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国常会:部署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举措

2022年05月06日 07:06
推荐:习近平主持政治局常委会 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上交所:合理把握IPO和再融资常态化 落地科创板做市交易、宁德时代:2025年之前公司电池产能预计达到670GWh以上、外交部:中美监管部门正就审计监管合作保持密切沟通、美股惨遭血洗 道指狂泻千点纳指跌5%

【国内财经】

习近平主持政治局常委会,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财新网)

国常会表示,部署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举措

确定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措施,助力稳经济稳产业链供应链。(财新网)

4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36.2,为2020年3月以来新低

疫情影响加剧,服务业供需均回落至2020年3月以来最低,就业下降,企业成本压力持续上升,市场乐观度略有上扬。(财新网)

相关报道:财新PMI分析|经济景气度降至26个月新低 服务业冲击尤甚

五一铁路客流下降约八成 航班数量创疫情以来新低

假期的航班执飞量同比下降超七成,同时较2020年同期下降近五成。(财新网)

相关报道:五一出行人次同比减三成 旅游收入仅为疫情前四成票房|五一档票房仅2.95亿元 观影人数降八成

上交所称,合理把握IPO和再融资常态化,落地科创板做市交易

上交所党委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国证监会专题会议工作部署,研究推进具体工作措施。这些具体措施包括:合理把握IPO和再融资常态化,研究推动上市公司回购、增持等稳市行为便利化,落地科创板做市交易等内容。(上海证券报)

4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环比回落 行业预期转弱

5月5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3.8%,较上月回落4.9个百分点。分项指数中大部分指标环比回落。(证券日报)

美联储加息未超预期,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505基点

此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大幅调升,主要因为美元指数回调拉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对于中长期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市场人士更多还是关注国内经济表现与疫情情况。(财新网)

银行间债市引入债券置换和同意征集机制

为进一步深化债券市场改革,提升银行间债券市场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组织市场成员制定并于近日发布了《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置换业务指引(试行)》《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同意征集操作指引(试行)》《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违约及风险处置指南(2022版)》《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管理措施实施规程》四项制度。(证券时报)

国家外汇局表示,深化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改革

5月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官网发布消息称,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和重大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证券时报)

新能源赛道受挫 基金经理不弃“心头好””

5月5日,公募基金重仓股宁德时代股价异动,当日成交额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新能源赛道接连受挫,引发市场对其投资价值的讨论。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受到价格、需求、疫情因素的影响,新能源赛道遇到一些阶段性困难,但行业大势未变,长期业绩预期依然稳固。(中国证券报)

央行:4月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3.06亿元

2022年4月,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3.06亿元,其中隔夜期0.51亿元,7天期2.55亿元。隔夜、7天、1个月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为2.95%、3.10%、3.45%。期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2.5亿元。(财新一线)

北京新增39例感染者,社会面仍有零星隐匿传染源

第二轮区域核酸筛查共筛出4管“十混一”阳性,其中丰台区2管,朝阳区、东城区各1管。(财新网)

上海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上海发布公众号)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国企兜底广州首轮集中供地 广州地铁独揽四宗

广州2022年首轮集中供地供应土地18宗,其中15宗底价成交,2宗溢价成交,1宗流拍,共计收金341亿元。(财新网)

多家猪企发布“四月报” 猪价回升但仍处磨底阶段

5月5日晚间,牧原股份温氏股份等多家上市猪企发布4月主要产品销售情况。从数据来看,猪价环比普遍有所上涨,但同比仍处于低位。(证券时报)

全国首个农业碳汇交易平台落地 发放首批农业碳票

全国首个农业碳汇交易平台在福建厦门落地。现场通过发放首批农业碳票,推动7755亩生态茶园、共计3350吨农业碳汇作为全国首批农业碳汇交易项目签约,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与乡村振兴工作融合发展。(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百度核心业务“换将”,云业务能否破局?

李彦宏近年来多次强调,非广告业务收入占比要超过50%。此次换将,李彦宏期待沈抖能带领团队加快落实云智一体战略,实现第二曲线快速增长。(财新网)

许家印称,4月销售30.9亿,5月交楼目标10万套

5月5日,恒大召开集团月度工作会议,许家印在会上总结了4月的销售情况,并提出了5月交楼目标。目前已实现562个保交楼项目正常施工、179个保交楼项目正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坚决完成5月份10万套的交楼目标。(恒大集团官方公众号)

海康威视开盘跌停 多年美国制裁阴影几何?

