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57 央行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2022年04月26日 07:33
推荐:国办出台20条措施促消费 助企纾困仍居首位;沪指跌5.13%击穿3000点 超600只个股跌停;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座谈会;药明康德一季度净利17亿元创新高 预计全年收入增速超65%

【国内财经】

李克强:要高度重视国内外形势出现超预期变化对经济造成的影响

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秉公廉洁行政,勤勉务实重干。赵乐际韩正等出席。(财新网)

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57,央行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人民币兑美元一定程度的回调对中国经济有好处;但需要担心的是人民币贬值预期自我强化、引起汇率超调的风险。(财新网)

国办出台20条措施促消费,助企纾困仍居首位

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了5方面20条措施,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为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意见》提出,围绕保市场主体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深入落实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退税降费政策。(证券时报)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座谈会表示,用好用足各项金融政策 主动靠前服务实体经济

会议明确,要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区分项目风险与企业集团风险,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的金融服务。(上海证券报)

北京管控措施加强 新增11区全员检测核酸

朝阳区核酸检测共计369.12万人,目前52.65万人已出结果均为阴性;市政府鼓励远程居家办公,暂停大型聚集活动、校外线下培训活动。(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孙春兰:守牢扩大清零攻坚阵地 尽早打赢大仗硬仗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紧盯社会面清零攻坚目标重要节点,采取更迅速更有力的行动和举措,切断疫情传播链条,守牢扩大清零攻坚的阵地,连续奋战,再接再厉,尽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大仗硬仗。(财新网)

沪指跌5.13%击穿3000点,超600只个股跌停

三大指数跳水均跌超5%,跌幅最大的深成指跌超6%。盘面上,板块全面下跌。有色金属强势领跌,紫金矿业盘中跌近7%,赣锋锂业跌逾9%。国防军工、基础化工等跌幅居前。(财新网)

恒指再度失守20000点,港股跌跌不休何时见底?

中国股市在2022年继续领跌全球各大主要市场,市场期盼刺激政策加码,但未来波动性仍存。(财新网)

配套政策加快出台,个人养老金制度将稳步落地

4月25日,人社部、财政部、中国银保监会和中国证监会四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人社部和有关部门将尽快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和其他配套文件,进一步明确细化操作规程和参与标准。同时,精心组织部分城市先试行一年,总结经验以后再逐步展开,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稳步落地。(中国证券报)

一季度各地GDP增速出炉,天津、上海受疫情影响大吉林省暂未公布

最先遭遇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天津,一季度经济增速仅为0.1%;上海经济3月下降明显,但在前两月的带动下,一季度增长3.1%;疫情同样严重的吉林省还未公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财新网)

国家发改委表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国家发改委4月25日发布文章《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文章表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是当前宏观政策发力重点,既有利于扩大当前需求、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又有利于优化供给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财新一线)

银保监会:提高公路建设融资的市场化和可持续性

保监会最新文件在明确支持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的同时,针对当前公路交通融资中存在的一些难点和问题,明确了相应的支持要求。(财新网)

国家烟草专卖局表示,建立对电子烟企业境内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进行前置性审查制度

建立对电子烟企业境内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进行前置性审查制度。国务院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履行前置审查职责,拟上市电子烟企业经审查同意后方可履行后续上市程序。(财新一线)

三部门规范涉税中介行业 重点查处违规税收策划等行为

规范重点包括,涉税中介以避税效果为噱头,通过注册空壳企业、伪造税收优惠资质等方式,帮助纳税人偷逃税或骗取税收优惠,违规提供税收策划服务;通过自媒体、互联网平台发布虚假宣传及广告信息;发布不实信息,歪曲解读税收政策等行为。(财新网)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启动

突出重点领域,聚焦民生和新消费、重要商品和要素市场、新经济等领域的竞争秩序。突出重点行业,聚焦早教、中介、第三方测评、医美植发等行业乱象问题。(财新一线)

中钢协石洪卫:今年钢铁产量与消费量应与去年基本持平

4月25日,中钢协副秘书长石洪卫在中钢协2022年一季度信息发布会上表示,随着疫情的控制,钢铁产业的供应链、产业链的改善,以及大宗物流的逐步顺畅,钢铁消费后期看好。今年下半年,钢铁消费基数不会比去年同期弱,前期被抑制的需求将会被释放。(证券时报)

