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习近平: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2022年06月30日 07:00
推荐:行程卡取消“星号”意味着什么?曾有三个方案备选;央行:统筹抓好稳就业和稳物价 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四部门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涉及交通物流、水电气暖等五大领域;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八次排除延期清单

【国内财经】

习近平在湖北武汉考察时强调,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习近平指出,我们实施动态清零政策,是党中央从党的性质宗旨出发、从我国国情出发确定的,宁可暂时影响一点经济发展,也不能让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伤害。如果算总账,我们的防疫措施是最经济的、效果最好的。(财新网)

四部门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涉及交通物流、水电气暖等五大领域

将全面排查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等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重点查处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借疫情防控违规设立收费项目、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惠企收费政策等行为。(财新网)

央行称,统筹抓好稳就业和稳物价,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

日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会。会议指出,要统筹抓好稳就业和稳物价,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主动应对,提振信心,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证券时报)

深交所:暂免债券、基金相关收费

深交所发布通知,自2022年7月1日起至2025年6月30日,本所免收债券(不含可转换公司债券)及资产支持证券的流量费、交易经手费。本所免收2022年度基金上市初费、上市年费。(财新一线)

第五轮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正式启动

6月29日,国家医疗保障局正式公布《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及相关文件。本次调整一是优化了申报范围,向罕见病患者、儿童等特殊人群适当倾斜。对罕见病用药的申报条件没有设置“2017年1月1日后批准上市”的时间限制,同时增加了纳入国家鼓励仿制药品目录、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的药品可以申报今年医保目录。二是完善了准入方式,非独家药品准入时同步确定支付标准。(财新一线)

中国结算:暂免收取部分债券登记结算费用

6月29日,中国结算发布通知,为落实国务院和证监会有关部署,切实降低交易所债券市场交易成本,支持民营企业债券发行人降低融资费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决定自2022年7月1日起至2025年6月30日,暂免收取部分债券登记结算费用。(财新一线)

行程卡取消“星号”意味着什么?曾有三个方案备选

因通信技术局限,行程卡标签设置只能精确定位到市级,带“星”一度成为城市间通行障碍;取消带“星”,有利于更精准防疫。(财新网)

相关报道:火线评论|摘“星”之后,更要防加“码”

安徽多地现疫情 泗县全域“足不出户”封控管理

目前,全县封闭的泗县暂未公布流调结果,也未宣布调整区域风险等级;据《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只有高风险区才以居住小区(村)为单位划定,采取“足不出户”等封控措施,中风险地区则为不出小区。(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国际油价超每桶130美元后国内油价暂不再上调

6月29日,财政部、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国际油价触及调控上限后实施阶段性价格补贴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当国际油价高于130美元每桶时,国内成品油价格阶段性不再上调,同时还将对炼油企业实行阶段性价格补贴。政策持续时间暂按两个月掌握。(证券时报)

证监会表示,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交易费用应免尽免

证监会29日发布消息称,决定进一步降低交易所债券市场交易成本,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交易费用应免尽免,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费用减免政策实施后,预计年均减免金额达1.6亿元。同日,沪深交易所发布通知,决定暂免收取部分债券交易经手费。(上海证券报)

唐山市印发《唐山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

为科学编制“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推动唐山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顺利开展,2022年6月28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唐山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唐山市人民政府官网)

上海:博物馆、美术馆、A级旅游景区等8类文旅场所7月1日起逐步恢复开放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金山、奉贤、崇明三区试点经验和有关部门、专家、市场主体意见,结合目前本市疫情防控形势实际,经报请市防控办同意,6月30日,上海迪士尼乐园率先开园;7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开放博物馆和美术馆,以及室内外所有A级旅游景区;7月8日起,逐步开放电影院和演出场所。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旅游咨询服务中心视情并结合属地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逐步开放。(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

深市首批中证环交所碳中和ETF获批

近日,南方基金工银瑞信招商基金大成基金等4家公司作为管理人的中证环交所碳中和ETF获批,相关产品将于近期在深交所启动发行上市。这是深交所会同公募基金行业认真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要求,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有助于进一步丰富深市“双碳”基金板块,引导市场资金流向低碳可持续发展领域。(证券时报)

六部门:力争到2025年重点工业行业能效全面提升

记者29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重点工业行业能效全面提升,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蔚来汽车被指夸大营收港股跌超10%,公司称做空报告没有依据

一名财务研究人士认为,蔚来汽车借武汉蔚能改善营收,只能算是财务粉饰,不构成财务问题。(财新网)

