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国常会:财政货币政策以就业优先为导向 稳住经济大盘

2022年05月12日 07:16
推荐:证监会:开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 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拜登称正探讨取消对华加征关税 中方:是时候了;拜登喊话效果昙花一现 美股继续下跌纳指跌3%

【国内财经】

国常会表示,财政货币政策以就业优先为导向,稳住经济大盘

部署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拓宽社会投资渠道、扩大有效投资;决定阶段性免除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并允许延期还本。(财新网)

证监会称,开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的工作要求,交易所债券市场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以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证券时报)

4月CPI同比上涨2.1%PPI同比涨8.0%,均超预期

部分食品价格涨幅扩大,加之能源价格上涨较快,拉动CPI同比五个月来首度超过2%;高基数叠加内需不振,拖累PPI同比增速继续放缓,但环比仍然上涨。(财新网)

4月汽车产销量刷新十年来同期最低,新能源销量环比下滑近四成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5月汽车销量与4月相比有所提升,但由于疫情不确定性,5月汽车市场仍无法恢复到正常水平。(财新网)

长沙出台试点方案:房屋盘活供作租赁住房后 不纳入家庭住房套数计算

5月11日,“长沙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长沙市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领导小组日前正式印发《关于推进长沙市租赁住房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盘活存量房的试点实施方案》。根据《方案》,长沙通过全面打通新房、二手房、租赁住房市场“通道”,选择长房集团长沙建发集团作为试点企业,开展盘活存量房供作租赁住房试点。《方案》施行之前已实现网签备案交房或已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房屋,盘活供作租赁住房后,不纳入家庭住房套数计算。通过试点,既提高存量房源利用率,又增加租赁住房供给,稳定住房租赁市场,促进职住平衡和房地产良性循环,力争到2025年末筹集租赁住房不少于15万套。 (中国证券报)

广西钦州:拟首套房首付最低两成 中心城区首套新房全额补贴契税

5月11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该局拟定了《钦州市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显示,推动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调,降低首付款比例,首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支持在中心城区(不含自贸区钦州港片区)范围内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房,按所缴纳契税税额的100%对购房人予以补贴;购买第二套新建商品住房,按所缴纳契税税额的50%对购房人予以补贴。(钦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最高补贴1000万元!二胎买房不限购!梁溪区人才购房新政发布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 进新时代人才强区建设,更好推进梁溪区各层次人才宜居工程, 打造最优人才环境,全方位培育、引进、用好人才,根据市委市 政府《关于印发<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的通知》 (锡委发〔2020〕39 号)、《关于印发<关于加大力度助企惠才的若干举措>的通知》(锡委人才发〔2022〕1 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本实施办法。其中,按照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人才分类认定实施办法确定的A、B、C、D等4个类别人才,自费购买区内首套自住商品房,可按标准申请购房补贴,申请额度不超过所购住房总价,补贴标准为最高1000万元。(梁溪发布公众号)

上海规范阳性密接判定标准 入户消杀前会征询居民意愿

疾控人士称,在居家隔离还是集中隔离的判定上,目前没有确定的标准,具体措施要看所在区域的疫情严重程度和属地操作;至于入户消杀,上海已要求工作人员与感染者及其家属沟通,争取他们对入户消杀作业的理解和配合。(财新网)

北京新增56例本土新冠感染者 将对三类人员开展抗原检测

5月12日起进入公共场所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风险人员开展抗原检测。(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理财如何发力另类投资? 可在公募REITs中承担更多角色

不动产、基础设施等实物资产投资,是中国亟待发展的另类投资主题之一;发行相关主题的理财产品去投资公募REITs,只是银行理财参与的第一步。(财新网)

相关新闻:专访光大理财潘东:强化三大机制 避免机构与投资者利益冲突

2万亿元撬动贷款10万亿元 永续债成中小银行“补血”重要工具

近日,金融管理部门数次释放信号,将加大对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的支持力度。人民银行5月9日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加大对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等资本补充工具的支持力度,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日前表示,加大对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的支持力度,支持提升银行资本水平,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 (上海证券报)

市场监管总局就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相关文件征求意见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11日消息,市场监管总局就《关于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文件明确,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及时梳理投诉举报线索,密切关注群众反映问题,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商品的价格监管,依法查处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证券时报)

发改委:各类煤炭中长期合同价格均应在合理区间内

国家发改委表示,签好煤炭中长期合同是稳定煤炭供需双方利益关系、促进上下游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煤炭供需双方可在国家和地方有关文件明确的煤炭中长期交易价格合理区间内,采取多种方式确定具体价格水平。但无论采取“一旬一定价”“一月一定价”“一年一定价”,还是通过“基准价加浮动价”等方式确定具体价格水平,煤炭中长期合同的实际交易价格均应在合理区间内。(证券时报)

海南:争取到2025年基本形成风电装备产业集群

近日,记者从海南省工信厅组织的首个“风电装备产业专项工作日”活动与推进风电装备产业发展专项工作会获悉,《海南省风电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已印发,海南将争取到2025年基本形成风电装备产业集群,全产业链实现产值550亿元,力争“十五五”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南海网)

交通运输部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 四方面入手打通物流末端梗阻 畅通“微循环”

“在各地区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货运物流不通不畅等问题得到初步缓解,物流主要运行指标持续向好。全国关停关闭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基本清零。”5月11日,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李国平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如是说。交通物流是市场经济的经脉,也是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撑。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兼物流产业中心主任刘大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物流业连接生产和消费端,目前的堵点是“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百米”,政策端在保证物畅其流,解决基本的生活需要外,还需要逐步的提高多式联运能力,运用新技术提升物流效率。 (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蚂蚁出海12年 “本地版支付宝”们怎么样了?|星港钱潮

