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国家药监局:加快推动新冠病毒治疗药物、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个人自测产品审批上市

2022年03月16日 07:19
推荐:新冠诊疗方案有最新修订 轻症集中隔离不必入定点医院;2022年前两月消费同比增长6.7% 餐饮消费加速恢复;热门中概股大幅反弹

【国内财经】

国家药监局称,加快推动新冠病毒治疗药物、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个人自测产品审批上市

国家药监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指出,要持续做好新冠病毒疫苗的保质量、保供应工作,加快推动新冠病毒治疗药物、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个人自测产品审批上市,强化防疫产品的质量监管,扎实做好内部防控工作,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财新一线)

新冠诊疗方案有最新修订,轻症集中隔离不必入定点医院

轻型病例实行集中隔离管理;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病例等在定点医院集中治疗;诊疗推介辉瑞利托那韦片等;出院后隔离缩短为7天。(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2022年前两月消费同比增长6.7%,餐饮消费加速恢复

春节和冬奥消费带动、大宗商品销售和升级类商品销售加快、网上零售增长为社会消费品市场回升的主要因素。(财新)

相关新闻:1一2月消费同比增长6.7% 高于市场预期

热门中概股大幅反弹

热门中概股大幅反弹,雾芯科技涨38.93%,触宝涨36.93%,金山云涨25.39%,新东方涨22.63%,趣店涨20.17%,哔哩哔哩涨11.2%,拼多多涨6.97%,京东涨7.08%。(中国证券报)

相关新闻:连续三天、每天暴跌10% 中概股被抛弃

银行保险去年清退、赔付消费者245亿 将开展违规收费专项整治

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为期约四、五个月,机构先开展自查,监管再抽查和检查;重庆市银政大数据互联互通平台“金渝网”正式上线运行。(财新)

1—2月经济数据全面超预期,如何看待部分数据间的不匹配?

能源、芯片等供给约束缓解,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明显加快,但规模以下企业生产仍承压;房地产投资与销售、新开工、竣工等指标走势不匹配,或来自施工端发力;有研究者认为,经济数据夸大了经济反弹的幅度,不会改变政策继续宽松的方向。(财新)

相关新闻: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 高于市场预期上限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2% 制造业和基建投资明显回暖

“降息”预期落空,央行放量等价操作MLF2000亿元

央行选择利率“按兵不动”,可能意味着央行认为目前信贷投放的问题主要在于传导机制不畅,单纯降息对“宽信用”“稳增长”效果有限。(财新)

港股股灾未完 恒指连续两日跌逾千点|星港钱潮

恒指过去两天累计下跌10.40%,国指和科指两天内也分别累跌13.26%和18.24%。(财新)

相关新闻:恒指盘中跌破19000点 腾讯开市再跌8%

国家卫健委专家提醒:一般人群不要随意自测抗原

抗原快速检测在有社区传播的区域(检测阳性率≥5%)结果最为可靠;在无传播或低传播情况下,抗原快速检测阳性预测值较低,假阳性结果多。(财新)

演员邓伦逃税被罚共计1.06亿元 抖音等社交账号被封

邓伦称已深刻自省,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接受税务机关的一切决定,我愿意承担一切责任及后果”。(财新)

统计局:房地产下行态势减缓,坚持推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去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定的下行态势。但是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持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房地产市场运行状况出现了积极变化。房地产下行态势得到了减缓。(证券时报)

发改委印发《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

国家发改委印发《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进一步提升,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能力显著增强。(证券时报)

2021年全国12315平台挽回消费者损失超55亿元

12315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和消费者之间的互通桥梁,近年来的作用越发明显。去年,通过全国12315平台等渠道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2381.2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5.5亿元,同比增长26%。(财新一线)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新规再度征求意见 回应“饭圈”文化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再次公开征求意见,较五年前的版本扩增近1倍篇幅,设有“网络素养培育”“网络信息内容规范”“个人信息保护”及“网络沉迷防治”专章,对治理“饭圈”文化等现实问题作出回应。(财新)

