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1月金融数据“开门红” 新增贷款3.98万亿元创单月新高

2022年02月11日 07:22
推荐:美国2022年1月CPI同比增长7.5% 再创近40年新高;商务部:春节消费总体平稳 稳中提质;国家广电总局:每年推10余部主题剧 规范演员片酬合同;锂电材料报价2月10日普涨 电池级碳酸锂均价站上40万元/吨

【国内财经】

1月金融数据“开门红”,新增贷款3.98万亿元创单月新高

政府推信贷稳增长的政策意图明显,有助于帮助市场增强对经济的预期;居民短期和中长期贷款仍未见发力。(财新)

两部门表示,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建设

2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意见》提出,推动构建以清洁低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应体系。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建设。(证券时报)

商务部:春节消费总体平稳 稳中提质

考虑到各省市消费受疫情和返乡情况影响,市场对消费复苏预期较为保守。(财新)

郭树清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研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如何聚焦主业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研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如何聚焦主业,积极参与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会议认为,2022年要坚持稳中求进,金融服务业要进一步做好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稳步推动行业结构优化,实现企业轻装上阵,有力促进扩大投资、增加消费,实现国民经济的良性循环。(财新一线)

四部门互联网座谈会引反响 马化腾张勇等谈学习体会

座谈会指出,要正确看待发展大势、正确看待监管举措、正确看待自身问题。要充分认识互联网企业仍处于宝贵的历史机遇期、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充分认识互联网领域健全法治、完善监管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充分认识互联网企业必须勇于变革、向新而生。(财新)

八部门称,力争2025年大宗工业固废利用率达57%

2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力争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57%。(证券时报)

多家公司向SEC提交招股书 赴美IPO为何回暖?

中企赴美上市又有复苏迹象,分析称,现在递交招股书主要是想赶上相关政策落地之前的时间窗口,以减少今后可能出现的审核环节的不确定性。(财新)

国家广电总局称,每年推10余部主题剧,规范演员片酬合同

《规划》明确了中国电视剧在“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提出激发电视剧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电视剧市场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等要求,重申坚决打击违法失德艺人、杜绝天价片酬等规定。(财新)

猪粮比价进入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区间 视情况收储如何影响猪肉价格?

近期猪肉价格下跌主要是由供给阶段性过剩导致,收储只能短暂影响价格,无法改变中长期趋势,预计2022年年中生猪出栏量重回低位,猪肉价格温和回升,对CPI同比的贡献将由负转正。(财新)

房企1月融资规模同比下降七成 年内偿债压力巨大

2022年是房企偿债高峰之年,年内到期债券总额近万亿元,其中1月、3月、4月及7月的到期债务规模均超千亿元。(财新)

乘联会:1月第四周总体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达日均6.6万辆 同比降32%

乘联会数据显示,1月第四周的总体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日均6.6万辆,同比下降32%,市场因春节而表现异常,相对2021年12月的第四周降29%。1月全月的总体零售数据还没锁定,目前数据是全月209.0万辆,同比降4%,环比降1%。(财新一线)

或并购重组或相互参股 水泥业频现“合纵连横”

天山股份2月9日晚披露的定增结果显示,海螺水泥获配10亿元,跃升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冀东水泥旗下河北金隅鼎鑫水泥获配5亿元,成为第六大股东;上峰水泥获配3亿元,成为第十大股东。缘何水泥企业都喜欢“买同行”?并购重组热潮下,此举是财务投资还是战略布局?又将对水泥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上海证券报)

百家百亿私募新年业绩分化 仅11家保持正收益

截至2月7日,百亿私募数量为111家;有业绩披露的百亿私募中,正收益占比仅为11%。(财新)

百色防疫物资告急已做多轮全员核酸,辽宁葫芦岛市疫情抬头

靖西市红十字会一位联系人告诉财新,除常规防疫物资外,也需要核酸检测试剂。(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公司要闻】

微软为收购动视暴雪造势 公布应用商店开放政策

微软还承诺,收购完成后,仍将继续向竞对提供动视暴雪的热门游戏。(财新)

