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车市疫后渐复苏 减税政策或保全年销量正增长

2022年06月10日 06:51
推荐:蚂蚁A股重启IPO? 证监会、蚂蚁均否认;新型储能入市迎机遇 盈利空间有望拓宽;美SEC拟整治订单导流 确保散户交易公平;宁德时代:期货端的浮动损益有相应的现货予以对冲 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

【国内财经】

习近平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经济稳定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华社)

相关文章:习近平在四川宜宾市考察调研

车市疫后渐复苏,减税政策或保全年销量正增长

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乘用车销量环比增长29.7%,预计600亿元减征购置税政策刺激下全年销量将同比正增长。(财新)

新型储能入市迎机遇,盈利空间有望拓宽

新政策发布,独立储能电站充电电量输配电价问题破解,政策还明确分别对提高用户侧储能和电网侧储能的收益做了安排,新型储能投资有望获提振。(财新)

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发布 严禁人工智能自动生成处方

正式稿相较此前征求意见稿整体变动不大,新增严禁使用人工智能等自动生成处方等要求。(财新)

核酸检测迎来严监管,专家称无疫地区查验核酸不应是常态

关于假阴性及假阳性,“有一些是我们质量管理、质量控制的问题,需要持续改进;还有一些涉及违法犯罪的问题,应该严厉打击。”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说。(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5月出口同比增长16.9%,大幅超出预期

尽管东南亚等地生产恢复,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仍然较强,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继续低于出口总体增速;大宗商品进口走势继续分化,原油进口量价齐升,铁矿石进口低位改善。(财新)

上海:支持中药传承发展 提升生物制品(疫苗)批签发能力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支持中药传承发展。结合现代科学和制药技术,挖掘传统经典中药方药和临床经典方,鼓励源于古代经典名方的中药复方制剂、具有长期临床疗效验证的医疗机构制剂申请上市。鼓励应用传统工艺配制、具有现代研究证据的新经验方申请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备案。根据国家技术指导原则,加强中药全过程质量控制。提升生物制品(疫苗)批签发能力。持续推进本市生物制品(疫苗)批签发能力建设,配备与本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及批签发任务相适应的人员、仪器设备、设施场地等,不断提升检验能力和质量管理水平。(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商务部:第五届进博会正按照原定计划稳步推进 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目前,上海正在全面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各项工作。很多人关心原定在11月举行的第五届进博会是否仍会按时照常在上海线下举办,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6月9日下午召开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五届进博会正按照原定计划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央广网)

天津:支持部分中药饮片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近日,天津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市药监局日前发布《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措施》提出,深化医保供给侧改革,开展中成药带量采购;逐步推进医疗机构中药配方颗粒、中药饮片网上采购;支持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和《天津市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的中药饮片在天津市上市销售,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央视新闻)

银保监会:聚焦信贷增量供给再发力 进一步做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

6月9日,银保监会召开小微金融工作专题(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聚焦信贷增量供给再发力。2022年继续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目标,确保个体工商户贷款增量扩面。银行机构要层层抓实小微企业信贷计划执行,向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进一步倾斜信贷资源。国有大型银行要确保全年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6万亿元。股份制银行要在完成现有信贷计划的基础上,对具备条件的地方进一步增加投放。地方法人银行要用好用足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支小再贷款等政策,进一步做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证券时报)

两部门:2025年东北粮食生产能力达1.8亿吨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东北地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印发实施《关于支持东北地区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东北地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8亿吨,新增粮食产能300亿斤以上,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垦区和具备条件的县市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东北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地位更加稳固。(证券时报)

同环比大降 5月100家典型房企融资总量减少

5月房企融资规模继续下降。来自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10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519.75亿元,同环比均大幅减少,单月融资规模是2019年以来第三低。值得注意的是,在监管政策支持下,作为首批创设信用保护合约发债示范房企,有5家民营房企相继成功发债融资,意味着民营房企融资困境迎来破局。业内人士预计,在中央房地产金融措施的推出和落实下,房企整体融资前景乐观,融资活动将得到逐步恢复。(证券时报)

监管部门将继续优化IPO和再融资审核注册机制

记者获悉,下一步,监管部门将继续优化企业IPO和再融资的审核注册机制及流程,统筹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科学合理把握IPO和再融资常态化。同时,优化北交所发行上市并联审核机制,提高发行上市可预期性;研究优化新三板基础层准入条件,支持优质科技初创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融资。(上海证券报)

深圳罗湖推出10亿元产业政策“大礼包” 企业落户最高扶持1亿元

6月9日,罗湖举行“双周发布”产业政策专场,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晓军在发布会上介绍,罗湖2022年产业资金规模将提高50%,超10亿元,对企业落户、购房租房、吸引人才、科技创新等开展全链条、全方位、全周期的支持,多项政策支持力度全市最高。例如,企业落户最高扶持1亿元;购置办公用房最高扶持1亿元;引进科技创新平台项目,最高扶持1亿元等政策条款为全市最优或处于全市前列。(财新一线)

1-5月我国出口钢材2591.5万吨 同比下降16.2%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22年5月,我国出口钢材775.9万吨,环比增加278.2万吨,增长55.9%;均价1378.8美元/吨,环比减少52.5美元/吨,下降3.7%。1-5月累计出口钢材2591.5万吨,同比减少499.9万吨,下降16.2%。(财新一线)

