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财新调查|2021年12月PPI同比或高位继续下降 CPI同比或重回2%以下

2022年01月12日 07:22
推荐|国常会: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兰州银行“破净”发行 IPO认购结果出炉;苹果公布应用商店成绩单 称2021年开发者收入创纪录

【国内财经】

财新调查|2021年12月PPI同比或高位继续下降 CPI同比或重回2%以下

市场对PPI、CPI同比涨幅回落的预期一致, PPI主要受煤炭、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影响;CPI同比回落主要源自蔬菜因供应增多而明显降价。(财新)

国常会表示,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

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坚持不搞“大水漫灌”,有针对性扩大最终消费和有效投资。(财新)

方星海表示:支持香港巩固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中国证监会将继续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进一步推动形成两地资本市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中国证券报)

天津省际班线全部暂停,机场97%航班被取消

为防疫情外溢,离津出行严格管控,目前天津省际班线车、省际包车,以及巡游车、网约车、顺风车的跨城业务均被暂停。(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国办表示,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

1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为2022年外贸工作“定了调”。文件围绕外贸跨周期调节作出系列部署安排,明确要求做好挖掘进出口潜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稳市场主体保订单等四个方面15项工作。(证券时报)

乘联会表示,2021年12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22.6%

乘联会数据显示,12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22.6%,1-12月渗透率14.8%,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12月,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39%;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32.7%;而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3.3%。(财新一线)

首个国家层面水安全保障五年规划实施

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近日印发《“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这是国家层面首次编制实施的水安全保障五年规划,是“十四五”时期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依据。(证券时报)

北京市住建委等四部门表示,限制共有产权房政府产权份额代持机构参与房地产开发

北京市住建委等四部门近日发布了《关于加强本市共有产权住房政府产权份额代持机构管理的通知》。根据《通知》,共有产权住房政府产权份额应单独核算管理,政府产权份额代持机构未经批准不得参与商业性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北京日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加大金融、土地、公共服务等政策支持力度 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下一步,将加大金融、土地、公共服务等政策支持力度,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十四五”期间,40个重点城市初步计划新增650万套(间),预计可帮助1300万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上海证券报)

二维码支付技术标准出台 互联互通还有多远?

《规范》属于推荐性行业技术规范,尚不属于强制性规范;中小支付机构期待的真正意义的互联互通能否实现,或取决于监管的推动力度。(财新)

周小川:全球价值链已难以相互分割 对外开放要向前走避免倒退

全球价值链已经难以分割,但总体趋势具有不确定性;全球税收改革需注意不要过度打击跨国公司,数字经济对价值链的挑战更大。(财新)

中部地区唯一新型数据交易所在长沙试运营

1月11日,湖南大数据交易所在长沙天心经济开发区试运营。这是中国第五家、中部地区唯一的新型大数据交易所,力争打造成为立足湖南、辐射中部,具有影响力的数据流通重要枢纽。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数据的交易是打通数据流通的关键一环。此前,中国已有贵州、陕西、北京、上海四省市布局了数据交易所。(中国新闻网)

【公司要闻】

兰州银行“破净”发行 IPO认购结果出炉

此前曾因市盈率较高而延期三周IPO;发行价所对应的市净率为0.82倍,是A股上市银行中首家“破净”发行的银行。(财新)

苹果公布应用商店成绩单 称2021年开发者收入创纪录

2021年苹果设备数量超10亿台,苹果支持的付费订阅服务达7.45亿个。值得注意的是,围绕“苹果税”,苹果正在全球多国遭遇反垄断调查甚至诉讼。(财新)

本钢集团2021年扭亏 此前连续10年亏损

得益于鞍钢集团对本钢集团的重组,以及一系列股权改革和内部管理改革,本钢集团扭亏。(财新)

因新能源车补贴退坡 小鹏汽车全系价格上涨数千元

小鹏汽车公布了全系车型最新补贴后的价格。其中小鹏旗舰轿车P7全系上涨4300-5900元不等,最新补贴后售价为22.42-40.99万元;全新P5全系上涨4800-5400元不等,最新补贴后售价为16.27-22.93万元;SUV车型G3i全系上涨4800-5400元不等,最新补贴后售价为15.46-19.32万元。此次仅针对价格进行调整,设计、配置等方面均没有变化。(财新一线)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首批成员接纳名单公布,包括8家上市公司

首批名单从267家申报个人和单位中经合规审核后接纳65家/人(个人成员25人,单位成员40家,上市公司8家)。(财新一线)

信用信息采集等违规 东亚银行领逾1600万元巨额罚单

在业内人士看来,央行对涉及个人金融信息安全的征信领域实施强监管,或将成为常态。(财新)

宁德时代投资电池材料供应商东恒新能源

近日,无锡东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股东新增宁德时代(300750.SZ)全资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注册资本增至约5704.73万人民币,增幅超11.57%。无锡东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8月,法定代表人为沈宇栋,经营范围包括电池碳、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官方信息显示,东恒新能源为导电材料供应商,主要产品为高性能锂电池材料。(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哈萨克斯坦动乱被定性为未遂政变 哈总统将动员富豪捐助民生

1月7日进入哈萨克斯坦帮助恢复秩序的集安组织维和部队的主要任务已经完成,将自1月13日开始撤离哈国。(财新)

欧洲议会议长萨索利65岁病逝 距离任期结束仅剩一周

由于免疫系统失调引发的严重并发症,萨索利自2021年12月26日以来一直住院治疗;他是欧洲议会历史上第一位任期尚未结束时去世的议长。(财新)

世界银行报告将2021年和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下调至5.5%和4.1%

世界银行11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21年和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下调至5.5%和4.1%。(上海证券报)

【市场】

美股收高科技股领涨

道指涨183.15点,涨幅为0.51%,报36252.02点;纳指涨210.62点,涨幅为1.41%,报15153.45点;标普500指数涨42.78点,涨幅为0.92%,报4713.07点

美油收高3.8%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99美元,涨幅为3.8%,收于每桶81.22美元

黄金期货收高1.1%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9.70美元,涨幅为1.1%,收于每盎司1818.50美元

【今日新股】

奕东电子申购代码301123

【本周关注】

1月12日

美国1月EIA月报预估-当年WTI原油价格

美国1月EIA月报预估-当年布伦特原油价格

美国截至1月7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1月7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日本11月贸易帐

中国12月PPI年率

中国12月CPI年率

美国12月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12月未季调CPI指数

美国12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截至1月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1月7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1月7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2022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阿联酋能源论坛举行,发言者包括阿联酋能源部长和欧佩克秘书长等

俄罗斯-北约理事会召开会议

1月13日

中国12月原油进口量-能源

中国12月成品油进口量-精炼石油产品-能源

新加坡截至1月12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美国12月PPI年率

美国12月核心PPI年率

美国截至1月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1月1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1月8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1月8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2023年FOMC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发表讲话

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布雷纳德关于美联储副主席的提名举行听证会

1月14日

澳大利亚11月投资者贷款值月率

中国12月贸易帐-美元计价

中国12月进口年率-美元计价

中国12月出口年率-美元计价

中国12月贸易帐-人民币计价

中国12月进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中国12月出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英国11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11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11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英国11月季调后贸易帐

英国11月GDP月率

德国2021年度GDP年率

欧元区11月季调后贸易帐

美国12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12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2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2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12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2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2024年FOMC票委、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韩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月15日

美国截至1月14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1月1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版面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