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与城市化如何协调发展?专家建议注重市场化机制

文|财新 朱亮韬
2022年07月01日 19:07
讨论专家普遍认为,乡村振兴和进一步城市化并不矛盾,相反应该相互融合促进,关键是要发挥市场化机制,尤其是加快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和城市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截至2021年末,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到64.72%,而乡村振兴也已成为国家战略,两者是否矛盾、应该如何协调发展,成为多位专家学者热议的焦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总的来讲,我觉得还是靠市场化的要素配置,加上政府科学地认识人口流动的规律,在人口流入地做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和市民化,在人口流出地要真正适应人口迁徙的方向,做减量规划,人口密度低了以后集中到中心城区提供公共服务,这才是中国的未来。”6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在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主办的“乡村振兴与城市化矛盾吗?”主题讨论中谈到。

  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末,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到64.72%,而乡村振兴也已成为国家战略,两者是否矛盾、应该如何协调发展,成为前述讨论中多位专家学者热议的焦点。

  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在讨论中指出,中国目前还处于城市化的进程之中,乡村振兴与城市化并不矛盾,也不应对立起来,相反应该更好地发挥城市化对乡村振兴、对城乡融合发展的带动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