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警惕花钱洗白“征信记录”陷阱 征信修复机制仍待完善

文|财新 张宇哲
2022年02月16日 15:22
目前“征信修复”“征信洗白”乱象丛生;但真正的征信修复机制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从全球范围来看,有着强烈的市场需求和一定的商业空间,亟待进一步完善
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无论是征信机构还是商业银行等信息提供者,都无权随意更改、删除信用报告中正确展示的信用信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几年随着消费信贷快速发展,个人负债率攀升,随之衍生出一项新业务——“征信修复”。不过,目前在中国征信领域的法律、法规中并无这一说法,“征信修复”乱象丛生,不少人甚至因此陷入骗局。

  为加强征信市场监管、维护信息主体权益,近期多地人民银行分行相继开展“打击征信修复乱象”的专项整治活动:山西、陕西、安徽等多个省市联合签署《关于联合打击征信修复乱象的备忘录》;重庆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地方发改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家单位开展治理“征信修复”乱象专项行动;天津分行发布防范“征信修复”“征信洗白”风险的提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