光大报告:中国资管市场规模达134万亿元 重返两位数增长

中国资管行业从业者需深入思考如何建立托管、利益分配、信息披露和评价三大关键机制,推进客户导向的销售服务、产品设计、投资者教育。(财新网)

【公司要闻】

药明康德一季度净利17亿元创新高 预计全年收入增速超65%

化学业务部门依然是业绩贡献主力;券商分析称,收入增速提升主要受新冠小分子药物商业化订单、公司一体化战略持续推进影响。(财新网)

药康生物上市首日破发 实验小鼠毛利率76%

4月25日,药康生物上市破发收跌17.89%;同属动物模型赛道的南模生物2021年底登陆科创板后,股价一路走低,目前较发行价已腰斩。(财新网)

招行A股单日跌幅超8% 王良称对股价下行“非常着急”

王良在业绩会上特别强调,目前招行各项业务经营管理保持正常状态,未来的战略清晰坚定。(财新网)

特斯拉一季度在中国市场收入达46.5亿美元 同比增长52.8%

4月25日,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文件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收入达46.5亿美元,同比增长52.8%。特斯拉在中国营收大增,主要得益于上海超级工厂的增产和交付量上升。(中国证券报)

安森美上海配送中心复工已获批 此前曾临时转交东南亚

安森美是全球前十大汽车半导体供应商,其上海配送中心是一个物流中转站,主要将中国工厂生产的产品发往全球,受疫情影响,曾短暂关停,现已获准复工。(财新网)

为美国退市做准备? 再鼎医药申请转换港股上市地位

再鼎医药目前以第二上市形式在港股挂牌,此次申请转为“双重主要上市”。(财新网)

*ST绿庭:收到拟终止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 股票停牌

4月25日晚间,公司披露2021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公司股票已经触及终止上市条件。后续,上交所将根据相关规则做出是否对公司股票实施终止上市的决定。公司A股和B股股票自4月26日开市起停牌。(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布林肯奥斯汀基辅会见泽连斯基 后者称毫不在乎俄怎么想

除了宣布单方面对亚速钢铁厂地区停火外,俄方尚未回应乌方关于用所有俄罗斯被俘战俘,交换困守在亚速钢铁厂内屋方守军的谈判呼吁。(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法国穆斯林选民在大选中“失语” 对马克龙失望更不愿向右翼低头

拥有约570万穆斯林人口的法国,是欧洲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穆斯林人口占法国总人口的约8.8%,占比亦为欧洲之首。(财新网)

习近平电贺马克龙连任: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凸显中法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战略意义

习近平强调,我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法关系,愿继续同马克龙总统一道,秉持“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互利共赢”的建交初心,携手推动中法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财新网)

“病毒猎手”利普金:更多人接种最好的疫苗至为关键

利普金认为,中国的防控策略与可靠的疫苗接种运动结合会有成效;研发、利用高效的疫苗及接种方式,改变人们对接种疫苗的抵触情绪,为当前应对新冠疫情之要。(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市场】

美股反弹收高 科技股领涨

道指涨238.06点,涨幅为0.70%,报34049.46点;纳指涨165.56点,涨幅为1.29%,报13004.85点;标普500指数涨24.34点,涨幅为0.57%,报4296.12点

纽约黄金期货周一收跌2%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38.30美元,跌幅为2%,收于每盎司1896美元

美国WTI原油期货周一收跌3.5%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3.53美元,跌幅为3.5%,收于每桶98.54美元

【今日新股】

铭科精技申购代码001319

【本周关注】

4月26日

日本3月失业率

美国3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2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

美国4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3月季调后新屋销售年化总数

4月27日

美国截至4月22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4月22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CPI年率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CPI季率

中国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单月

德国5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瑞士4月瑞信/CFA经济预期指数

英国4月CBI零售销售差值

美国3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美国3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截至4月2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4月22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4月22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4月28日

新西兰3月贸易帐

日本4月央行政策余额利率

日本4月央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新加坡截至4月27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欧元区4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4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4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德国4月CPI年率初值

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一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一季度GDP价格指数季率初值

美国截至4月2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4月23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第一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前景展望报告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欧洲央行公布经济公报

4月29日

法国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

法国第一季度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一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4月核心调和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4月调和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年率初值

加拿大2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2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3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3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3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4月芝加哥PMI

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4月30日

美国截至4月29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4月2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4月2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

中国4月财新制造业PMI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