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疫情反复叠加政府发债放缓 4月金融数据或回落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05月09日 11:09
因疫情拖累融资需求,4月的新增信贷可能依旧较为依赖票据融资,且政府发债增速放缓或将减少对社融的支撑;考虑到经济普遍承压,部分机构预计政策与市场利率下调
除了疫情影响因素,部分市场人士还预计4月的政府债券发行量或将筑顶减弱。3月政府债券发行量为一季度最高,但如果政府债券增速确实放缓,意味着此前社融的一大推动器可能即将减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人士普遍降低了对4月金融数据的预期。

  财新近日对13家境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2022年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预测均值为1.49万亿元,最高预测不超过1.7万亿元。该预测均值不及上月新增规模3.13万亿元的一半,与2021年同期新增规模基本持平。

  同时,经济学家对4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预测均值为2.12万亿元,较上月新增规模4.65亿元也是腰斩,但较2021年同期新增规模1.47万亿元略有提升。

  困扰3月信贷修复的老问题依旧是市场的担忧,即新增贷款结构不佳,较为依赖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中金公司宏观研究报告指出,考虑到央行加大金融的纾困力度,月末票据利率再次下行,银行系统对实体经济的短期融资及票据融资可能继续上升,成为支撑信贷的主要动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