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监管发布险企非现场检查办法 3月1日起实施

文|财新 吴雨俭
2022年01月20日 20:18
非现场监管是指监管机构通过收集险企和行业的公司治理、偿付能力、经营管理及业务、财务数据等信息,对整体风险状况进行评估,并采取针对性监管措施的持续性监管过程
1月20日,银保监会制定发布了《保险公司非现场监管暂行办法》,以建立健全保险公司非现场监管体系,明确非现场监管的职责分工,规范非现场监管的工作流程,提高非现场监管的工作效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非现场检查是监管部门的重要监管手段之一。1月20日,银保监会制定发布了《保险公司非现场监管暂行办法》(下称《办法》),以建立健全保险公司非现场监管体系,明确非现场监管的职责分工,规范非现场监管的工作流程,提高非现场监管的工作效率。

  银保监会方面表示,在银保监会成立后,机构监管部门迫切需要通过非现场监管全面跟踪、评估保险公司的经营情况和风险状况,为开展市场准入、采取监管措施、制定监管政策等提供基础性的支持。但在原有的保险监管制度框架下,缺乏适应机构监管、全面覆盖保险公司经营环节的非现场监管制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