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中老铁路开通 昆明至老挝首都万象最快十小时

2021年12月03日 07:10
国家烟草专卖局:《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民航局下发波音737MAX适航指令 在华复飞已不存在法规障碍;央行外汇局拟统一规范熊猫债资金管理;财新中国11月服务业PMI今日发布

【国内财经】

中老铁路开通,昆明至老挝首都万象最快十小时

该线路是首条由中国主导投资、建设、运营的境外铁路,也是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助老挝提升国际通联便利。(财新)

国家烟草专卖局起草《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按照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为做好电子烟监管工作,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规范电子烟市场秩序,保障人民健康安全,促进产业治理法治化、规范化,国家烟草专卖局研究起草了《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财新)

刘世锦:先富带动后富并不具有必然性 力争实现“递进”共同富裕

在继续保持先富人群的积极性、创造性的同时,加快低收入人群进入中等或更高收入阵营的步伐;核心是着力提升低收入群体的人力资本,促进机会均等,用增效带动增长的方式缩小收入差距。(财新)

央行外汇局拟统一规范熊猫债资金管理

为规范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债券资金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起草了《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资金管理规定》,统一规范熊猫债资金账户、资金汇兑及使用、统计监测等。(证券时报)

广州第三轮供地“开拍即收场” ,13宗底价成交4宗流拍

在第二轮供地和三轮供地中,央企和地方国企强势崛起,意味着楼市竞争格局将随之变化。(财新)

满洲里疫情外溢哈尔滨 北京海淀新增1例核酸阳性人员

内蒙满洲里疫情已扩散至2省4市;哈尔滨对主动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人员奖励1万元。(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迷你基金单日暴涨21.7% 巨额赎回引发净值异常

500万元迷你基金,半年报披露机构持仓为94.23%,个人持有比例仅5.77%。(财新)

银保监会:大股东操纵、内部人控制等问题依然存在

《银行保险机构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已完成规章制定的前期工作,有望近期出台;6月21日,银保监会曾公布这一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关联交易监管的总体原则。(财新)

11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升至29.6

主要由劳动力投入上升拉动;建筑行业职工平均月招聘工资涨幅与房地产投资相关性较强,2020年后工资增长放缓,增速仅为2019年的一半,表明房地产虽然仍在新增投资,但效率和收益出现停滞。(财新)

商务部最新表态:针对外贸企业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 及时研究政策举措

新一轮稳外贸政策举措有望出台。商务部发言人束珏婷昨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密切跟踪形势变化,及时研判疫情对我国外贸以及全球供应链的影响,针对外贸企业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研究政策举措。(上海证券报)

配置能力突出 FOF类理财产品或迎发行高潮

FOF(基金中基金)类理财产品发行正在持续加速。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名称中含“FOF”字眼的银行理财产品超过200款。其中,由银行理财公司发行的超过160款,占比近80%。(中国证券报)

北京12月3日启动新一轮 数字人民币试点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北京市于12月3日启动新一轮“京彩惠民生数字嘉年华”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数字人民币在应用场景、应用人群方面将加速扩容。(中国证券报)

中汽协:预计11月汽车行业销量将完成247万辆 环比增长5.9%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根据13家重点企业上报的周报情况推算,11月汽车行业销量将完成247万辆,环比增长5.9%,同比下降10.8%。(财新一线)

报告:11月全国重点监测65城新房在线均价17415元/平方米 环比微跌0.27%

58同城安居客12月2日发布2021年《11月国民安居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11月全国重点监测65城新房在线均价17415元/平方米,环比微跌0.27%,其中有28城新房在线均价环比上涨。(财新一线)

国家能源局印发《供电企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

新修订的《办法》主要在以下几方面进行修订完善:加大了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提高了依申请公开的可操作性;建立了信息公开咨询机制;建立了信息公开申诉机制。(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民航局下发波音737MAX适航指令,在华复飞已不存在法规障碍

737MAX在中国复飞已不存在技术和法规障碍,航司后续需按民航局指令步骤完成升级和飞行员培训。(财新)

