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地方金融监管上位法公开征求意见 强化央地协调机制

文|财新 张宇哲 王石玉
2022年01月01日 21:06
《条例》严令禁止未经批准设立地方金融组织;并赋予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履职手段,明确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开展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依法采取监督管理措施
021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12月31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酝酿三年半的《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财新网】呼吁多年的地方金融监管上位法,终于浮出水面。

  2021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12月31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酝酿三年半的《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条例》),明确地方金融监管职责,按照“中央统一规则、地方实施监管,谁审批、谁监管、谁担责”的原则,将地方各类金融业态纳入统一监管框架,强化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和处置;同时强调地方金融组织应当服务本地,原则上不得跨省开展业务,跨省级行政区域开展业务的规则由国务院或授权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制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