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楼市仍未见回暖迹象 二手房价下跌城市数量增加

2022年06月17日 06:50
推荐:5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32.5% 剔除退税因素下降5.7%;民间投资增速走弱 发改委重申破除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鲍威尔讲话翌日纳指再跌4% 如何加息才能降服通胀

【国内财经】

楼市仍未见回暖迹象,二手房价下跌城市数量增加

全国整体房价仍在下降,其中二手住宅的价格跌幅更大。(财新网)

5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32.5%,剔除退税因素下降5.7%

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后,5月国内增值税同比降幅较4月扩大,所得税、消费税等其他主体税种收入状况也较疲弱,财政支出进度则有所加快;土地出让收入仍呈两位数下降,但当月降幅明显收窄。(财新网)

民间投资增速走弱,发改委重申破除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

2022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走弱,低于整体增速;国家发改委表示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环境,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财新网)

国家发改委称,促进政策效应加快释放,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

6月16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6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出席发布会,介绍用电、投资项目审批、共建“一带一路”、夏管肥临时储备投放、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等有关情况,并就媒体关注的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提振民间投资、迎峰度夏电力保障、生猪价格走势、中小企业帮扶纾困、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物价形势、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国家发改委官网)

商务部:有信心保持全年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

“5月进出口增速回升至9.6%,外贸领域呈现恢复性增长势头。”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6月16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实现今年外贸保稳提质目标仍具备诸多有利条件,商务部有信心保持全年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此外,束珏婷透露,商务部正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加快推进修订工作,争取早日出台。(中国证券报)

疾驰万亿级新赛道5658亿元!上海集中签约322个重大项目

6月16日,2022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暨“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启动仪式在北外滩世界会客厅举行,总投资5658亿元的322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627亿元的48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上海证券报)

年内9家A股公司拟发行GDR 绝大部分选择瑞士

9家公司中8家的GDR均计划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预计第一批“中瑞通”GDR最早将在7月份发行。(财新网)

韩正:深入论证 科学决策 扎实做好重大项目建设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6日在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主持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分析国家重大项目前期论证和投资建设情况,研究部署做好下一步重点工作。(新华社)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诊疗指南(试行)

2022年3月以来,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且重症病例占比较高,引起广泛关注。目前该病病因不明,我国暂无相关病例报告。为提前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制定了《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诊疗指南(试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

多重因素影响 5月水泥产量创近9年来新低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全国累计水泥产量7.83亿吨,同比下降15.3%。5月,全国单月水泥产量2.03亿吨,同比下降17%。而据中国水泥网数据统计,近9年的历史数据来看,2022年5月水泥产量达到最低值。2020年5月水泥产量最高,达24868.7万吨。(证券时报)

5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回落近14个百分点

当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1.3%,较去年同期回落了13.8个百分点;其中二、三产业用电量增速均出现负增长,东部、东北地区用电量增速为负。(财新网)

江西省抚州市税务局依法对网络主播徐国豪偷逃税案件进行处理

经查,徐国豪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取得直播打赏收入,未依法办理纳税申报少缴个人所得税1755.57万元,通过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等方式虚假申报偷逃个人所得税1914.19万元,少缴其他税费218.96万元。(江西省抚州市税务局官网)

5月经常项目结售汇顺差收窄 资本项目“由逆转顺”

国际金融协会数据显示,5月中国股市和债市资金净流入40余亿美元。(财新网)

南方强降雨仍持续 广东龙川紧急转移1.6万人

财新据自然资源部地勘司地灾险情报告及公开报道统计,近期在强降雨地区,滑坡、山体崩塌等灾害频发,已造成湖南、云南、广西、福建、广东、江西六省(区)至少47人死亡、12人失联。(财新网)

北京中考安排三类考点 封管控考生闭环转运家长不陪同

中小学非毕业年级、幼儿园继续暂缓返校。6月16日0时至15时北京新增感染者13例,均为隔离观察人员;朝阳区6月16日至18日继续三天核酸筛查。(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公司要闻】

两周飙升近7倍,新东方在线股价可以疯多久

新东方在线股价的本轮暴涨与来自内地的资金密不可分。(财新网)

