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山东散户帮美股操纵案 26名被告判罚7500万美元

文|财新 岳跃
2022年06月24日 20:35
“民间牛散坐庄技术出口第一案”有了初步判罚,跨国证券违法案件情况复杂,属于民事程序的,被告可以缺席庭审,审判结果理论上美国可要求中国法院承认并执行判决,但目前并无先例;涉及刑事犯罪的,也可通过中美刑事司法协助要求引渡
2013年8月起,该涉案团队利用多组证券账户,通过虚假挂单引诱资金,随后拉抬或打压股价从而非法获利,作案手法与国内常见的操纵市场案件颇为类似。图:Spencer Platt/视觉中国

  【财新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近日公告,获得了联邦法院对16名被告和10名救济被告的缺席判决动议(绝大多数来自中国山东,以青岛、泰安、潍坊居多),案由是他们在2013年至2019年间,操纵了至少3000只美股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并获利超过3500万美元;根据判决,被告和救济被告分别需要支付罚款7350万美元、150万美元。

  财新此前报道,证券交易中“挂单引诱”“虚假委托”这类最低级的操纵手法,被山东散户帮在美国市场玩了六年,最终遭到SEC彻查。此事件被戏称为“民间牛散坐庄技术出口第一案”(参见财新网报道《特稿|山东散户帮操纵美股六年 案情细节大曝光(含FBI取证原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