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五家在美上市公司被认定为有退市风险“相关发行人” 证监会回应

2022年03月11日 07:25
推荐: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李克强总理出席记者会;闻泰科技拿下苹果50亿元智能家居项目 已在出货;欧央行暂不加息但考虑提前结束QE;2月美国CPI同比增7.9% 汽油价格飙升是主要推手

【国内财经】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李克强总理出席记者会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11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各项决议草案、决定草案和办法草案。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

相关专题:2022全国两会报道

五家在美上市公司被认定为有退市风险“相关发行人”,证监会回应

我们注意到了这个情况。这是美国监管部门执行《外国公司问责法》及相关实施细则的一个正常步骤。我们此前已多次就《外国公司问责法》的实施表明过态度。我们尊重境外监管机构为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信息质量加强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但坚决反对一些势力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错误做法。我们始终坚持开放合作精神,愿意通过监管合作解决美方监管部门对相关事务所开展检查和调查问题,这也符合国际通行的做法。(证监会网站)

伦镍期货行情震荡,对银行及子公司影响几何

商业银行自身仅可从事境内黄金期货和中金所国债期货业务,只有部分银行的境外子公司可参与伦敦金属交易所交易。(财新)

四大国有银行集体发声,今年前2个月经营稳中有进,实现良好开局

3月10日晚间,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集体发布公告,均表示今年前2个月经营保持稳中有进,实现良好开局。(证券日报)

国内多券商齐怼高盛唱空欧洲新能源,欧盟到底怎么说?

欧盟计划在年内替代三分之二的俄气进口,通过购气、储气,成员国加速新能源建设,百姓调低暖气节能使用。还将通过价格、财税手段保护消费者用能安全。高盛报告指将重视能源供给而非放缓新能源。(财新)

外汇交易中心称扩大人民币兑卢布即期交易价浮动幅度

自2022年3月11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俄罗斯卢布即期交易价浮动幅度由5%扩大至10%,即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俄罗斯卢布的即期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兑俄罗斯卢布中间价上下10%的幅度内浮动。(财新一线)

中药饮片也要集采了,山西等地开始报量,涉黄芪等21个品种

山西省药械集中招采中心发布公告称,按照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办公室《关于开展部分中药饮片品种相关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山西省医疗机构开展中药饮片集中带量采购相关品种采购数据填报工作通知,此次集采报量涉及21个中药饮片品种。(山西省药械集中竞价采购网)

上期所调整镍期货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

自2022年3月11日(即3月10日晚夜盘)交易起,镍期货NI2204、NI2205、NI2206、NI2207、NI2209、NI2212、NI2301合约继续交易。自2022年3月11日(即3月10日晚夜盘)交易起,镍期货NI2204、NI2205、NI2206、NI2207、NI2209、NI2212、NI2301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为17%。自2022年3月10日(周四)收盘结算时起,镍期货NI2204、NI2205、NI2206、NI2207、NI2209、NI2212、NI2301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为19%。(上期所)

55个城市优化调控政策,包括降低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放宽公积金贷款

机构统计显示,截至3月8日,今年已有55个城市对楼市调控政策进行了优化,内容包括降低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放宽公积金贷款等。专家认为,各地正加快落实“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的要求,因城施策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中国证券报)

上交所:探索适合双创企业发展的债市服务支持新模式

3月10日,上交所举办“携手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创业——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交所表示,将进一步探索适合创新创业企业发展的债券市场服务支持新模式。(中国证券报)

2021年国内召回汽车873.6万辆 市监总局对远程升级加强监管

浙江豪情、华晨宝马、特斯拉、梅赛德斯-奔驰等车企均通过OTA方式实施过汽车召回。(财新)

逾百家公司发布年报 钢铁等行业成绩单亮眼

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A股共有123家公司发布了去年年报,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情况来看,只有8家公司称净利润出现亏损,其他公司则交出了盈利的财报,有10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0亿元。从行业情况来看,金融、钢铁、化工行业的企业业绩表现十分亮眼。(证券日报)

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期货和衍生品法出台已为时不远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显示,期货和衍生品法草案已经完成了两次审议,预计将进行第三次审议。姜洋称,期货和衍生品法出台已经为时不远。这将对资本市场建设、期货市场建设,对推动实体经济更好发展,以及防控风险起到积极的作用。(中国证券报)

能源涨势熄火煤价回撤 保供政策发力黑色系迎淡季

在短期受外围能源价格攀升影响后,国内煤炭市场先于国际原油价格回撤。3月10日早间,国内期货市场上动力煤主力合约一度跌近6%,而近3个交易日来,该合约累计最大跌幅已近16%。同时,下游钢市也出现回调迹象。(证券时报)

飞行汽车企业培训驾驶员 为商业运营做准备

加拿大CAE在75年前就开始设计、开发并制造飞行模拟器,是国际知名的飞行模拟器供应商。(财新)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签署创新发展平台合作意向书

合作意向书的签署将有力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协同增效,为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在可持续发展、投融资、绿色低碳、数字金融等领域,通过创新研究分析、全流程项目咨询支持、伙伴关系平台建设以及培训与能力建设等方式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财新一线)

中国自主研制的首列商用磁浮3.0列车完成相关试验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获悉,由该公司研制的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列商用磁浮3.0列车在同济大学高速磁浮试验线上完成了相关动态试验和系统联调联试。 (财新一线)