丁雄军首秀贵州茅台股东大会,今年营收目标1259亿

6月16日下午,贵州茅台(600519.SH)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正式召开。一年间,贵州茅台有了很大的变化,“掌门人”已从去年的高卫东换成了今天的丁雄军,而这也是丁雄军在茅台年度股东大会上首秀。2021年,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1061.9亿元,同比增长11.88%;实现净利润524.6亿元,同比增长12.34%;扣非之后,净利润为525.81亿元,同比增长11.84%;基本每股收益41.76元,同比增长12.34%;2021年该公司酒类毛利率达到91.62%。(证券时报)

格力地产:董事会免去鲁君四董事长职位

因工作调整原因,董事会免去鲁君四公司董事长职位,并将择期重新选举公司董事长。审议通过《关于推举董事林强先生代行董事长职责的议案》。为保证公司各项工作的连续高效运行,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董事会推举公司董事、总裁林强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直至新任董事长产生时止。(财新一线)

香港证监会:光大证券因违反有关打击洗钱的监管规定而遭谴责及罚款380万港元

香港证监会公告,中国光大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因违反有关打击洗钱的监管规定而遭香港证监会谴责及罚款380万港元。香港证监会发现,光大证券在2015年1月至2017年2月期间,没有实施充足及有效的制度和管控措施,以防范及减低与第三者存款相关的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风险。香港证监会的调查包括对光大证券于有关期间收到的存款进行抽样检视,过程中发现光大证券未能识别178笔透过光大证券在某家本地银行开立的多个子帐户作出的第三者存款,金额超过2.5亿港元。(财新一线)

国产CPU龙芯完成网上申购 预计募资缩水10.5亿元

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37%,是业内平均水平。按60.06元/股的发行价,龙芯募集的资金总额将由此前计划的35.12亿元缩水至24.62亿元。(财新网)

微软关停IE浏览器,影响几何?|硬科技

截至2022年4月,IE浏览器市场占有率仅为0.39%。IE浏览器退役后,基于它开发的网站或应用,可以在微软旗下Edge浏览器中继续使用,影响有限。(财新网)

上汽集团:子公司29.98亿元投资设立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上汽集团公告,公司子公司上汽金控上汽创投拟与尚颀资本恒旭资本共同出资设立“嘉兴上汽创永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投资于汽车产业链及其相关领域,主要投资方向为双碳、智能网联、汽车电子、先进制造、新材料、半导体、汽车产业多元外延等。基金认缴出资总额为30亿元,其中上汽金控认缴出资29.5亿元、上汽创投认缴出资0.48亿元。(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鲍威尔讲话翌日纳指再跌4%,如何加息才能降服通胀

两个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再度引发市场担忧美国经济衰退,美股因此大跌。(财新网)

俄乌6月战况|法德等国领导人造访基辅 俄方冷对称最好认清形势(更新中)

这四名欧盟和北约国家的领导人在乌行程中,誓言支持乌克兰成为欧盟的正式候选国。(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高通上诉推翻欧委会反垄断认定 不用交10亿欧元罚款

欧盟普通法院以“程序上的错误”等理由否决了欧盟委员会2018年对高通的反垄断处罚。欧盟委员会可以向欧洲最高级别法院上诉。(财新网)

【市场】

心忧衰退美股重挫 道指跌破3万点濒临熊市

道指跌741.46点,跌幅为2.42%,报29927.07点;纳指跌453.06点,跌幅为4.08%,报10646.10点;标普500指数跌123.22点,跌幅为3.25%,报3666.77点

纽约金价16日上涨

8月黄金期价16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0.3美元,收于每盎司1849.9美元,涨幅为1.67%;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46.5美分,收于每盎司21.885美元,涨幅为2.17%

国际油价16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28美元,收于每桶117.59美元,涨幅为1.98%;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30美元,收于每桶119.81美元,涨幅为1.10%

【本周关注】

6月17日

英国5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5月CPI月率

美国5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5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一场有关美元的会议上致欢迎词

6月18日

美国至6月17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英国6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6月19日

美联储理事沃勒就美国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