国家网信办依法约谈处罚豆瓣网

12月1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人约谈豆瓣网主要负责人、总编辑,针对近期豆瓣网及其账号屡次出现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情节严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责令其立即整改,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财新一线)

字节跳动加码企业服务 旗下火山引擎进军云市场

据悉12月2日,火山引擎在升级为字节跳动企业级技术服务业务板块之后,首次亮相就正式发布全系云产品,包括云基础、视频及内容分发、数据中台、开发中台、人工智能等五大类、共计78项服务。火山引擎云产品是字节跳动“敏捷开发”技术实践的对外输出。(财新一线)

寻找盈利增长点 哈啰出行急速扩张两轮电动车业务

换电业务要求企业全链条发展,既要运营换电网络,又要涉足车辆制造,这也是哈啰出行布局两轮电动车业务的原因之一。(财新)

东南亚网约车独角兽Grab纳斯达克上市|星港钱潮

东南亚在美上市发行规模最大的企业,同时创下全球SPAC公司上市估值规模最大的纪录。(财新)

电竞硬件商雷蛇拟港股退市 上市四年创始人斥百亿私有化|星港钱潮

雷蛇上市四年股价长期低于发行价,公司直到2020年才扭亏为盈,但市场交投量稀疏。(财新)

日月光出售大陆中低端封测厂 智路资本14.6亿美元接盘

出售的四家工厂主要从事中低端封测和材料业务等,不是日月光未来发展的重点。智路资本此前已通过收购和合资,涉足封测和封装材料业务。(财新)

网易云音乐上市首日破发 总市值近415亿港元

受版权采购成本影响,网易云音乐尚未盈利。按照首日收盘价计算,网易云音乐市值约为腾讯音乐集团的一半。(财新)

高通发布4纳米芯片 5G高端市场竞争加剧

应用高通4纳米芯片的商用终端预计将于2021年底面市。这款芯片部分参数落后于联发科,但高通方面称相同条件下其跑分结果远优于其他同级产品。(财新)

恒大汽车:以每股3港元的价格发行9亿股股份

2021年12月2日根据配售与认购协议以每股3港元的价格发行9亿股股份,占发行前的现有已发行股份数目的9.05%。(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日本撤回新入境航班预订禁令 世卫批其封国措施“难以理解”

对于日本禁止所有外国人入境的举措,世卫组织官员迈克尔·瑞安质疑称,“从流行病学上讲,我很难理解日本这个原则。病毒能读懂你的护照吗?病毒会知道你的国籍或你的合法居住地吗?”。(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外交部紧急约见日本驻华大使 就安倍涉台极端错误言论严正交涉

华春莹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今天就台湾问题发表极端错误言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挑衅中国主权,悍然为“台独”势力撑腰,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财新)

相关文章:安倍扬言“台湾有事”形同“日美有事” 中方坚决反对严正交涉

【市场】

聚焦疫情与联储政策 美股收高道指涨逾600点

道指涨617.75点,或1.82%,报34639.79点;纳指涨127.27点,或0.83%,报15381.32点;标普500指数涨64.06点,或1.42%,报4577.10点

OPEC+维持增产计划不变 美油周四收高1.4%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93美分,涨幅1.4%,收于每桶66.50美元

黄金期货周四收跌1.2% 创7周来最低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交投最活跃的2月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1.60美元,跌幅1.2%,收于每盎司1762.70美元

【今日新股】

嘉和美康申购代码787246

【本周关注】

12月3日

财新中国11月服务业PMI今日发布

英国11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10月零售销售月

欧元区10月零售销售月

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美国11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美国11月失业率

美国11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美国11月劳动参与率

美国11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

加拿大11月失业率

加拿大11月失业率

美国11月ISM非制造业PMI

美国10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10月工厂订单月率

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发表讲话

2021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参加由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持的“劳动力市场状况”线上非正式谈话

2022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发表讲话

12月4日

美国截至12月3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12月3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