京东与腾讯控股续签三年战略合作协议 微信平台将为京东提供流量支持

6月29日,京东在港交所公告,公司已与腾讯控股重续战略合作协议,为期三年。腾讯将继续在其微信平台上向本公司提供显著的一级及二级访问入口以提供流量支持,且双方亦有意继续在通信、技术服务、营销及广告以及会员服务等多个领域合作。作为总对价的一部分,京东将在三年期间的特定预先确定日期参照现行市场价格向腾讯发行一定数量的A类普通股,对价最高为2.2亿美元。(财新一线)

BOSS直聘、满帮重启新用户注册

两公司均表示,恢复新用户注册经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同意;停注期间,两公司营收增速均大幅下降。(财新网)

和谐健康提名招行董事被否 豁免期即将到期成绩单如何?

若董事提名成功,由于记账方式不同,和谐健康可增厚净利至多约37亿元,但随着本次提案被否,这一打算暂时落空;2023年豁免期即将结束,公司的经营和转型情况值得关注。(财新网)

泸州老窖欲重回白酒业前三 全国百城融合计划正在推进

6月29日,泸州老窖召开2021年度线上股东大会,公司董事长刘淼、总经理林锋率领董监高团队出席股东大会。记者从股东大会上获悉,在国窖1573稳居中国三大高端白酒阵营的同时,泸州老窖品牌的发展从去年开始提速。同时,公司的“全国百城融合”计划正在全面推进当中。从行业来看,下半年白酒市场将逐渐迎来恢复发展。(证券日报)

京东健康拟不超23.8亿元现金收购京东集团部分资产

该项资产收购主要包括宠物处方药及处方粮、宠物营养品、宠物驱虫等类别的宠物健康相关产品的销售、分销及其他电商经营业务。(财新网)

理想汽车拟增发股份募资20亿美元

募集资金计划用于研究和开发纯电动汽车、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技术。(财新网)

天齐锂业港股上市引七基石 集资还债最多筹155亿港元

天齐锂业上市集资主要用于还债,公司目前各类借款债务高达数百亿元,有近百亿将于一年内到期。(财新网)

【国际财经】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八次排除延期清单

6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八次排除延期清单,对《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六次排除延期清单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21〕9号)中的相关商品,延长排除期限,自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2月15日,继续不加征我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财新一线)

鲍威尔称美国经济表现强劲,可以避免衰退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美国经济强劲,美联储可以在维持稳固劳动力市场的同时将通胀率降至2%。(彭博)

土耳其松口有条件支持芬兰瑞典“入约” 或将在数月内走完流程

尽管最终结果还需由所有30个成员国投票决定,但斯托尔滕贝格称,他对芬兰和瑞典成为北约成员国有着“绝对的信心”。(财新网)

国家卫健委主任会见美驻华大使:将继续坚持动态清零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

双方就加强卫生健康领域交流与合作交换意见,表示愿意共同落实中美两国元首有关视频会晤和通话精神。(财新网)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外交部回应七国集团峰会涉华内容:他们没有资格代表全世界

七国集团应该切实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他们应该停止搞双重甚至多重标准,停止人为制造对立和分裂,停止以任何形式攻击抹黑中国,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中国内政。(财新网)

【市场】

鲍威尔称不保证软着陆 美股收盘涨跌不一

道指涨82.32点,涨幅为0.27%,报31029.31点;纳指跌3.65点,跌幅为0.03%,报11177.89点;标普500指数跌2.72点,跌幅为0.07%,报3818.83点

纽约金价29日下跌

8月黄金期价29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7美元,收于每盎司1817.5美元,跌幅为0.2%;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13.4美分,收于每盎司20.738美元,跌幅为0.64%

国际油价29日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98美元,收于每桶109.78美元,跌幅为1.77%;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72美元,收于每桶116.26美元,跌幅为1.46%

【本周关注】

6月30日

中国6月官方制造业PMI

中国6月非制造业PMI

英国第一季度GDP年率终值

英国第一季度经常帐

英国6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月率

瑞士5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法国6月CPI月率

瑞士6月KOF经济领先指标

德国6月季调后失业率

欧元区5月失业率

美国至6月2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5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5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5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

加拿大4月GDP月率

美国6月芝加哥PMI

美国至6月24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第30届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举行

2022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随后参与讨论

7月1日

日本5月失业率

德国6月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终值

英国6月制造业PMI

英国5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

欧元区6月CPI年率初值

欧元区6月CPI月率

美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6月ISM制造业PMI

美国5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7月2日

美国至7月1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