美国自2018年以来对海康威视实施数轮制裁,但海康威视境外收入仍保持增长。海康威视强调,公司坚持走全球化道路。(财新网)

渤海化学拟总投资100亿元 上马渤化轻烃综合利用项目

渤海化学5月5日晚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渤海石化有限公司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在天津经开区投资建设“渤化轻烃综合利用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建设轻烃综合利用项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等。项目占地约49万平方米,计划于2022年开工建设,2025年竣工投料。(上海证券报)

宁德时代称,2025年之前公司电池产能预计达到670GWh以上

公司目前产能无法满足未来的市场需求。自公司发布本次发行方案以来,公司相继公告了相关电池产能专项建设基地项目,投资额合计不超过655亿元,假设按照3亿元/GWh左右的投资强度测算,对应产能约为218GWh。本次募投项目将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为135GWh。上述合计新增产能约为353GWh,按照当前产能供给的280GWh测算,产能增幅为126.07%。据测算,在2025年之前公司电池产能预计达到670GWh以上。(财新一线)

相关报道:宁德时代股价开盘大跌10%

中国人寿:被SEC初步认定为问责法案项下的委员会认定发行人

在公司4月29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截至2021年12月31日会计年度的20-F表格年度报告之后,公司于5月4日(纽约时间)被SEC初步认定为问责法案项下的委员会认定发行人股。(财新一线)

上汽集团:控股股东5月5日实施首次增持 耗资3.11亿元

控股股东上汽总公司5月5日增持公司1903.5万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16%,增持金额为3.11亿元。(财新一线)

与地产公司资金往来难过审计关 奥园健康2021年财报“难产”

当前房地产市场下行,资本市场普遍担忧物管企业成为房企的“提款机”。奥园健康与中国奥园均未刊发2021年财报,双双停牌至今。(财新网)

贝壳找房拟赴香港双重主要上市|星港钱潮

美国证交会已将贝壳列入临时退市清单,目前已有109家中概股明确存在美股退市风险。(财新网)

【国际财经】

外交部表示,中美监管部门正就审计监管合作保持密切沟通

赵立坚称,中方始终坚持通过平等合作解决在美上市中概股公司审计监管问题。这符合两国资本市场和全球投资者利益。近期,中美双方监管部门均向媒体表示,双方正就审计监管合作保持密切沟通,着力推进此项合作。(财新网)

韩国情报机构加入北约网络防御组织

韩国国家情报院5日宣布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旗下的一个网络防御组织,由此成为该组织第一个亚洲成员。(新华社)

联储加息50个基点 鲍威尔“剧透”推涨美股

鲍威尔排除一次加息75个基点,美股尾盘拉升;美联储设定加息路线,未来两次会议还将加息50个基点。(财新网)

欧盟商会调查:六成欧资企业预计本年收入下滑 部分考虑转移投资

过去几年考虑转移在华投资的欧资企业约在10%,这一比例在过去两个月攀升至23%,原因包括疫情影响下的生产运营、供应链挑战、人员流动困难以及员工流失等。(财新网)

【市场】

美股惨遭血洗,道指狂泻千点纳指跌5%

道指跌1063.09点,跌幅为3.12%,报32997.97点;纳指跌647.16点,跌幅为4.99%,报12317.69点;标普500指数跌153.30点,跌幅为3.56%,报4146.87点

纽约金价5日上涨

6月黄金期价5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9美元,收于每盎司1875.7美元,涨幅为0.37%;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4.1美分,收于每盎司22.443美元,涨幅为0.18%

国际油价5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45美元,收于每桶108.26美元,涨幅为0.42%;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76美元,收于每桶110.90美元,涨幅为0.69%

【今日新股】

普蕊斯申购代码301257;中科江南申购代码301153

【本周关注】

5月6日

瑞士4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3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4月失业率

美国4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

加拿大4月就业人数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声明

美国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英国央行委员滕雷罗在爱尔兰经济协会年会就气候政策发表讲话

英国央行委员滕雷罗发表讲话

5月7日

美国至5月6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中国4月外汇储备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2022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和美联储理事沃勒发表讲话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