上海国内航司入境航班将分流至其他12城

上海此轮疫情确定为境外输入病例携带的病毒污染隔离场所环境所致,新冠疫情以来,上海承接了全国近40%入境航班、近50%入境旅客和近70%入境货物”。(财新)

医疗服务板块重挫 非公医疗协会称网传文件系理论研究需要

财新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获悉,协会已经联系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得到反馈为“文件属实”,但该文件仅是体改司每年例行理论研究需要”。(财新)

大宗脱缰⑬:伦镍将于今日恢复交易 沪镍补涨中观望后市

此次伦镍逼仓风波中的大空头青山集团得到了银行财团支持,后续关键看青山能否组织现货交割,以及LME镍价走势如何。(财新)

各地倡导适度超前建设 充电桩是好生意吗?

上海新能源汽车充电情况数据显示,私家桩和公共桩充电量各占一半,公共桩充电量中占大头的是运营车,而运营车在每个城市都有上限。(财新)

【公司要闻】

天齐锂业:预计1-2月锂精矿营业收入同比增加约366%

天齐锂业发布公告称,2022年1-2月,公司锂精矿产量同比增加约39%,销量同比增加约56%,预计锂精矿营业收入同比增加约366%。2022年1-2月,公司预计锂化合物及其衍生品营业收入同比增加约492%。(财新一线)

管理层调整之后 Arm全球拟裁员超12%

此次全球裁员将超过700人,主要位于英国和美国。中国合资公司预计将不受影响。(财新)

多家碳核查检测机构被爆造假

中碳能投、中创碳投等四家碳核查中介机构造假;业内人士认为,造假折射出保持碳数据核算方法连贯、一致性的重要,规则设计上的不合理之处和漏洞也需要设计者反思。(财新)

相关专题:双碳目标的中国答卷

恒指暴跌 雪球挂钩产品亏大发了?

挂钩恒生科技的雪球产品确实出现大面积敲入,投资人出现损失。(财新)

上交所就核心技术人员离职事项向寒武纪下发监管工作函

上交所就寒武纪核心技术人员离职事项向公司下发了监管工作函。据了解,3月14日晚间,寒武纪披露公告称,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梁军因与公司存在分歧,通知公司解除劳动合同。(财新一线)

40%持仓是新能源?量化巨头幻方否认!称今年还要缩减规模

有市场传闻量化巨头幻方40%持仓是新能源。对此,幻方量化市场总监梁键3月15日在路演中予以否认,并表示幻方在整个行业风格上是比较均衡的。梁键在路演中就去年9月以来不太合格的“成绩单”,向投资者表示歉意,并称公司已通过迭代策略、控制规模等方式努力改善业绩。展望后市,幻方认为:“反弹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中国证券报)

碳酸锂价格猛涨 锂电上游公司一季度业绩有大喜

对于锂电上游企业而言,这个春天的阳光格外明媚。受新能源电动车需求拉动,正极材料尤其是磷酸铁锂需求大幅提升等影响,包括赣锋锂业天赐材料在内的多家锂电上游公司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经营数据报告。(上海证券报)

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万孚生物抗原检测试剂盒中选价格调整为9.8元/人份

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通知,日前,《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检测试剂联盟地区集团带量采购》(采购文件编号:GDYJHCDL202102)中选企业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动申请其中选产品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国械注准20203400830)中选价格调整为9.8元/人份。根据工作安排,现相关产品已按照中选企业申请价格进行调整。(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乌克兰和俄罗斯周三将继续谈判

乌克兰和俄罗斯周三将继续谈判,乌方称谈判艰难但有妥协空间。普京指责乌克兰领导人对解决冲突的态度并不认真;欧美逾万枚反坦克导弹运往乌克兰,基辅开始延长宵禁,俄乌或陷入更严酷的城市作战;拜登下周将前往欧洲参加北约特别峰会和欧盟领导人峰会(彭博)

