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第二批公募REITs认购火爆 提前结束募集

2021年11月30日 07:43
推荐:18家险企合伙投资华融 注册资本148亿元;字节加码房地产经纪业务 收购麦田房产20%股权;新变异病毒致多国重封边境 航空股全线下跌

【国内财经】

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

为实现非盟确定的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种新冠疫苗的目标,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4亿剂以中方企业与有关非洲国家联合生产等方式提供。(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李克强表示,中国将与亚非法协在香港设立区域仲裁中心

香港拥有丰富的法律及争议解决人才,拥有成熟和完善的法律体系以及法律基础建设。(财新)

证监会批复同意在上海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

份额转让试点将依托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开展,逐步拓宽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退出渠道,促进私募基金与区域性股权市场融合发展,助力金融与产业资本循环畅通。同时,批复也要求各方严守私募监管底线,把好合格投资者准入关,严格落实日常监管和风险处置属地责任。(财新一线)

第二批公募REITs认购火爆 提前结束募集

公众投资者首日有效认购份额超过募集上限,两只产品一日售罄,募集期提前结束,将按比例配售。(财新)

独董辞职潮下 证监会修订20年前独董规则

有法学专家认为,新版独董规则更像是对原指导意见的规范性改写而非规章制度革新,对于独董勤勉标准、权责平衡等内容仍然缺乏细则,有待进一步细化。(财新)

11月住房租金环比下跌1.3% 六成城市租金低于疫情前同期

9月,全国租赁市场进入淡季;10月,市场进一步降温;11月,部分地区疫情反弹,市场加速降温。(财新)

可转债下修案例数创新高 投资者收获意外之喜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已取代2018年成为A股市场历史上可转债下修案例最多的一年。更重要的是,2017年可转债新规落地后,市场供给扩容后的首批转债即将迎来回售期,未来可转债下修仍会持续。(上海证券报)

新变异病毒致多国重封边境,航空股全线下跌

中国目前往返非洲航班稳定,其中,12月1日南非约翰内斯堡到深圳航班仍在计划状态;航空业人士预计,新变种病毒对中国的国际航班政策影响有限。(财新)

氢能顶层规划有望加快发布,多地补贴政策已先行“预热”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专家座谈会主要围绕氢能制备、储存、运输、加注以及终端利用等全产业链,分析研判产业发展形势,深入探讨氢能产业合理布局、有序推进多元化示范应用、构建清洁低碳供给体系、制定完善行业基础标准等事宜。(上海证券报)

内蒙满洲里首轮全员核酸检出阳性样本60份 航班火车停运

11月29日8时,首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全面完成,共采集样本175554人份,检测出阳性样本60份。(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行政和解制度全面推行 并非“花钱买平安”

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是贯彻落实资本市场违法活动“零容忍”要求的具体举措,具有严格适用条件,承诺金兼具惩戒和赔偿功能。(财新)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发布中证绿色金融债指数等5条指数

为进一步丰富指数体系,为投资者提供新的分析工具,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2021年12月13日正式发布中证绿色金融债指数、中证0-3年绿色金融债指数、中证大盘蓝筹25指数、中证新能源车15指数及中证半导体15指数。(财新一线)

深证成指等核心指数样本股调整,盐湖股份、多氟多等多只热门股被调入

11月29日,深交所及其全资子公司深证信息发布公告,根据指数编制规则,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1+2”核心指数)等深市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本次调整将于2021年12月13日正式实施。(中国证券报)

国家能源集团与青海省签署零碳产业示范区建设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积极参与示范区“荷储网源”一体化零碳绿色能源体系建设,高质量规划建设玛尔挡千万千瓦级“水光蓄储”多能互补调蓄中心,积极参与示范区零碳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模化制氢和氢能场景应用,为零碳产业示范区建设提供金融服务,依托企业优势助力园区招商,打造央、地、企科技创新合作新标杆。(证券时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其中,东部地区8个,中部地区6个,西部地区8个,东北地区3个。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牵头布局建设了70个国家物流枢纽,枢纽网络覆盖全国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加快建设“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证券时报)

楼市观察|土拍城投“唱主角” 警惕土地“空周转”

地方政府有可能通过土地出让金返还的方式,变相向城投公司注入土地资产,导致地方政府性基金虚增。(财新)

11月碳酸锂价格稳步上行 短期仍有上行空间

目前年末将至,再加上明年春节假期的提前,使得下游市场采购情绪相对积极,部分企业纷纷进入原料储备状态。叠加市场需求缺口仍在,预计短期碳酸锂价格仍有上行空间。(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18家险企合伙投资华融 注册资本148亿元

中国人寿、平安人寿、阳光人寿和太平洋人寿持股超10%;此外,中国人寿还将认购中国华融不超过19.61亿股的H股。(财新)

字节加码房地产经纪业务 收购麦田房产20%股权

互联网巨头跨界进入后如何跑通房地产仍需观察,目前市场上没有成功样本。(财新)

微信将逐步放开群聊电商链接限制 互联网“拆墙”再进一步

除了自身平台开放外链,微信也希望探讨在其它平台上顺畅使用微信服务的技术可能性。(财新)

新力金融:重组存在被暂停、中止或取消的风险

新力金融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因上市公司股价的异常波动或异常交易可能涉嫌内幕交易,重组双方可能无法就估值达成一致,拟置入资产质押、冻结事项无法解除等,导致本次重组存在被暂停、中止或取消的风险。(财新一线)

特稿|优酷诉快手“切条”视频侵权一审胜诉 新判例意味着什么?