蚂蚁集团最新的计划是通过“Alipay+”联结移动钱包与其他移动支付方式。(财新网)

相关新闻:蚂蚁金选基金改版 增强筛选透明度

深铁与融创洽购深圳冰雪文旅城 项目至今拖欠一半土地款

5月初至今,深圳地铁持续与融创中国、华发股份洽谈收购深圳冰雪文旅城项目51%股权事宜,最终协议尚未达成。(财新网)

蔚来:将于5月20日于新交所主板上市

蔚来5月11日宣布预期其A类普通股将于5月20日(新加坡时间)于新加坡交易所证券交易有限公司主板上市及开始交易,惟须满足新交所上市资格函的条件后,方可落实。于5月5日(美国东部时间),公司宣布其已收到新交所发出有关其股份以介绍方式于新交所主板进行拟议第二上市的上市资格函。 (财新一线)

相关新闻:蔚来汽车新品牌定位3万至5万美元 计划2024年投产

西部证券被纳入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

中证协决定将西部证券睿赫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列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列入限制名单时间自2022年5月12日至6月11日。5月9日,因操作失误,西部证券在新股思特威询价报出960元,中证协认为,上述机构在思特威发行项目网下询价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证券时报)

董承非私募新产品募集金额已超20亿元

5月11日,知名基金经理、睿郡资产管理合伙人兼首席研究官董承非“奔私”后的首批新产品睿郡承非系列产品5月9日起在招商银行、兴业系、中信系、平安银行等多个渠道开始发售。据悉,截至5月11日,该系列产品累计募集金额已超过20亿元。 (中国证券报)

融创房地产:孙宏斌为“20融创01”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发行人及召集人召开“20融创01”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了《议案二:关于调整债券本息兑付安排及增加增信保障措施的议案》等相关议案,为本期债券增加增信保障措施。 增信措施包括,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孙宏斌先生于2022年4月24日签署《担保函》,为本期债券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等。 (财新一线)

“一字板”背后藏大消息!董明珠要与紫金矿业“掰手腕”?或触发全面要约收购

盾安环境5月11日晚公告揭晓了答案。为巩固控制权地位,控股股东格力电器(000651)正在筹划协议受让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9.71%股份;因格力电器已持有盾安环境29.48%股份,如格力电器协议受让盾安环境9.71%股份将会触发全面要约收购义务。 (中国证券报)

“光伏茅”更名“隆基绿能” 或为公司战略新布局

5月11日,“光伏茅”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从5月16日开始将使用新的证券简称“隆基绿能”。关于公司变更证券简称的原因,隆基股份给出的官方说法是:公司致力于推动低碳化能源变革,长期专注于为全球客户提供高效单晶太阳能发电解决方案,目前主要从事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光伏集中式地面电站和分布式屋顶开发提供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并自2021年起积极布局和培育光伏制氢业务。此次更名是为了更好体现公司战略布局和主营业务定位,进一步强化品牌形象和公司价值。 (证券日报)

苹果iPod产品线停更,影响几何?|硬科技

2014财年,iPod销售收入仅为22.86亿美元,在苹果总营收中占比已仅有1.25%。此后苹果年报不再单独披露iPod收入。(财新网)

复必泰在中国完成二期临床 研究进度正被国内厂商追赶

BioNTech和复星医药合作的mRNA疫苗在海外广泛应用,进入中国大陆却异常缓慢,赛道已经悄然变得拥挤。(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国际财经】

拜登称正探讨取消对华加征关税,中方称,是时候了

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贸易战、关税战没有赢家。美方单边加征关税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世界。(财新网)

拜登喊话效果昙花一现,美股继续下跌纳指跌3%

4月美国CPI依然处于近40年的高位;虽然汽油价格回落,但是CPI其他项目几乎普遍上涨。(财新网)

比特币再度跌破3万美元 自2021年高点腰斩

随着比特币市场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机构资金进入这一领域,使得市场对宏观经济冲击和货币条件收紧的反应也越来越明显。(财新网)

外交部回应世卫总干事置评中国抗疫措施:望有关人士更多了解事实

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财新网)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市场】

CPI报告后美股大跌 道指跌320点纳指下挫3.2%

道指跌326.63点,跌幅为1.02%,报31834.11点;纳指跌373.44点,跌幅为3.18%,报11364.24点;标普500指数跌65.87点,跌幅为1.65%,报3935.18点

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2.70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2.70美元,涨幅为0.7%,收于每盎司1853.70美元

原油大幅收高 美油重回100美元上方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上涨5.95美元,收于每桶105.71美元涨幅6%

【本周关注】

5月12日

日本3月贸易余额-国际收支基点

新西兰第二季度未来两年通胀预期

英国第一季度生产法GDP年率初值

英国第一季度生产法GDP季率初值

英国3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3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3月GDP月率

英国3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英国3月季调后贸易帐

新加坡截至5月11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美国4月PPI年率

美国4月核心PPI年率

美国截至5月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5月7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2024年FOMC票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日本央行公布5月货币政策会议审议委员意见摘要

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月报具体公布时间待定,一般于北京时间18-21点左右公布)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5月13日

美国4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4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2023年FOMC票委、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就能源和通胀发表讲话

5月14日

美国截至5月13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5月13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