资额缩水20亿元。(财新)

京东集团与国家电投达成战略合作

7月6日,京东集团国家电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具体合作协议及项目合同。根据协议,京东将为国家电投提供重大数字化系统的工程规划、实施、运营和维护服务,助力其提升数字化运营及管理水平;为国家电投综合能源生态体系注入京东云数智供应链优势能力,助力其打造以能源网为基础、融合社群网、联通政务网的数字化底座,链接县域综合能源及乡村振兴产业链,加快向综合智慧能源引领者转型。(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波动加剧

由于市场对美国等主要经济体衰退担忧加剧,与经济形势联系密切的大宗商品期货价格5日大幅下降。当天,避险资金推动美元指数上涨1.3%,达到近20年新高,带动国际原油期货价格重挫超8%,主力黄金和白银期货价格下跌超2%,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小麦和大豆主力合约跌幅均超4.5%,天然气期货价格跌幅超3.5%。(新华社)

丝路基金携手印尼投资局 拟向印尼投资200亿元

丝路基金有意出资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并优先使用人民币;双方将通过多种投资形式合作,重点支持印尼当地的惠民生、促发展项目。(财新)

欧盟两大数据法案有望今秋落地 加码科技巨头监管

谷歌、亚马逊、Facebook、苹果等美国科技公司预计将成为法案头号目标。(财新)

中欧班列旺季运力偏紧 中俄业务大增

俄罗斯贸易向东转向,中俄业务持续拉动中欧班列开行量,近期再现口岸拥堵、“一舱难求”。(财新)

英国政府再有六位官员辞职 请辞人数达到27人

当地时间7月6日,英国再有六位政府官员递交辞呈,使得目前辞职官员数量达到27名。一天前,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和卫生大臣贾维德因对首相约翰逊失去信心而先后辞职,引发英国政府官员辞职潮。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6日当天在议会表示,尽管多名官员因对政府失去信心而辞职,但他仍将“继续前进”(财新一线)

印尼拟对镍初级产品出口征收关税

据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继2019年印尼禁止镍矿石出口后,今年以来,印尼政府多次提及限制镍产品出口,表示将对镍出口产品征收累进税,该政策从2022年开始对镍生铁(NPI)和镍铁两种镍产品征收2%的税率,主要涉及原材料镍含量低于70%的商品。此举目的是为了限制印尼初级镍产品出口,鼓励投资具有更高附加值、汽车电池生态系统所需的镍产品,目前已有多家公司投资印尼汽车电池行业。(财新一线)

【市场】

联储暗示7月或加息75个基点 美股周三小幅收高

道指涨69.86点,涨幅为0.23%,报31037.68点;纳指涨39.61点,涨幅为0.35%,报11361.85点;标普500指数涨13.69点,涨幅为0.36%,报3845.08点

美油周三收跌1% 较近期高位已下挫逾20%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97美元,跌幅为1%,报收于每桶98.53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三收跌1.6% 连续第七个交易日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黄金交割的期货价格收跌27.40美元,跌幅为1.6%,报收于每盎司1736.50美元

【本周关注】

7月7日

美国截至7月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7月1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7月1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

美国截至7月1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

澳大利亚5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

澳大利亚5月进口月率

澳大利亚5月出口月率

瑞士6月未季调失业率

瑞士6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5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德国5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新加坡截至7月6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中国6月外汇储备

美国6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

美国5月贸易帐

加拿大5月贸易帐

美国截至7月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7月2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加拿大6月IVEY季调后PMI

加拿大6月IVEY未季调PMI

美国截至7月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7月1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7月1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7月1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

美联储FOMC公布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G20外长会议

欧洲央行公布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ADP7月将暂停发布就业报告,正在研究新的方法

7月8日

日本5月贸易余额-国际收支基点

法国5月贸易帐

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美国6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

美国6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美国6月失业率

美国6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美国6月劳动参与率

加拿大6月失业率

加拿大6月就业人数变动

美国5月批发库存月率终值

美联储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7月9日

美国截至7月8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7月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中国6月CPI年率

中国6月PPI年率

中国6月社会融资规模-单月(亿人民币)

中国6月M2货币供应年率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