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王建军:证监会将进一步厘清独董权责边界

文|财新 陈博
2021年12月04日 15:10
王建军说,证监会将推动独董制度系统完善,支持和督促独董切实履行诚信勤勉义务
11月底,证监会会同沪深交易所开展了上市公司监管法规体系整合工作,推进完善基础性制度,就27件规范性文件(合并后制定规则6件、修改17件、废止4件)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就包括《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规则(征求意见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康美药业集体诉讼一审落槌至今逾三周,市场上关于完善独立董事制度的讨论仍在持续。12月4日,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说,证监会高度重视各方对独立董事制度改革的意见建议,组织专门力量进行研究,将进一步明晰独立董事权责边界,加强履职保障,完善责任机制。

  2021年11月12日,广州中院认定康美药业因年报等虚假陈述侵权,判处其赔偿5.2万名投资者损失24.59亿元。在康美案中,13名相关责任人按过错程度分别承担20%、10%、5%的连带赔偿责任,责任人包括康美药业5名时任独立董事。判决结果公布后,关于独董风险与独董的权、责、利应如何匹配等问题引发一连串热议(详见《财新周刊》报道《集体诉讼首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