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1月PPI同比增速降至9.1% CPI同比上涨0.9%

2022年02月17日 07:43
推荐: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特斯拉与澳矿商签订五年锂供应协议;电动汽车如何冲击主流市场?宁德时代押注换电模式;美联储1月纪要未更转“鹰” 三大股指跌幅收窄

【国内财经】

1月PPI同比增速降至9.1%,CPI同比上涨0.9%

国际油价虽有上涨,但在保供稳价措施推动下,国内煤炭、钢材等行业价格走低,带动PPI涨幅回落至六个月来最低;猪价同比降幅扩大,蔬菜价格由升转降,拖累CPI同比涨幅回落至1%以内,春节推动CPI环比由负转正。(财新)

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

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普查对象为全国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农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的土壤。普查内容为土壤性状、类型、立地条件、利用状况等。(中国政府网)

农药生产企业兼并重组将加快,到2025年缩减至1600家以内

农药产业迎来政策利好。2月16日,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林草局联合印发《“十四五”全国农药产业发展规划》,以推进农药生产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证券日报)

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

据浙江发布16日消息,浙江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基本形成,重点地区和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部分领域和行业率先达峰,双碳数智平台建成应用。(证券时报)

工信部拟进一步规范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行为

为进一步规范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行为,提升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供给水平,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会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安全协调局起草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行为的通告(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请于2022年3月3日前反馈意见。(工信部网站)

统计局称,1月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1.6%,降幅扩大4.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2月16日发布数据显示,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1月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1.6%,降幅扩大4.9个百分点。从环比看,冬季腌腊基本结束,加之节前生猪出栏加快,猪肉供应充足,价格下降2.5%。(国家统计局网站)

汽车行业回暖,汽车零部件企业订单排到6月底

在经历连续三年下滑后,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终于恢复正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更是大幅增长。汽车行业的回暖,也给相关零部件企业带来了大量订单。在重庆一家汽车零部件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内汽车行业回暖,新能源造车势力很强大,现在每天产能有1000多台,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份。(央视财经)

国家疾控局“三定方案”公布 强化对各级疾控机构业务领导

国家疾控局是国家卫健委管理的国家局,为副部级;原分散在国家卫健委多个司局的疾病预防控制职能统一划归到国家疾控局,卫生监督职能回归疾控系统;国家疾控局强化对各级疾控机构的业务领导和工作协同。(财新)

房企密集调整组织架构 行业下行期降本增效

当下,房地产行业已经告别高速扩张期,房企过去的组织架构亟需调整。(财新)

内蒙古“十四五”拟新建一批大型煤矿

内蒙古发布“十四五”煤炭工业发展规划,将新建或扩建一批大型、特大型现代化煤矿,并计划探索产能储备制度,提升煤炭供应稳定性。(财新)

苏州三日累计42例阳性 强化交通出行管控

苏州确定此轮疫情源头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且基因序列与国内数据库无高度同源基因,可能是一个新的未知来源病源;同时升级交通出行管控,离苏均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警惕花钱洗白“征信记录”陷阱 征信修复机制仍待完善

目前“征信修复”“征信洗白”乱象丛生;但真正的征信修复机制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从全球范围来看,有着强烈的市场需求和一定的商业空间,亟待进一步完善。(财新)

北京“打头阵” 新一轮集中供地出现积极变化

2月16日,北京开启2022年首批集中土地拍卖,共出让18宗地块。从报价情况看,9宗土地进入现场竞价环节,8宗以底价成交,1宗流拍。专家认为,相比去年后两轮集中土拍,在北京此轮集中土拍中,房企参与意愿回升明显,后续其他城市土地市场也存在复苏的可能性,但整体恢复尚需时日。(中国证券报)

打造营商环境“制度高地” 上海今年立法计划涵盖66件法规规章

上海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出炉。2月16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上海市司法局局长陆卫东介绍了《上海市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有关情况。其中,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是今年上海立法工作的一大重点。(上海证券报)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 国家枢纽节点获批启建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日前分别印发同意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复函。复函提出,四大区域要充分发挥本区域在市场、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发展高密度、高能效、低碳数据中心集群,提升数据供给质量,优化东西部间互联网络和枢纽节点间直连网络,通过云网协同、云边协同等优化数据中心供给结构,扩展算力增长空间,实现大规模算力部署与土地、用能、水、电等资源的协调可持续。(证券时报)

广东出台措施推进期货产业链发展

广州省政府官网发布《关于推进广东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提出十五方面共27项具体措施,在金融创新方面,打造期货产业链,包括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和完善期货保税交割监管政策两项措施。(证券日报)

2021年中央企业煤炭产量首次突破10亿吨

国务院国资委的信息显示,2021年中央企业煤炭产量突破10亿吨大关,创下历史新高。统计显示,2021年中央发电企业全年发电量达4.9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2%,占全国发电量比重为64.6%;去年9月底以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累计组织跨区跨省支援732次、电量53亿千瓦时(财新一线)

发改委同意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京津冀枢纽规划设立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长三角枢纽规划设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数据中心集群和芜湖数据中心集群。成渝枢纽规划设立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和重庆数据中心集群。粤港澳大湾区枢纽规划设立韶关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边界为韶关高新区。(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特斯拉与澳矿商签订五年锂供应协议

随着新能源车销量变大,资源端的保障是汽车企业必须要考虑的问题;虽然锂资源理论上不缺,但大企业有求稳的心理,倾向于锁定原材料供应。(财新)

电动汽车如何冲击主流市场?宁德时代押注换电模式

电动汽车要在主流市场突破,需要解决续航、成本和充电等诸多难题,行业开始将换电作为探索方向之一。(财新)

星巴克中国部分产品提价 能否赢得未来?