药明康德:公司未发现其他需要澄清或回应的媒体报道或市场传闻

公司及公司的子公司均没有被美国商务部列入“未经证实名单(UnverifiedList)”。经公司自查,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未发现其他需要澄清或回应的媒体报道或市场传闻。(财新一线)

恒大副主席夏海钧清仓三只公司离岸债券 套现3.66亿元

夏海钧的投资亏损幅度过半,他清仓半年后才作申报,减持时恒大流动性危机刚刚曝光。(财新)

中芯国际:2021年第四季度净利同比增172.7%

四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02.6亿元,同比增长53.8%,净利34.15亿元,同比增172.7%。主要由于销售收入受晶圆销量增加、平均售价上升及产品组合变动共同影响而增加;以及投资联营企业和金融资产的收益上升。(财新一线)

保利协鑫欲筹划境内上市

保利协鑫回A意图由来已久,与此前分拆核心资产不同,此次考虑整体回A上市;受此消息影响,保利协鑫股价大涨。(财新)

*ST海航:实控人方威拟增持5000万股至1亿股

公司实际控制人方威计划于2022年2月10日起6个月内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本次拟增持数量为5000万股至1亿股(约占公司股份的0.15%至0.30%),本次增持不设价格区间,将根据公司股票价格波动情况及资本市场整体趋势实施增持。(财新一线)

相关专题:海航告急

广州最大民企雪松不能按期兑付 理财产品销售经理“围堵”董事长

雪松高管和投资者沟通时承认,雪松方面对外发行的理财产品存量规模大约在200亿元左右,涉及约8000名投资人。(财新)

【国际财经】

商务部表示,希望美方尽快取消对华加征关税和制裁打压措施

在2月10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美第一阶段协议有利于中美两国,有利于整个世界。协议生效以来,中方努力克服疫情冲击、全球经济衰退、供应链受阻等带来的多重不利影响,推动双方共同落实。希望美方尽快取消对华加征关税和制裁打压措施,为双方扩大贸易合作创造良好氛围和条件。(财新一线)

美国2022年1月CPI同比增长7.5%,再创近40年新高

未经季调的美国2022年1月CPI同比上涨7.5%,创1982年2月以来的新高,已为美国CPI连续第二个月突破7%。(财新)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表示,即使不采取更激进行动,欧元区创纪录的通胀率也能放缓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表示,即使不采取更激进行动,欧元区创纪录的通胀率也能放缓;加息可能成为冲击地区经济的又一个因素。欧洲央行管委Villeroy称,对政策正常化的步伐持“完全开放”心态。(彭博)

约翰逊拟提前取消英格兰防疫限制 被指欲缓解政治危机

批评者称约翰逊放松防疫的决策缺乏科学依据,或更多为了借尽早结束疫情维护政治利益;由于深陷违规聚会丑闻,约翰逊可能最快于下周面临不信任投票。(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马士基2021年盈利增两倍达240亿美元 预计海运瓶颈年中缓解

马士基预计海运瓶颈问题将在年中缓解,全年EBITDA或与2021年持平。(财新)

【市场】

联储激进紧缩预期施压 美股收跌道指跌逾500点

道指跌526.47点,跌幅为1.47%,报35241.59点;纳指跌304.73点,跌幅为2.10%,报14185.64点;标普500指数跌83.10点,跌幅为1.81%,报4504.08点

黄金期货价格周四录得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80美分,涨幅不到0.1%,收于每盎司1837.40美元。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8美分,涨幅0.8%,收于每盎司23.522美元

纽约油价10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22美元,收于每桶89.88美元,涨幅为0.25%;4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14美元,收于每桶91.41美元,跌幅为0.15%

【今日新股】

金徽股份申购代码732132;纽泰格申购代码301229

【本周关注】

2月11日

英国12月GDP月率(%)

德国1月CPI年率终值(%)

英国第四季度GDP年率初值(%)

英国第四季度GDP季率初值(%)

英国12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12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12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12月季调后贸易帐(亿英镑)

瑞士1月CPI年率(%)

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日本 东京证券交易所 建国纪念日,休市一日。

英国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讲话。

法国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2月12日

美国截至2月11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2月11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