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独家|利率自律机制鼓励部分中小银行降低存款利率上限

文|财新 武晓蒙
发布于 2022年04月15日 15:58   更新于 2022年04月18日 13:11
该要求并非强制,但进行调整的银行或利于MPA考核
近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会议,鼓励部分中小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10个基点(BP)左右;这一要求应并非强制,但做出调整的银行或将对其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有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继央行4月14日在发布会上提到部分城市下调了房贷利率下限后,有关存款利率调整的传闻亦出现。

  2022年4月15日,财新独家获悉,近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会议,鼓励中小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10个基点(BP)左右;这一要求应并非强制,但做出调整的银行或将对其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有利。目前,已经有地方城商行收到了通知。

  2021年6月21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优化了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确定方式,将原由存款基准利率一定倍数形成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改为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加上一定基点确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