外交部:世界经济已经很艰难了,有关制裁对各方都不利

赵立坚强调,实践证明,制裁非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制造出新的问题,不仅造成经济上“双输”或“多输”的局面,还会干扰、影响政治解决的进程。(财新)

战火中乌克兰新诞4300多新生儿 尚有8万孕妇在艰难条件下临产

据世界卫生组织3月13日统计,自2月24日战争开始以来,乌克兰已有超过4300名新生儿出生,预计未来三个月还将有8万名乌克兰妇女分娩。(财新)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大宗脱缰⑫:大宗商品价格重挫 国际原油价格跌破100美元

俄乌冲突或迎转机,市场对供应担忧缓和,国际原油领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财新)

美国PPI数据为美联储周三加息铺平道路

美国2月份PPI同比上涨10%,商品价格创下2009年以来最大月涨幅。纽约州制造业指标3月初意外降至2020年以来最低。(彭博)

新加坡严重缺人11.7万 将进一步开放边境|星港钱潮

劳动力空缺为1998年以来最高水平。(财新)

特稿|京都缘何滑至财政破产边缘?

忽视长期存在的地方财政基础薄弱,支出缺乏节制,未能控制在收入范围内,若无改进措施,千年古都或在2026年陷入破产境地。(财新)

国际能源署:2021年全球碳排放反弹至历史新高

2021年全球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6%,达到363亿吨。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绝对增幅超过20亿吨,是历史上最大的增幅。其中,煤炭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占40%以上,达历史新高153亿吨。(财新)

国际粮价大涨引出安全问题 中国受影响较小

在俄乌冲突中,对全球影响最大的农产品是小麦,小麦作为口粮牵涉的是会不会挨饿问题。联合国粮农组织上周五表示,俄乌冲突可能导致国际食品和饲料价格上涨8%~20%,全球营养不良人口激增。目前还不清楚如果冲突持续下去,乌克兰能否收获庄稼,俄罗斯未来一年的出口前景也存在不确定性。(证券时报)

【市场】

美股收高科技股领涨 道指上涨600点纳指攀升2.9%

道指收盘上涨599.10点,涨幅为1.82%,报33544.34点;纳指涨367.40点,涨幅为2.92%,报12948.62点;标普500指数涨89.34点,涨幅为2.14%,报4262.45点

黄金期货收跌1.6% 创近两周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31.10美元,跌幅为1.6%,收于每盎司1929.70美元

美布两油跌入熊市 较近期高位均下挫逾20%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6.57美元,跌幅为6.4%,收于每桶96.44美元;ICE洲际交易所5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6.99美元,跌幅为6.5%,收于每桶99.91美元

【今日新股】

鹿山新材申购代码732051

【本周关注】

3月16日

美国截止3月1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止3月11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日本2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

日本2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美国2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2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2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2月CPI年率

加拿大2月核心CPI-截尾调整年率

加拿大2月核心CPI-普通年率

加拿大2月CPI读数

加拿大2月核心CPI-加权中值年率

加拿大2月未季调CPI月率

加拿大2月剔除食品和能源后CPI月率

美国2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2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截至3月1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3月11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3月11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3月17日

美国3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限

美国3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下限

澳大利亚2月RBA外汇交易-市场渠道

澳大利亚2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2月就业人口变动

新加坡截至3月16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欧元区2月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欧元区2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英国3月央行基准利率

英国3月央行资产购买规模目标

美国截至3月1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3月5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2月营建许可月率

美国2月营建许可总数

美国2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2月新屋开工年化总数

美国2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澳洲联储公布经济公报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发表讲话

3月18日

新西兰第四季度GDP季率

新西兰第四季度GDP年率

日本2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2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日本2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日本3月央行政策余额利率

日本3月央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欧元区1月季调后贸易帐

加拿大1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2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3月19日

美国截至3月18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3月1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