此前星巴克已在美国本土市场率先提价。CEO凯文•约翰逊在财报会上曾称,部分产品提价是为了对抗员工加薪和其他成本增加对利润造成的冲击。(财新)

五矿证券董事长任期未满卸任 郭泽林回归五矿资本

此前没有证券行业从业经历的郭泽林在年仅31岁时出任五矿证券董事长,一年后五矿证券成功击败中信证券和华菁证券,跻身京东数科IPO两家保荐机构之一。(财新)

深交所:不同意*ST德奥股票恢复上市申请

深交所公告,依据上市委员会审核意见,深交所决定不同意德奥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的申请。(财新一线)

美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战略新基地奠基开工 总投资110亿元

记者从美的集团获悉,2月16日,美的工业技术旗下安庆威灵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战略新基地项目奠基开工。项目总投资约11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65亿元。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6000万套产能,实现年产值400亿元。(证券时报)

苹果宣布iPad4将加入停产名单 首款闪电接口iPad正式退场

苹果正式宣布,将把iPad 4加入停产名单,这意味着iPad系列首款采用闪电接口的产品,正式退出了舞台。据悉,苹果会将已进行销售超过7年,并已停止供货的产品,划入停产产品范畴内,苹果会停止对此类产品的所有硬件服务,目前唯一的例外仅是符合延长仅电池维修期限条件的Mac笔记本电脑。(财新一线)

1.1亿元拿下先锋基金34%股权 蓝石朵元欲曲线“私转公”

朵元创办的私募机构蓝石多次陷入声誉和诉讼危机,管理规模急剧收缩。2019年,朵元从蓝石卸任,开始申请公募牌照。(财新)

【国际财经】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马克龙介绍了对当前乌克兰局势的看法。习近平强调,有关各方应该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充分利用包括诺曼底机制在内的多边平台,通过对话协商寻求乌克兰问题的全面解决。(新华社)

美联储1月纪要未更转“鹰” 三大股指跌幅收窄

会议纪要未提及3月是否会一次加息50基点,同时显示出对通胀和金融稳定的担忧。(财新)

全球竞争加剧 欧盟拟投60亿欧元加码卫星通信系统

该卫星通信系统首先将支持欧盟成员国的国防、安全、经济需求,同时也将为公民和商业机构提供商业服务。此外还将在非洲、北极圈等战略区域提供服务。(财新)

淡马锡超大举加仓拼多多 摩根士丹利抄底教育股

四季度中概股跌势延缓,各家机构有所增持,但在赛道优势股选择上判断各异。(财新)

缅甸北部果敢地区昔日军政要人彭家声去世

曾统治果敢地区数十年的彭家声,被视为缅甸北部各少数民族割据林立局面中的军政强人之一,直到2009年彭家声势力在与缅军的交火中战败后,才逐渐边缘化。(财新)

嘉能可出售俄罗斯卢斯石油股权 结束20年的投资

大宗商品巨头嘉能可已经出售俄罗斯卢斯石油公司持股,结束了20年的投资。嘉能可表示,出售于2021年12月执行,并将于2022年上半年完成,取决于监管部门的批准。(财新一线)

【市场】

聚焦联储政策与俄乌局势 美股收盘涨跌不一

道指下跌54.57点,跌幅为0.16%,报34934.27点;纳指跌15.66点,跌幅为0.11%,报14124.09点;标普500指数涨3.94点,涨幅为0.09%,报4475.01点

避险需求提振 周三黄金期货收高0.8%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5.30美元,涨幅为0.8%,收于每盎司1871.50美元

周三美油收高1.7% 天然气大涨9.5%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59美元,涨幅为1.7%,收于每桶93.66美元;3月交割的天然气期货价格上涨9.5%,收于每百万英国热量单位4.717美元

【今日新股】

宏英智能申购代码001266

【本周关注】

2月17日

日本1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

日本1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澳大利亚1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1月就业人口变动

澳大利亚1月RBA外汇交易-市场渠道

新加坡截至2月16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美国截至2月1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2月5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1月营建许可月率

美国1月营建许可总数

美国1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1月新屋开工年化总数

美联储FOMC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欧洲央行公布经济公报

2月18日

日本1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1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日本1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英国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1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2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2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

欧元区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2022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前景发表讲话

2022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前景发表讲话

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美联储理事沃勒发表讲话

2月19日

美国截至2月18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2月1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