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疫情拖累3月消费同比下降3.5% 为2020年8月以来首次下降

文|财新 于海荣
2022年04月18日 11:27
疫情反弹拖累餐饮消费由升转降,降幅达到2020年6月以来最大;必需品、药品消费加速,可选品、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速放缓,房地产相关消费持续低迷
国家统计局4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33亿元,同比增下降3.5%,低于前值10.2个百分点,为2020年5月以来最低。其中,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下降3%,低于前值10个百分点。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受多地疫情反复的影响,3月中国消费同比出现2020年8月以来的首次下降,且降幅高于市场预期。

  国家统计局4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33亿元,同比增下降3.5%,低于前值10.2个百分点,为2020年5月以来最低。其中,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下降3%,低于前值10个百分点。

  这一表现低于市场预期。财新此前对14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中,经济学家对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2.0%,预测区间为-7.0%至2.8%。

  按消费类型分,3月商品零售同比下降2.1%,低于前值8.6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同比下降16.4%,为2020年6月以来最低,低于前值25.3个百分点,显示随着多地疫情反弹,部分地区人员流动大幅下降,对餐饮消费冲击明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