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税务部门公布五起涉税违法案 涉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等

2022年01月27日 07:10
推荐:美联储将很快加息 3月结束量化宽松;国务院发文支持贵州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首个国产狂犬病单抗上市 能否承载华北制药转型?;中国恒大:争取在未来六个月内提出初步重组方案

【国内财经】

税务部门公布五起涉税违法案,涉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等

自2021年8月至今,国家税务总局官网通报涉税违法案件或偷逃税案件共19起,集中在高收入人群偷逃个人所得税、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偷逃成品油消费税等重点监管领域,部分案件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获取线索。(财新)

国务院发文支持贵州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意见提出,落实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支持贵州加大磷、铝、锰、金、萤石、重晶石等资源绿色勘探开发利用,加快磷化工精细化、有色冶金高端化发展,打造全国重要的资源精深加工基地。发挥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优势,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证券时报)

一行两会完善反洗钱监管机制 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措施强化

人民银行1月26日消息,为完善反洗钱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我国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防范能力,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日前联合印发《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中国证券报)

十部门印发《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

记者1月26日从中央网信办获悉,中央网信办等十部门近日印发《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对“十四五”时期数字乡村发展作出部署安排。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乡村发展取得重要进展。(新华社)

未来三年产业规模达4000亿元!浦东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发布

浦东新区人民政府1月26日举行了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宣介会。宣介会上,浦东新区正式发布了《上海市浦东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围绕《行动方案》,会议主要宣介了浦东在加快引领区建设的背景下,在扶持加快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上的政策及空间布局。(浦东发布)

大型资管公司将助力出险房企资产处置

记者1月26日获悉,近日金融管理部门召集几家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AMC)开会,研究资产管理公司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参与风险房地产企业的资产处置、项目并购及相关金融中介服务。多位专家表示,资产管理公司若介入,将有望加快出险房企资产处置进度,更好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和良性循环。(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监局发布2021年年报审计工作提示 关注八大领域审计风险 严防另类贸易虚增收入

为切实做好上海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审计工作,推动各机构进一步提高执业质量,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上海证监局近日通报了辖区2021年审计执业典型问题,并对2021年年报审计业务重点领域进行执业提示。(上海证券报)

深圳放宽六大领域市场准入 加快推进综改试点

1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内容涵盖科技领域、金融领域、医疗领域、教育文化领域、交通领域和其他领域等六大领域,包括24条具体措施。其中,《特别措施》提出,放宽数据要素交易和跨境数据业务等相关领域市场准入。审慎研究设立数据要素交易场所,加快数据要素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集聚与流通。(证券时报)

分析|5G消息走向市场,挑战在哪里?

运营商希望5G消息成为新的收入增长点,但以App抽成、广告收费为重要收入来源的手机终端,能否接受运营商切走自己的盘中餐?用户又是否会买单?(财新)

人民币兑美元逼近6.32 出口与跨境资本流动成主要变量

对于人民币的支撑,市场目前最关注的两个变量是“经常账目收支”与“跨境资本流动”;从数据来看,市场对1月人民币汇市仍有乐观情绪。(财新)

深圳将推动无人驾驶道路测试全域开放

国内多数城市的无人驾驶道路测试仅局限在市内部分区域,未能覆盖全域。(财新)

北京累计报告感染者75例,奥密克戎病例连续3日无新增

本日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德尔塔变异株关联疫情。(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1.1万亿元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受益最多

1.1万亿元新增减税降费主要包括支持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新增减税2951亿元、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额3333亿元、为制造业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322亿元、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新增降费1504亿元等。(财新)

相关专题:六年减税降费近9万亿元 谨防其他因素对冲减税政策效果

发改委、商务部:推动深港澳地区保险市场互联互通

为已购买符合国家外汇管理政策的港澳保险产品的客户提供便利化保全、理赔等服务。(财新)

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强调,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科学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统筹推进工作。要大力推进业务经营管理数字化转型,积极发展产业数字金融,推进个人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加强金融市场业务数字化建设,全面深入推进数字化场景运营体系建设,构建安全高效、合作共赢的金融服务生态,强化数字化风控能力建设。(财新一线)

2022年第3周生猪及猪肉价格同比环比双降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2022年1月17日―1月23日,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生猪平均收购价格为15.98元/公斤,环比下降2.1%,同比下降56.0%。白条肉平均出厂价格为21.49元/公斤,环比下降1.6%,同比下降53.2%。(财新一线)

中国信通院举办元宇宙安全研讨会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一是元宇宙是一种全新的互联网交互模式,将带来开放协作的经济形态和商业模式;二是元宇宙是一种极度复杂、高度数字化、虚实结合的互联网形态,既面临传统的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和内容安全等风险,也面临新型网络攻击和伦理风险等挑战。三是元宇宙仍处于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但发展空间巨大,应当提前部署风险应对措施。(财新一线)

工信部:3-5年内逐步取消来电显示费

针对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民关于“来电显示费用何时能够取消”的留言,工业和信息化部回复称,来电显示费不由政府进行定价,目前仅存在于部分未迁转、已经停售的老套餐用户中,占比低于2%,将在3-5年内逐步取消来电显示费用。(人民日报)

【公司要闻】

首个国产狂犬病单抗上市,能否承载华北制药转型?

