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商务部部长:稳外贸压力大 关注制造业引资规模下降趋势

2022年03月02日 07:47
推荐:猪粮比又跌至一级预警 不到一年国家已启动三次收储;全球能源价格再度飙升 美油主力上涨;德国加快布局新能源 摆脱对俄罗斯能源依赖

【国内财经】

商务部部长:稳外贸压力大 关注制造业引资规模下降趋势

2022年进出口和利用外资实现“开门稳”,全年仍面临疫情反复、供应链产业链堵断、原材料和运输价格高企等挑战;2021年制造业引资规模和占比均较疫情前下降,将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数字经济等领域。(财新)

相关新闻:商务部:2022年稳消费压力不小

猪粮比又跌至一级预警 不到一年国家已启动三次收储

分析认为,本轮猪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年中以来供给偏多、需求疲软。参照过去几轮猪周期的历史规律,预计2022年下半年迎来猪肉价格上涨。(财新)

上交所:推动企业低碳发展 扩大绿色债券发行规模

上交所3月1日正式对外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十四五”期间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了六大方面的举措。一是优化股权融资服务,二是扩大绿色债券发行规模,三是完善绿色指数体系,四是稳妥推进绿色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五是加强绿色金融研究力度,六是加强自身节能减排。(证券时报)

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4 重回扩张区间

制造业景气度回升,供给恢复,内需改善更加明显,企业家乐观预期增强,但外需依然疲弱,就业市场持续低迷,部分原材料和运输价格推高通胀,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财新)

郑州房地产新政19条出台:引导在郑金融机构加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投放

引导在郑金融机构加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投放,下调住房贷款利率。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证券时报)

中钢协:严厉打击铁矿石价格炒作行为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强调,一方面要严厉打击铁矿石价格炒作行为,包括舆论炒作、期货炒作、囤积居奇等行为;另一方面要强化对资本市场和参与者的监管,真正做到资本市场为实体企业服务。(财新一线)

国家发展改革委: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

会议要求,要强化煤炭市场预期管理,健全生产流通成本调查制度和市场价格监测制度,规范价格指数行为,对价格超出合理区间的行为及时采取提醒、约谈、调查、价格干预等各种手段和措施,引导价格合理回归。(财新一线)

卫健委等15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

《规划》明确,到2025年,老年健康服务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老年健康保障制度更加健全,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社会环境更加友善,老年人健康需求得到更好满足。(中国证券报)

国资委:严禁超越财务承受能力举债投资

3月1日,国资委召开“国有企业瘦身健体专题推进会”。本次会议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的要求,重点对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证券日报)

上海普陀区新增1例本土确诊 两家三甲医院停诊

普陀区新增确诊病例与此前无症状感染者之间是否关联尚未通报。(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港府拟从内地聘千名临时护工 月薪3.1万港元

护工招聘门槛不高,没有学历或资格要求,只需会说广东话。(财新)

新法控烟条款落地效果不佳,未成年人控烟遇执法难题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控烟条款实际执行效果不佳,近2/3学校在200米内有售烟点,不足半数烟草售卖店设置有“不向未成年人售烟”标识。(财新)

监管引导养老FOF长期运作 收紧三年期以下产品注册

拉长期限已是各类养老金融产品设计的大势所趋,证监会鼓励三年期以上养老FOF,银保监会试点养老理财产品封闭期五年。(财新)

数字人民币第三批试点城市即将亮相

福州市、厦门市、杭州市有望成为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广州市是较早提出希望参与第三批试点的重点城市;重庆市则提出要探索数字人民币的国际应用场景。(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百度广告业务增速放缓 新业务拉动2021年营收增16%

2021年四季度,百度广告收入仅增长1%,在集团总收入中占比跌破六成,人工智能云、自动驾驶等新业务收入增长超六成。(财新)

张勇卸任海底捞CEO

海底捞发布管理层人事任命公告,杨利娟调任首席执行官,张勇将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两位年轻的80后高管:李瑜出任海底捞中国大陆地区首席运营官,王金平出任港澳台及海外地区首席运营官。(财新一线)

