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沪深港通规则修订对北向交易影响不大

文|财新 全月
2021年12月18日 18:03
北向资金主力是外资机构,内地投资者返程交易金额占北向交易总额1%,规则修订作了过渡期的安排,存量投资者一年内可继续买卖,一年后卖出最终时限也未做限制,短期内,流出陆股通的资金量很有限,对A股市场的正常运行影响不大
12月17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禁内地投资者从事陆股通交易,引发市场关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2月17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下称《规定》)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禁内地投资者从事陆股通交易,引发市场关注,沪深港通规则修订对A股将产生多大影响?

  证监会此次修订旨在从严监管“假外资”。所谓“假外资”,是指近年来,有部分内地投资者在香港开立证券账户及北向交易权限,通过沪深股通交易A股。目前,此类交易投资者数量约有170万名,但大部分无实际交易。

  “假外资”行为并不符合沪深股通引入外资的初衷,且这些投资者中有98%开立了内地证券账户,可直接参与A股交易,两种途径交易有发生跨境违法违规活动的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