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中国医药获得辉瑞新冠药在华代理权

2022年03月10日 07:38
推荐:多家龙头企业首次披露月度经营数据 新能源龙头业绩翻倍增长;原油等大宗商品隔夜重挫,欧美股市强劲反弹;如何理解央行结存利润上缴财政?是铸币税而非赤字货币化;大宗脱缰⑨:华友钴业称其套保未被强平 沪镍夜盘风向突转多合约跌停

【国内财经】

如何理解央行结存利润上缴财政?是铸币税而非赤字货币化

央行上缴利润符合相关法律规定,不是财政货币化,与央行直接承接、购买财政债务有本质区别;上缴利润全部转化为政府支出后,释放的流动性与降准0.5个百分点相仿,但作用机制不同。(财新)

相关新闻:2022年央行超万亿元结存利润上缴财政 财政部称是惯例做法

北上资金净流出百亿,A股巨量深蹲起

沪深两市成交量达11617.6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量500亿,两市超过3600只个股下跌。(财新)

多家龙头企业首次披露月度经营数据,新能源龙头业绩翻倍增长

贵州茅台中芯国际后,3月9日晚间,又有一批企业披露了截至2月底的经营数据,包括山西汾酒珀莱雅中国巨石通威股份江西铜业今世缘常熟银行等。(证券时报)

2月PPI同比涨幅回落至8.8%,CPI同比涨幅持平于0.9%

受国际原油、有色金属等涨价带动,PPI环比由跌转涨,同比涨幅略有回落;机构分析称,国内能源价格受到监管,全球通胀对国内价格的传导或延迟和减弱,但如果高商品价格持续到下半年,中国企业面临的挑战将会增加。(财新)

碳酸锂价格涨超50万/吨电池厂不买货接单?宁德时代等回应:正常生产保供给

3月9日,有消息称,电池级碳酸锂价格持续攀升,近日报价已超50万元/吨。中游电池厂成本压力巨大,国内多家电池厂不买货、不接单对抗碳酸锂价格暴涨。就此事向多家电池厂求证,宁德时代回应称:“不存在这个情况。”亿纬锂能表示:“目前排产正常。”国轩高科表示:“目前还是正常保障下游供应。”比亚迪对此事未做回应。作为锂矿龙头,赣锋锂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并未出现电池厂不买货的情况,产线处于满产满销状态。”(中国证券报)

资金避险股债汇齐跌 香港金融市场震荡何时休?|星港钱潮

市场情绪低迷,流动性有收紧迹象,投资者难辨市场何时触底。(财新)

上期所暂停镍期货部分合约交易一天

上期所发布关于暂停镍期货部分合约交易一天的通知:3月9日收盘结算时,NI2204、NI2205、NI2206、NI2207、NI2209、NI2212、NI2301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保持为17%、交易保证金比例保持为19%。3月9日晚夜盘交易起,NI2204、NI2205、NI2206、NI2207、NI2209、NI2212、NI2301合约暂停交易一天。(上期所网站)

香港连续12年蝉联全球房价最难负担城市|星港钱潮

香港家庭买房需不吃不喝23.2年。(财新)

1772家深市公司预告去年业绩,逾七成实现盈利

截至3月9日,深市共有1772家上市公司预披露2021年经营业绩,占深市公司家数的68.02%。其中,逾七成公司预计盈利,逾六成公司盈利预增。预盈的1320家公司,预计平均盈利5.90亿元至6.38亿元,同比增幅超过58.25%。预增的1095家公司,预计平均实现净利润5.70亿元至6.28亿元,同比增幅超过328.72%。深市公司的蓬勃活力和强大韧性愈发凸显。(中国证券报)

除了“生”,“老”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两会声音

随着深度老龄化的来临,养老的问题会更加尖锐。这些老人在这片土地上的最后时光,过得舒心,有尊严,方能给生命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财新)

相关专题:2022全国两会报道

贝恩咨询:2021年全球PE市场收购、退出交易额均同比翻倍

贝恩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平均交易规模高达11亿美元,同比增长57%;交易数量接近4300笔,同比增长16%,与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接近,仍低于2019年。(财新)

一小学被列为中风险地区 上海加强线上教学资源

上海教委称,已进一步优化和升级了'空中课堂'资源,对于因疫情被封闭管理的中小学,已全面启动在线教育;对于集中或居家隔离以及健康观察的学生,学校按照分类施策的原则,开展在线教育。(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公司要闻】

中国医药获得辉瑞新冠药在华代理权

中国医药成为辉瑞新冠药在华首个商业合作伙伴,双方协议对产品交付、款项支付、质量保证、质量检验核验、协议修订、协议终止和争议解决等作出明确规定。(财新)

华友钴业称其套保未被强平,沪镍夜盘风向突转多合约跌停

俄乌交战“黑天鹅”引发的伦镍期货逼空行情持续演绎,LME镍合约交易暂停后,空头方青山集团及其合作方华友钴业正紧锣密鼓地自救。(财新)