华北制药奥木替韦单抗,被认为是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的升级替代产品。在券商看好的同时,这款“重磅产品”也关系到华北制药转型。(财新)

相关专题:解药

中国恒大表示,争取在未来六个月内提出初步重组方案

中国恒大在港交所公告,今日,本公司与本集团债权人召开电话会议。本公司重申将评估本集团的状况,制定重组计划以保障利益相关者的权利。公司正在推动审计师开展相关工作,期间也将继续认真听取债权人的意见和建议,争取在未来六个月内提出初步重组方案。(财新一线)

贵州茅台:拟41.1亿元投建“十四五”酱香酒习水同民坝一期项目

贵州茅台1月26日晚间公告,公司决定投资41.1亿元实施“十四五”酱香酒习水同民坝一期建设项目,所需资金由公司自筹解决。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贵州省习水县同民镇,项目建成后可形成系列酒制酒产能约1.2万吨、制曲产能约2.94万吨、贮酒能力约3.6万吨,建设周期为24个月。(财新一线)

LG新能源与通用汽车达成合作 投资21亿美元建新电池工厂

2021年第四季度,因产能受限以及雪佛兰Bolt自燃召回事件的影响,通用汽车在全美只交付了26辆电动汽车。(财新)

中信证券配股发行结果:认购金额223.96亿元 1月27日起复牌

中信证券公告,截至本次A股配股发行股权登记日(2022年1月18日,T日)收市,中信证券A股股东持股总量为106.48亿股,截至认购缴款结束日(2022年1月25日,T+5日)中信证券A股配股有效认购数量为15.52亿股,认购金额为223.96亿元。中信证券A股股票自2022年1月27日起复牌。(财新一线)

美光撤走上海DRAM工程团队 2022年底前完成过渡

多位芯片行业人士认为,美光此举是为了“防范中国大陆”,担心员工离职之后进入中国存储公司,泄露公司技术。(财新)

智能汽车赛道持续升温 集度获老股东百度、吉利增资

集度是百度和吉利共同组建的智能汽车品牌,于2021年3月正式组建,概念车预计在2022年4月亮相北京车展。(财新)

以岭药业:连花清瘟胶囊获得利比里亚注册证书

以岭药业1月26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由利比里亚共和国药品&保健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品保健品注册证书,批准公司药品连花清瘟胶囊在利比里亚药品&保健品监督管理局注册,用于在利比里亚使用。(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习近平向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 “破冰者”2022新春庆祝活动致贺电

1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同英中贸协、英国中国商会在伦敦举办的“破冰者”2022新春庆祝活动致贺电。(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将很快加息,3月结束量化宽松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已经准备好了在3月15日—16日的议息会议上加息;鲍威尔讲话之后,美国三大股指集体走跌,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跳涨,黄金重挫。(财新)

俄驻华大使:欧洲能源紧缺是“自食其果” 对俄搞政治攻击没用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称,西方国家利用天然气的话题把矛头指向俄罗斯,并以此为借口在政治领域对俄施加影响,但“他们危害的是自身的利益”,最终也将“自食其果”。(财新)

拜登称无意向乌克兰派兵 俄驻华大使谈与西方对峙形势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强调,中俄两国的关系发展具有自身价值,不会被第三方因素所影响,但外部因素的变化,对于中俄关系仍然具有一定的意义。(财新)

冬季奥运会源起何时?如何从欧陆走向世界

巴赫还特别提到,此次一些国家首次派团出席冬奥会,充分表明北京冬奥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国际社会也普遍反对将体育政治化。(财新)

相关专题:聚焦北京冬奥会

外交部:中国将派两架军机向汤加提供应急救援物资

中方决定派两架军机于1月27日向汤方提供一批应急救援物资。(财新)

OPEC+下周将会晤讨论3月产量,预计将按计划坚持温和增产

OPEC及其盟友的代表预计该联盟将坚持此前计划,于下周批准再次温和增产,从而满足石油需求的反弹。OPEC+大约半数国家的官员表示,OPEC很可能会批准3月份增产40万桶/天。(财新一线)

美国拟向欧洲调拨更多天然气 以期补足未来可能出现的天然气缺口

美国政府官员1月25日说,正与主要能源生产国和企业商谈向欧洲输送更多液化天然气,以期补足一旦乌克兰局势恶化,欧洲可能面临的天然气缺口。白宫一名官员说,联邦政府正试图同全球不同地区确认他们能向欧洲额外输送多少天然气。(财新一线)

【市场】

鲍威尔释放鹰派讯号 美股收盘涨跌不一

道指跌129.64点,跌幅为0.38%,报34168.09点;纳指涨2.82点,涨幅为0.02%,报13542.12点;标普500指数跌6.52点,跌幅为0.15%,报4349.93点

黄金期货周三收跌1.2% 创一周来最低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2.80美元,跌幅1.2%,收于每盎司1829.70美元

周三美油收高2%布油涨2% 均创7年来最高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75美元,涨幅为2%,收于每桶87.35美元;作为全球原油价格基准的欧洲洲际交易所3月布伦特原油上涨1.76美元,涨幅为2%,收于每桶89.96美元

【今日新股】

粤海饲料申购代码001313

【本周关注】

1月27日

美国1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限(%)

美国1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下限(%)

新西兰第四季度CPI年率(%)

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单月(%)

德国12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12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德国2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中国1月27日上期所每日仓单变动-黄金(千克)

中国1月27日上期所每日仓单变动-白银(千克)

新加坡截至1月26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英国1月CBI零售销售差值

英国1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俄罗斯截至1月21日当周黄金与外汇储备(亿美元)

美国1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1月28日

日本1月东京CPI年率(%)

法国第四季度GDP年率初值(%)

法国第四季度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四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四季度工作日调整后GDP年率初值(%)

德国第四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意大利12月PPI年率(%)

意大利12月PPI月率(%)

欧元区1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1月服务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1月工业景气指数

美国12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12月PCE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12月个人支出月率(%)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