相关新闻:财新周刊|海底捞过冬

爱奇艺2021年净亏损61亿元 计划2022年实现盈亏平衡

通过提高会员定价,爱奇艺2021年四季度会员营收同比增长7%,其他业务均录得负增长。CEO龚宇认为,国内长视频行业已从追求规模增长转向扭亏。(财新)

董明珠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 强调未来多元化发展

董明珠称,空调之外,公司对冰洗和生活电暖气全品类覆盖,已到收获时候。(财新)

华为如何构建中长期竞争力?会否退出海外市场?轮值董事长回应

华为是否会逐渐退出海外市场?郭平说:“我们的回答是‘不会’。对于选择我们的客户,华为会全力以赴,帮助他们实现商业成功。在标准、人才和供应链等方面,坚定不移地实施全球化战略。”(上海证券报)

职教平台粉笔科技带亏交表 上市前景几何?

粉笔主业为面向成人的非学历职业培训服务,尝试港交所自去年以来的第一家教育股IPO。(财新)

渤海银行回应股价波动:未有应披露未披露重大事项

董事会确认,该行业务营运保持正常,对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董事会亦会一直密切关注本行股价情况。(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王毅通话乌外长:痛惜冲突爆发,望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中国公民安全

中方撤离在乌留学人员及侨民的进程正在推进,感谢乌方的支持配合和乌社会各界的友好帮助。(财新)

相关新闻:外交部:迄今已有约千名在乌中国公民向周边国家安全转移

德国加快布局新能源 摆脱对俄罗斯能源依赖

德国计划至2035年该国的电力将几乎全部由可再生能源供应,较此前的目标日期(2050年)提前了15年。(财新)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全球能源价格再度飙升 美油主力上涨

国内商品期货同步上涨,动力煤涨超6%,中国航司宣布将提高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财新)

俄重装部队被指开向基辅周边 乌克兰多城市防务承压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2月28日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通话中强调,要求俄军停止对平民和民用设施的轰炸,并为基辅市民保留逃生的必要通道的安全──特别是基辅市区南向的离城公路。(财新)

全球多家科技公司在欧盟内限制对俄媒体服务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发言制裁俄罗斯媒体,YouTube、Facebok、TikTok等科技平台响应迅速。(财新)

【市场】

美股收跌道指跌约600点

道指跌597.65点,跌幅为1.76%,报33294.95点;纳指跌218.94点,跌幅为1.59%,报13532.46点;标普500指数跌67.68点,跌幅为1.55%,报4306.26点

黄金期货周二收高2.3%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43.10美元,涨幅为2.3%,收于每盎司1943.80美元

美国WTI原油期货上涨8%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收盘上涨7.69美元,涨幅为8%,收于每桶103.41美元

【今日新股】

聚赛龙申购代码301131;青木股份申购代码301110

【本周关注】

3月2日

美国2月23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2月23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季调后GDP季率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GDP年率

德国2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2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

欧元区2月CPI年率-未季调

欧元区2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美国2月ADP就业人数

加拿大3月央行隔夜贷款利率

美国截至2月25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2月25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2月25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第26届OPEC和非OPEC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举行

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做证词陈述

3月3日

中国2月财新服务业PMI

中国2月财新综合PMI

澳大利亚1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

澳大利亚1月进口月率

澳大利亚1月出口月率

瑞士2月CPI年率

新加坡截至3月2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英国2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1月失业率

美国2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

美国截至2月2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2月19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2月ISM非制造业PMI

美国1月工厂订单月率

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纽约联储执行副主席Logan就美联储资产购买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公布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做证词陈述

3月4日

日本1月失业率

德国1月未季调贸易帐

德国1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1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欧元区1月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1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美国2月劳动参与率

美国2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

美国2月失业率

美国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美国2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加拿大2月IVEY季调后PMI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3月5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美国截至3月4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3月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