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外汇局拟统一规则 熊猫债募集资金汇出境外或不再受限

文|财新 彭骎骎
2021年12月03日 17:32
监管部门拟对熊猫债进行本外币一体管理,不对熊猫债募集资金留存境内或汇出境外进行限制;留存境内使用的,应符合直接投资、外债等管理规定;鼓励发债募集资金以人民币跨境收付和使用
12月2日,央行和国家外汇局联合发布《征求意见稿》,拟统一熊猫债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等不同市场的资金管理规则,明确资金信息登记、账户开立、资金汇兑及使用等管理要求。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熊猫债”规则不统一的问题即将得到解决。近日,央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公开征求意见,拟统一规范熊猫债发债的各项监管要求,并计划不再限制熊猫债募集资金汇出境外的条件和币种。

  12月2日,央行和国家外汇局联合发布《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资金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拟统一熊猫债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等不同市场的资金管理规则,明确资金信息登记、账户开立、资金汇兑及使用等管理要求。

  熊猫债是指境外机构在境内债券市场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根据央行9月发布的《2020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截至2020年末,熊猫债发行主体涵盖政府类机构、国际开发机构、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等,累计注册/核准(备案)额度1万亿元,累计发行金额4337.21亿元。2020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累计发行熊猫债42只,共计586.51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