新判例呈现打破“避风港”趋势,给平台施加了更高的事先审核义务。(财新)

【国际财经】

中国是否会因奥密克戎进一步收紧边境?外交部:保持动态调整

中方注意到有关新冠变异病毒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形势变化,对来华人员采取科学、必要的防疫措施,并保持动态调整。(财新)

相关新闻:世卫称判断奥密克戎严重性尚需数日到数周 多国按下出入境“暂停键”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全球央行或因omicron而遭遇经济增长和通胀压力双重挑战

Omicron冲击世界,正值距离全球各国央行的关键决策只有几周时间。美联储可能会加速缩减购债,英国央行或即将加息,而欧洲央行则在计划如何让欧元区摆脱紧急债券购买计划。(彭博)

中日碳减排政策对话会成功举行

11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日本经济产业省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中日碳减排政策对话会。双方还重点探讨了氢能利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煤电清洁转型、可再生能源发展等议题,并就深化绿色低碳领域的技术交流和产业合作展开讨论。(财新一线)

应对奥密克戎来袭 日本自11月30日起紧急“封国”

日本厚生劳动省正在分析一名在纳米比亚停留过的新冠阳性反应者,是否感染了奥密克戎变异株。(财新)

中俄合作徐大堡核电站首批俄供大件设备通关

29日上午,“帕兰道夫斯基”号货轮驶入辽宁葫芦岛港,随着沈阳海关所属葫芦岛海关两名关员对其运载的从俄罗斯进口核电设备完成现场监管,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徐大堡核电首批俄供大件设备顺利通关,即将运往几十公里外的徐大堡核电站施工现场进行安装。(新华社)

美国政府在OPEC+开会前表示随时准备在必要时释放更多原油

摩根大通预测OPEC+闲置产能不足料令油价升至150美元/桶。花旗预计OPEC+将维持1月份增产40万桶/天的计划。(彭博)

【市场】

拜登称不会限制经济活动 美股周一收高

道指涨236.60点,或0.68%,报35135.94点;纳指涨291.18点,或1.88%,报15782.83点;标普500指数涨60.65点,或1.32%,报4655.27点

黄金期货价格周一收跌0.2% 连续第四日维持在1800美元下方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90美元,跌幅0.2%,收于每盎司1785.20美元

美国WTI原油上周五重挫13%后反弹 周一收高2.6%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80美元,涨幅2.6%,收于每桶69.95美元。上周五该期货重挫13.1%

【今日新股】

家联科技申购代码301193;通灵股份申购代码301168

【本周关注】

11月30日

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PMI

日本10月失业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经常帐

法国第三季度GDP年率终值

法国第三季度GDP季率终值

德国11月季调后失业

德国11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

欧元区11月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11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加拿大9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9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9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

美国11月芝加哥PMI

美国11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参加在意大利都灵举行的一个圆桌会议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纽约创新中心(NYIC)举办的一个虚拟活动上发表讲话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纽约联储举办的创新性大会上致开幕词

美联储理事鲍曼就央行和美国经济发表讲话

OPEC+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MC)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财长耶伦出席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会议,讨论CARES法案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纽约联储举办的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会议上发表讲话

12月1日

中国11月财新制造业PMI

美国截至11月26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11月26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GDP季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GDP年率

德国10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10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瑞士11月CPI年率

法国11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德国11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欧元区11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英国11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11月ADP就业人数

美国11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11月ISM制造业PMI

美国截至11月26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11月26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11月26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就美联储的独立性发表讲话

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MC12)进入第二天

12月2日

澳大利亚10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

澳大利亚10月进口月率

澳大利亚10月出口月率

澳大利亚10月投资者贷款值月率

新加坡截至12月1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欧元区10月失业率

美国11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

美国截至11月2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11月20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亚特兰大联储和达拉斯联储组织的两年一度的房地产会议前,主持“房价为何如此昂贵?”的线上谈话

OPEC+产油国部长级会议

12月3日

中国11月财新服务业PMI

英国11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10月零售销售月

欧元区10月零售销售月

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美国11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美国11月失业率

美国11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美国11月劳动参与率

美国11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

加拿大11月失业率

加拿大11月失业率

美国11月ISM非制造业PMI

美国10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10月工厂订单月率

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发表讲话

2021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参加由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持的“劳动力市场状况”线上非正式谈话

2022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发表讲话

12月4日

美国截至12月3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12月3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