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996”掣肘性别薪酬差缩小 经济学家反思美国女性疫情后进退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4月08日 22:05
疫情后女性占美国失业人数七成,连年缩小的男女平均薪酬比也停滞在1:0.82。疫情催生的人生反思或促使企业引入更灵活、对女性更友好的工作安排
疫情爆发后,女性占到美国失业人数的近七成,男女收入差距多年来的持续缩小也出现停滞。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疫情防控逐步解除,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恢复。最新一份美国非农就业报告显示,3月美国失业率降至3.6%;薪资水平同比攀升5.6%,为2020年5月以来最快。

  在4月7日的一场演讲中,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表达了迄今美联储官员中最鹰派的立场,“应在年内升息至3%—3.25%,以应对四十年来最高的通胀。”他着重提及疫情期间退出劳动力市场的两类人,提早退休的中老年人和家有孩子的父母。这些群体重回劳动力市场,对缓解薪资-通胀螺旋攀升压力及由此而来的升息压力至关重要。劳动力参与率攀升至62.4%,是此份报告最亮眼的改善。其中女性尤为明显,25岁至54岁黄金年龄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跳升0.8百分点至76.5%,终于接近2020年2月76.9%的水平,疫情前的这一水平为2001年以来最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