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港交所引入SPAC上市机制 标准放宽2022年生效

文|财新 尉奕阳 发自香港
2021年12月18日 11:44
港交所称,SPAC是传统上市申请外的另一选择,并非要取代传统的上市程序
SPAC将为港股引入一种新的“借壳上市”方式。SPAC本身为仅拥有现金和上市地位的空壳工具,通过设立SPAC空壳,并在挂牌后收购未上市企业,帮助后者登陆二级市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风靡全球金融市场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将在港股问世,企业赴港上市有了新的途径。

  12月17日晚,香港交易所(00388.HK)宣布将在港股引入SPAC上市制度,2022年1月1日起生效。继以色列的特拉维夫和新加坡后,香港成为2021年第三个纳入SPAC机制的亚洲金融中心。

  SPAC将为港股引入一种新的“借壳上市”方式。SPAC本身为仅拥有现金和上市地位的空壳工具,通过设立SPAC空壳,并在挂牌后收购未上市企业,帮助后者登陆二级市场。港交所近年严打不合规的借壳上市,包括恶意“造壳”和逃避监管等行为,市场亦关注引入SPAC是否有违打壳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