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舒缓人民币升值压力 QDII年内第七轮扩容

2021年12月16日 07:01
推荐:国常会:部署进一步采取市场化方式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IMF称英国通胀将触及30年新高 建议英央行避免不作为;外交部回应美考虑将中芯列入贸易黑名单:必将损害美国利益和形象;CXO及生物科技股走低 药明康德大跌近20%

【国内财经】

舒缓人民币升值压力,QDII年内第七轮扩容

截至12月15日,中国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共计1575.19亿美元,较11月末累计配额新增35亿美元。(财新)

国常会称,部署进一步采取市场化方式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确定加大对制造业支持的政策举措,促进实体经济稳定发展。(财新)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利用数据要素资源赋能经济发展

王钦敏认为,数据要素资源是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的国家第五大要素,而且是要素中的要素。(财新)

相关专题:第十二届财新峰会大湾区场:改革开放进行时

一线城市房价呈现企稳迹象,二三线城市房价跌幅扩大

房价跌幅继续扩大的城市以弱二线及三四线城市为主,这类城市购房需求整体较弱,预期市场需要更长时间才能筑底和改善。(财新)

11月喜忧参半,下行压力来自何处?

受益于保供稳价、减碳纠偏及出口韧性,工业生产超预期,但汽车缺芯、PPI高企等供给端压力仍在;散发疫情拖累消费增速回落,房地产投资仍未见底,但多项先行指标低位改善。(财新)

相关新闻:11月消费同比增速回落至3.9% 低于市场预期1—11月投资同比增长5.2% 略低于市场预期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 服务业继续放缓

预测:2021年中国粗钢产量或下降2.3%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预测,2021年和2022年,中国粗钢产量将分别为10.4亿吨、10.17亿吨,同比下降2.3%、2.2%。(财新)

深化债券市场注册制改革 上交所发布信用债融资业务咨询指南

12月15日,上交所发布实施《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发行上市审核业务指南第3号——信用债融资业务咨询》。这是上交所为深化债券市场注册制改革,落实“开门办审核”理念迈出的新步伐。(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加强证券期货业科技发展组织规划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12月15日消息,近日2020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评审领导小组会议在北京召开。证监会副主席、金融科技发展奖评审领导小组副组长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将加强证券期货业行业科技发展组织规划。(中国证券报)

北京将率先推出个人“购房资格绿码” 购房资格实时查询

12月15日上午,北京营商改革5.0版正式发布。5.0版改革着力解决不动产登记办理难、时间长问题,在东城、朝阳、石景山、门头沟、通州等区新建不动产登记大厅,新增50个以上登记窗口,推进企业百姓全业务类型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在全国率先提供个人“购房资格绿码”服务,实现购房资格实时查询。(北京日报)

百亿级私募前11月平均收益近14% 主观多头策略四季度成功逆袭

百亿级私募最新成绩单出炉。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进行业绩展示的百亿级私募管理人共计85家,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3.86%,整体业绩较10月底提升了1.36个百分点。(上海证券报)

新版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发布,不得未经授权自行剪切改编电影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了《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2021)。新版《细则》规定,短视频节目不得出现的内容包括:展现“饭圈”乱象和不良粉丝文化,鼓吹炒作流量至上、畸形审美、狂热追星、粉丝非理性发声和应援、明星绯闻丑闻;未经授权自行剪切、改编电影、电视剧、网络影视剧等各类视听节目及片段;引诱教唆公众参与虚拟货币“挖矿”、交易、炒作。(财新一线)

2021年三季度末金融业机构总资产375.68万亿元、总负债为341.3万亿元

中国央行:初步统计,2021年三季度末,我国金融业机构总资产为375.68万亿元,同比增长8.2%。金融业机构负债为341.3万亿元,同比增长8%。(财新一线)

全国首个全智能全天候半导体全球分拨中心在上海运营

12月14日,坐落于上海浦东的近铁半导体全球分拨中心成功运作了首单货物,标志着全国首个全智能全天候半导体全球分拨中心正式启用。据了解,该领域全球分拨中心是保税区该公司目前自动化程度最高、面积最大、业务量最大的半导体全球分拨中心。上海自贸区保税区首个全球分拨中心启用后,业务量将有望实现倍增,年进出口额预计将由原来的200亿元增至近400亿元。(央视新闻)

【公司要闻】

中诚信下调牧原股份评级 由稳定调为负面

猪价低位震荡、三季度经营亏损、债务攀升资金压力增大,同时32家子公司商票兑付逾期——中诚信基于此下调牧原股份评级。(财新)

CXO及生物科技股走低,药明康德大跌近20%

大跌主要受担忧海外政策风险情绪冲击;盘中外媒报道称美国商务部预计周四将二十多家中国公司列入实体名单,其中包括一些生物科技公司。(财新)

