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超40股濒临退市 近九成涉及财务类退市标准

文|财新 全月
2022年05月06日 15:33
财务退市标准中,2021年扣非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是多数濒临退市公司触及的红线
2021年年报刚刚完成披露,就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发布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2022年的退市大潮已然来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年报刚刚完成披露,就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发布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不少公司还收到了交易所发出的拟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2022年的退市大潮已然来临。

  4月末以来,*ST众应*ST济堂*ST昌鱼*ST海创*ST游久等34家公司发布股票停牌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其中*ST海医*ST绿庭*ST环球*ST网力等21家公司已经收到交易所拟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等待交易所最后的决定程序。

  财务退市标准中,2021年扣非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是上述公司多数都触及的红线。例如,*ST晨鑫*ST天首*ST宝德*ST东海A*ST绿景等均在5月5日停牌。该标准从盈利能力、营收规模等方面对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进行多维度考察,压缩已丧失持续经营能力、依靠非经常性损益规避退市的操作空间,推动僵尸空壳企业出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