吉林一校园现聚集性疫情 党委书记被免

学生称校内物资短缺,防疫措施混乱,交叉感染风险大;目前该校学生已被转运。(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公司要闻】

大宗脱缰⑩:大宗商品市场高位回调 涨跌逻辑现分化

一轮暴涨狂潮之后,过去两日期货监管加码,降温市场看涨情绪,大宗商品各品种行情走向分化,国内外市场后续联动情况引关注。(财新)

相关专题:大宗脱缰

闻泰科技拿下苹果50亿元智能家居项目 已在出货

记者从供应链人士处独家获悉,闻泰科技提到的境外特定客户指苹果公司,其中仅智能家居一个项目合作金额就有约50亿元,已经开始向苹果量产出货。(中国证券报)

平安银行营收同比增10.3% 净利润增速创六年新高

营收增长承压主要体现在2021年二季度,既受2020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也受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尤其是楼市下行影响。(财新)

相关新闻:平安银行:房地产业务出险企业主要为宝能和华夏幸福

SOHO中国打折卖房 首批放售房源要求全款支付

为鼓励销售人员卖房,SOHO中国将佣金奖金比例提高到交易额的4%,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财新)

蔚来港股挂牌首日升转跌 中概股开启“介绍上市”新风潮?|星港钱潮

蔚来在港挂牌刺激了市场“神经”,预计此后将有更多中概股以介绍方式回流香港。(财新)

京东集团第四季度净亏损52亿元 去年同期净利润243亿元

京东集团第四季度净亏损52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243亿元;第四季度调整后每ADS收益2.21元,预估1.73元;第四季度净营收2759亿元,预估2749.4亿元;第四季度年度活跃用户帐户5.7亿,预估5.8亿。京东2021年全年净收入为9516亿元,同比增长27.6%。(财新一线)

余向荣出任花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近期转岗,出任花旗全球财富管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主管。(财新)

赞宇科技:印尼DMO政策对子公司产品近期出口造成影响

印尼9日发布《2022年第170号法令关于确定国内市场义务和国内销售价格》,从3月10日开始,国内棕榈油的强制销售比例从公司计划出口量的20%扩大至30%。该法令一方面仍对公司子公司杜库达产品的近期出口造成影响;另一方面,政策的实施情况、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及对公司利润等的影响程度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公司将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最大限度降低DMO政策对杜库达产品出口的不利影响。(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乌俄未在停火问题上取得进展,双方愿继续保持对话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10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晤后说,乌俄双方在停火问题上未能取得进展。拉夫罗夫表示,俄愿意与乌继续保持对话。(新华社)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2月美国CPI同比增7.9%,汽油价格飙升是主要推手

由于CPI数据只统计当月的物价水平,3月以来的美国汽油价格上涨还没有反映在最新公布的2月CPI数据中。(财新)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乌克兰被围地带的平民为何仍难以撤离

要想实现安全通行,或是让所谓的人道主义走廊落地,各方之间不仅仅需要达成原则上的一致,还需要在细节以及参数上达成一致。(财新)

欧央行暂不加息但考虑提前结束QE

俄乌冲突是欧洲的分水岭,欧央行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来履行其追求价格稳定和保障金融稳定的任务。(财新)

新加坡官员:本地奥密克戎疫情已过峰值开始消退

新加坡此轮疫情历时三个月,期间防疫措施未加码。(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人物|受文在寅提拔又与文政权反目 韩国首位“检察官总统”凭何蹿起

在文在寅上台后,由于文在寅力主对权力过度膨胀、且缺乏其他监督机制的韩国检察机关削权,最终引发以尹锡悦为代表的检察体系的反扑。(财新)

相关新闻:保守派政治素人尹锡悦当选韩国总统 中韩关系或临考验遇刺、自杀、入狱…… 韩国往届总统的结局都比较惨

外交部:美方处理对俄关系时不得损及中企权益,否则坚决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美方在处理对俄关系时,不得对中国企业和个人实施所谓制裁和长臂管辖,不得损害中方正当权益。(财新)

【市场】

美股周四收跌

截止收盘,道指下跌112.18点,跌幅为0.34%,报33174.07点;纳指跌125.58点,跌幅为0.95%,报13129.96点;标普500指数跌18.36点,跌幅为0.43%,报4259.52点

原油期货连续第二日走低 美油收跌2.5%布油跌1.6%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下跌2.68美元,跌幅为2.5%,收于每桶106.02美元;洲际交易所(ICE)5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77美元,跌幅为1.6%,收于每桶109.33美元

黄金期货周四收高0.6%

周四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2.20美元,涨幅为0.6%,收于2000.40美元;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44美分,涨幅为1.7%,收于每盎司26.256美元

【今日新股】

均普智能申购代码787306;兆讯传媒申购代码301102;和元生物申购代码787238;祥明智能申购代码301226

【本周关注】

3月11日

德国2月CPI年率终值(%)

英国1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1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1月GDP月率(%)

英国1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1月季调后贸易帐(亿英镑)

加拿大2月失业率(%)

加拿大2月就业人数变动(万)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中国 科创50指数样本调整在收盘后生效。

3月12日

美国截至3月11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3月11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