加州监管部门中断小马智行全自动无人驾驶路测资格

尚不确定小马智行具体因为事故的哪个方面被暂停测试资格,公司仍然位于具备安全员的自动驾驶测试许可名单中。(财新)

支付宝上海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 何勇明接替叶国晖

据天眼查,近日,支付宝(上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法定代表人由叶国晖变更为何勇明。支付宝(上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该公司由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全资持股。(财新一线)

百济神州科创板上市破发 管理层期待未来海外市场收益

百济神州科创板上市未能打破近期的生物医药类企业的破发魔咒,有投资人认为其基本面并未足够优秀到支撑其市值。(财新)

河南国有钢企混改方案获批 最大民营钢企拟入股

河南地方国有钢企安钢集团混改方案获批,民营钢企沙钢集团拟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财新)

中国国航:11月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59.5%

中国国航公告,11月集团合并旅客周转量(按收入客公里计)同比、环比均下降,客运运力投入(按可用座位公里计)同比下降50.7%,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59.5%;平均客座率为59.2%,同比下降12.9个百分点。(财新一线)

23股获机构买入型评级 苏泊尔关注度最高

据Choice统计显示,12月14日有23只个股获机构买入型评级。其中,苏泊尔关注度最高,获3次机构买入型评级记录;其次是中国中免,获2次机构买入型评级记录。(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习近平普京视频会晤 相约明年2月北京见

习近平对普京表示,我对我们的“冬奥之约”十分期待,愿同你携手“一起向未来”,共同开启后疫情时期中俄关系崭新篇章。(财新)

外交部回应美考虑将中芯列入贸易黑名单,必将损害美国利益和形象

赵立坚表示,我们奉劝美方,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外国企业的错误做法。(财新)

IMF称英国通胀将触及30年新高 建议英央行避免不作为

英国11月CPI年化增幅达到5.1%,已创下十年来的新高;IMF预计,英国通胀将在2022年春季达到5.5%左右的峰值。(财新)

美联储加快缩债,预计2022年3月结束Taper

根据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最新的点阵图,18名与会成员均预计美联储将在2022年开始加息,大多数成员认为2022年美联储应加息3次。(财新)

杜特尔特放弃总统任满后竞选它职 女儿将角逐菲副总统

虽然即将到来的菲律宾总统大选,杜特尔特本人无法参与,但与他同在政坛上活跃多年的女儿、现年43岁的萨拉·杜特尔特-卡皮奥则可能会扮演下届总统“造王者”的角色。(财新)

币安关闭新加坡加密货币交易平台 撤回合规牌照申请|星港钱潮

币安关闭新加坡交易平台,是其主业在国际主流金融市场合法化道路上的一次重挫。(财新)

美国众议院通过提高债务上限2.5万亿美元的法案 将送交拜登签署

美国众议院通过将债务上限提高2.5万亿美元的法案,法案旨在将美国政府的举债权限延长到明年国会选举之后,甚至是2023年初。美国众议院以221票对209票通过该法案, 将送交总统拜登签署。此前,美国参议院以50票对49票通过了该法案。(财新一线)

【市场】

美联储加速减码购债 美股收高道指涨380点

道指收盘上涨383.25点,涨幅为1.08%,报35927.43点;纳指涨327.94点,涨幅为2.15%,报15565.58点;标普500指数涨75.76点,涨幅为1.63%,报4709.85点

周三美油收高0.2% 联储声明后油价转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4美分,涨幅0.2%,收于每桶70.87美元

黄金期货周三收跌0.4% 联储决议后金价继续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黄金期货下跌7.80美元,跌幅为0.4%,收于每盎司1764.50美元

【今日新股】

统联精密申购代码787210;概伦电子申购代码787206

【本周关注】

12月16日

美国12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限

美国12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下限

新西兰第三季度GDP季率

新西兰第三季度GDP年率

日本11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

日本11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澳大利亚11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11月就业人口变动

澳大利亚11月RBA外汇交易-市场渠道

新加坡截至12月15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法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德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瑞士12月央行活期存款利率

瑞士12月央行政策利率

欧元区1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12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英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欧元区10月季调后贸易帐

英国12月央行基准利率

英国12月央行资产购买规模

欧元区12月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欧元区12月欧洲央行边际借贷利率

欧元区12月欧洲央行存款机制利率

美国11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11月新屋开工年化总数

美国截至12月1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12月4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11月营建许可月率

美国11月营建许可总数

美国11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发表讲话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并公布经济预估摘要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发表讲话

国家能源局每月15日左右发布全社会用电量数据

瑞士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并召开记者会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并公布会议记录

法兰克福管理委员会会议,之后宣布利率决定并召开记者会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12月17日

英国12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12月央行政策余额利率

日本12月央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英国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11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12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11月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欧元区11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2月18日

美国截至12月17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12月17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中国11月管道天然气进口量-清洁能源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