北京税务部门对网络主播孙自烜偷逃税案件进行处理,共罚款1171.45万元

据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6月9日消息,近期北京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网络主播孙自烜(网名:帝师)涉嫌偷逃税款,在相关税务机关协作配合下,对其开展了全面深入的税务检查。经查,孙自烜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未依法办理纳税申报少缴个人所得税197.86万元,通过借助中间公司隐匿个人取得的直播打赏收入偷逃个人所得税220.12万元,少缴其他税费34.76万元。(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蚂蚁A股重启IPO?证监会、蚂蚁均否认

针对“证监会正评估重启蚂蚁集团A股上市的可行性方案”,证监会回应:没有进行这方面的评估和研究工作。(财新)

宁德时代公告,期货端的浮动损益有相应的现货予以对冲,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

宁德时代公告,近日,公司关注到“宁德时代今年半年报可能会确认一季度发生的十余亿元的期货投资损失”、“宁德时代二号人物黄世霖近期疯狂减持套现”等市场传闻,上述传闻严重失实,并已通过网络广泛转载、传播,给公司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公司的套期保值业务以现货为基础,期货端的浮动损益有相应的现货予以对冲,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上述传闻不属实。(证券时报)

中通客车:核查工作已完成 股票复牌

中通客车晚间公告,近期,公司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相关事项进行了必要的核查。鉴于相关核查工作已完成,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将于6月10日开市起复牌。公司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重大事项,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或补充披露的事项,公司目前内外部经营环境及公司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财新一线)

疫情冲击B站业绩 一季度亏损扩大85%

B站CEO陈睿认为,上半年除了突发疫情,国内外形势变化也带来影响,无论B站还是行业,都应该把“降本增效”当成更重要的工作。(财新)

专利收费国内外差异明显 华为计划加大国内授权力度

华为正在增加专利供给,包括建立新的专利池,并准备将技术秘密授权给合作伙伴。(财新)

大疆车载系统首次量产应用 何以追赶百度华为?

大疆想把无人机领域的优势延伸到自动驾驶领域,但面对百度、华为等对手,大疆稍显落后。(财新)

天安财险业务资产包挂牌转让 底价21亿元

资产负债表显示,天安财险的总资产为144.01亿元,总负债为152.55亿元,即净资产为-8.54亿元。(财新)

雪球产品销售降温 监管持续加强投资者适当性

目前主要针对信托和三方财富机构叫停了雪球产品的销售。(财新)

高瓴:正在组建S基金团队,推动创投活水

6月9日,高瓴就旗下一些项目“频繁寻找买家”传闻回应称,对于长期看好的领域,公司既做股权投资,也购买二手资产。“S基金(二手份额转让基金)是我们的新策略。目前,我们正在与地方引导基金合作,推进S基金落地。” 高瓴还表示,“这是正常的S交易,市场潜力巨大,推动创投活水。”(证券时报)

腾讯首次发布两款能源行业产品

6月9日,腾讯首次对外发布“能源连接器(Tencent EnerLink)”和“能源数字孪生(Tencent EnerTwin)”两款能源行业产品。这是继宣布“净零行动”后,腾讯在碳中和方向的又一新动作。两款产品依托腾讯连接协同优势,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能力,将有力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和节能降碳,助力行业加速迈向数字化和碳中和。(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SEC拟整治订单导流 确保散户交易公平

散户的下单指令通过经纪商给到以高频交易为主的做市商,成交后做市商返佣给经纪商,这是散户“零佣金”交易近年兴起的主要原因,但散户也因此难以获得市场最优价格。(财新)

欧央行预告7月加息25个基点 欧洲股市跌幅扩大

为防止通胀变得根深蒂固,实行多年负利率的欧央行决定启动加息。(财新)

大型LNG工厂因火灾关停 美国天然气期货连跌两日

事发公司是美国最大的LNG出口商之一,出口暂停后,或增加美国本土天然气供应,美国国内气价走弱;欧洲气价则大涨。(财新)

国际油价创三个月新高 供需紧张或致价格再度攀升

全球石油需求正在恢复,但供给受限,叠加全球高通胀,加之欧盟启动制裁俄罗斯,供应缺口或被放大。(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炼能紧张 成品油价创新高

欧盟议会支持2035年禁售燃油车 仍待各成员国批准

中国和美国定义的新能源汽车都包含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欧盟方案是2035年禁售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在内的所有内燃机车型。(财新)

世界黄金协会:5月全球黄金ETF流出53吨

世界黄金协会消息,5月,全球黄金ETF流出53吨(约合31亿美元),结束了连续四个月的流入势头。这是自2021年3月以来最大的月度流出量,但2022年截至目前,全球黄金ETF总持仓仍实现了8%的增长,达到3823吨(约合2260亿美元)。(财新一线)

【市场】

CPI报告前美股收跌 道指下挫630点

道指跌638.11点,跌幅为1.94%,报32272.79点;纳指跌332.05点,跌幅为2.75%,报11754.23点;标普500指数跌97.95点,跌幅为2.38%,报4017.82点

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周四收跌0.49%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收跌60美分,跌幅为0.49%,报收于每桶121.51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四收跌0.2% 美债收益率攀升令金价承压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收跌0.2%,报收于每盎司1852.80美元

【本周关注】

6月10日

中国5月社会融资规模-单月

中国5月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5月PPI年率

中国5月CPI年率

中国5月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年率

加拿大5月失业率

加拿大5月就业人数变动

美国5月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5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国家能源局每月15日左右发布全社会用电量数据

6月11日

美国截至6月10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