相关专题:大宗脱缰

五粮液:2021年净利233.5亿元左右 同比预增约17%

五粮液披露2021年度主要业绩数据公告,预计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6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左右;净利润233.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7%左右。营收和净利实现增长,主要源于公司核心产品量价持续增长。 (财新一线)

赵建新获批出任和谐健康董事长

赵建新此前曾在多家保险公司担任高管,上一站是长城人寿的常务副总经理;在赵正式获批后,实控人王义政的角色变换、以及和谐健康的公司治理情况值得继续关注。(财新)

谷歌拟54亿美元收购Mandiant 加码云业务

该交易是谷歌历史上第二大收购。Mandiant成立于2004年,主要提供网络安全咨询服务和产品,收购将增强谷歌云的安全能力。(财新)

麦当劳、星巴克、可口可乐等餐饮零售巨头暂停在俄业务

3月8日,麦当劳、百胜餐饮集团、星巴克公司、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餐饮零售巨头相继宣布关闭在俄罗斯门店或暂停在俄罗斯投资。(财新)

【国际财经】

泽连斯基准备就被占领土问题妥协?乌方:可以讨论但非投降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受访时说,“我们不能承认克里米亚是俄罗斯领土,我认为,俄罗斯也很难承认它是乌克兰领土。我认为我们足够聪明,可以确保在这两个问题上的决定,不会引起任何社会内部的革命”。(财新)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乌克兰表示愿意考虑做出一些妥协来结束战争后,原油等大宗商品隔夜重挫,欧美股市强劲反弹

乌克兰总统重申愿意考虑做出一些妥协来结束战争,但俄方也必须有所让步。其首席外交政策智囊表示,中立可以谈、寸土不会让。近期强势的大宗商品周三普遍回落,美、布两油跌超11%;隔夜欧美股市高开高走,标普500指数大涨2.57%,纳指大涨3.59%。(彭博)

韩国原检察总长尹锡悦赢得总统选举 以不到1%差距险胜

根据统计,尹锡悦得票率为48.56%,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李在明紧随其后,得票率为47.83%。(财新)

伦敦金属交易所将镍交易的保证金要求提高一倍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将镍交易的保证金要求提高一倍。从3月10日收盘时起,每吨镍交易的初始保证金将为4808美元。此外,LME对铝、锌和铜的初始保证金要求分别增加8.3%、7.1%和4.4%(财新一线)

乌克兰国家银行:将回购200亿格里夫纳战争债券

乌克兰国家银行当地时间8日发布消息表示,将会回购200亿格里夫纳战争债券,占乌克兰2022年国家预算支出总额的1.3%。乌克兰国家银行还表示,他们仅对国家关键的政府支出提供有限的资金支持,以最大限度地抑制通胀风险,并有助于加快俄乌冲突后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恢复。(财新一线)

白宫称若中国不遵守涉俄制裁恐遭美方报复 外交部回应

赵立坚表示,制裁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有效途径。中方坚决反对美方任何形式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美方在处理乌克兰问题和对俄关系时,应严肃认真对待中方关切,不得以任何方式损害中方权益。(财新)

美国周四将发布的通胀率料创40年来最高

美国周四料公布2月CPI同比上升7.8%,创1982年以来最大增幅。但由于其中未完全反映俄乌冲突影响,经济学家预计通胀率本月或下月最高可能达到8%-9%。(彭博)

韩国加码手机应用商店反垄断 不开放第三方支付将被罚款

更新的法规要求,如果App商店强制使用某种支付方式,相关罚款额将可达到销售额2%。新法规细则将于3月15日正式实施。(财新)

【市场】

美股收高 道指大涨650点

道指收盘上涨653.61点,涨幅为2.00%,报33286.25点;纳指涨459.99点,涨幅为3.59%,报13255.55点;标普500指数涨107.18点,涨幅为2.57%,报4277.88点

周三美国WTI原油重挫12% 布油大跌13%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5美元,跌幅为12.1%,收于每桶108.70美元;作为国际原油价格基准的ICE欧洲期货交易所布伦特原油下跌16.8美元,跌幅为13%,收于每桶111.10美元

黄金期货周三收跌2.7%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55.10美元,跌幅为2.7%,收于每盎司1988.20美元;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1.08美元,跌幅4%,收于每盎司25.816美元

【今日新股】

哈焊华通申购代码301137;华融化学申购代码301256;何氏眼科申购代码301103

【本周关注】

3月10日

新加坡截至3月9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南非1月黄金产量年率(%)

欧元区3月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欧元区3月欧洲央行存款机制利率(%)

欧元区3月欧洲央行边际借贷利率(%)

美国2月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2月未季调CPI指数

美国2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截至3月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2月26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中国 国家能源局每月15日左右发布全社会用电量数据。

德国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3月11日

德国2月CPI年率终值(%)

英国1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1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1月GDP月率(%)

英国1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1月季调后贸易帐(亿英镑)

加拿大2月失业率(%)

加拿大2月就业人数变动(万)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中国 科创50指数样本调整在收盘后生效。

3月12日

美国截至3月11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3月11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