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

2021年11月12日 07: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天猫京东“双十一”成交额再创新高 增速却齐放缓;国内首家获批元宇宙行业协会揭牌;上任不到一年 蒋尚义离职中芯国际

【国内财经】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

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财新)

天猫京东“双十一”成交额再创新高,增速却齐放缓

和往年不同的是,天猫今年没有公布零点开售战报以及全天实时数据。疫情大背景下,消费承压,天猫、京东“双十一”成交额增速均放缓,天猫仅增长8.45%。(财新)

相关新闻:商评|“双十一”为什么不便宜了?

国内首家获批元宇宙行业协会揭牌

11月11日,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举办揭牌仪式。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是中国移动通信领域唯一一家全国性的社会团体,成员包括中国移动(00941.HK)、中国联通(00762.HK)等。而元宇宙产业委员会于10月15日获批成立,是国内首家获批的元宇宙行业协会,致力于推动元宇宙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上海证券报)

市场预期信贷政策边际调整,房地产板块领涨

市场人士认为,尽管有些消息未经证实,利好兑现也还需要时间,但投资者在寻找希望。(财新)

央行外汇局就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征求意见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创新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起草了《关于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证券时报)

国家发改委:全国煤炭产量实现创纪录的1205万吨

随着煤炭增产增供措施不断落地见效,煤矿优质产能进一步释放,寒潮后全国煤炭产量迅速恢复并快速提升。11月10日,煤炭调度日产量达到1205万吨,创历史新高,较上一个峰值增加12万吨,其中山西、陕西、新疆等多省区煤炭产量均创近年来新高,为全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奠定更为牢固的基础。(国家发改委网站)

沈阳市房产局:沈阳仍执行现行限购限售等政策 未发生改变

11月10日晚,网传沈阳市将于11月11日起解除房地产限制性政策。其中,包括解除限购、限售,放宽契税政策,提高个人按揭贷款放款效率,放宽备案价格等。对此,沈阳市房产局11月11日正式回复:经查,沈阳仍执行现行限购、限售等政策,未发生改变。(中国证券报)

深圳股权交易中心筹划推出“专精特新培育板”

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已成为多地政府的工作重点。近日,证券时报记者从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处获悉,深圳股交拟推出“专精特新培育板”,旨在更好地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功能与作用,更有效地配合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行动。(证券时报)

北交所11月15日鸣钟开市,10只新股同日挂牌

截至11月10日,新三板精选层共有71家公司,加上此次10只新股,北交所开市时首批上市企业至少为81家。(财新)

财政部公开专项债用途调整指引 仍以不调整为常态

针对专项债“钱等项目”、资金闲置的痼疾,财政部2018年已允许适当调整债券资金用途,此次指引对调整条件、程序、信息公开等细化规定,并提出对调整规模大、频次多的地区,可扣减下一年度新增专项债额度。(财新)

农业农村部召开部门协调会和养殖企业座谈会 推动落实稳定生猪生产工作措施

农业农村部分别召开生猪生产部门协调会议和生猪养殖企业座谈会,会议认为,生猪生产于二季度全面恢复,但6月份后市场供应出现阶段性过剩,生猪价格低迷,养殖陷入亏损。近期猪价虽有所反弹,但市场供应相对宽松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今后一个时期稳定生猪生产的关键在于适度去产能,防止长时间亏损造成后期产能过度下降,引发生产大起大落。(财新一线)

熊猫债再添新产品,交易商协会试点社会责任债和可持续发展债

本次试点推出的社会责任债券和可持续发展债券,募集资金必须全部用于与社会责任项目或可持续发展相关的特定用途。(财新)

商务部:目前国内实施RCEP的各项准备已经就绪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11月11日在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即将如期生效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新的重大进展,将有力拉动区域内贸易投资增长,提升域内整体营商环境,稳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目前,国内实施RCEP的各项准备已经就绪,能够确保协定生效时全面履行义务。(中国证券报)

大额存单利率趋稳 银行负债端成本有下行空间

记者日前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大额存单利率在经历连续下调之后保持相对稳定,但部分银行额度相对紧俏。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银行负债成本有望继续下行。与此同时,银行间揽储竞争仍然激烈。(中国证券报)

磷酸铁锂投资持续加码 10月以来规划产能近百万吨

德方纳米龙蟠科技芭田股份华友钴业……众多上市公司在磷酸铁锂方面的布局近期频频“刷屏”,投资热度延续了2021年前三季度的态势。经梳理发现,10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公布的磷酸铁锂项目规划年产能合计近100万吨,远超2020年的实际产能。(上海证券报)

近七成量化私募基金遭遇回撤 1933只产品近1个月平均收益为负

在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客户的共同推动下,量化私募年内发展势头良好,然而在最近1个月的时间里,近七成量化私募产品遭遇回撤,其中,部分产品回撤甚至超过20%。针对近期量化私募基金遭遇回撤的原因,多位私募人士表示,主要在于A股指数不断回调,量化产品捕捉获利空间下降。(证券日报)

中汽协:重卡不会再有爆发式增长

环保政策加码会抑制市场波动的上限,但中短期内,陆运为主的运输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财新)

马晓伟赴大连指导抗疫 北京吉林多位中石油员工确诊

辽宁大连已连续2日成为新增本土病例最多的城市。(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公司要闻】

微博三季度利润大增 CEO王高飞回应娱乐行业监管影响

王高飞坦承,过去一年微博的文娱流量过多依赖少数综艺节目和少数明星,内容头部化影响微博作为社交媒体的内容多样性。(财新)

上任不到一年,蒋尚义离职中芯国际

蒋尚义离开中芯国际,意味着梁孟松带队的先进制程获得更大认同。(财新)

荣昌生物科创板IPO过会 两款药物首次参加国家医保谈判

荣昌生物共有两款药物获批上市;公司研发方向主要集中在ADC、抗体融合蛋白、单抗及双抗等治疗性抗体药物领域。(财新)

特斯拉全球开放超级充电桩已突破3万个

特斯拉中国充电团队在微博上宣布,特斯拉全球开放超级充电桩已突破30000个。截至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大陆已建设开放超7600个超级充电桩,配合超1750个目的地充电桩,覆盖超360个城市。(证券时报)

安能物流上市首日破发跌近3% 数据安全引关注

中国内地一系列监管带来的政策风险余波在港股尚未彻底消除,安能物流市场表现也受此影响。(财新)

印尼互联网巨头GoTo上市前再融13亿美元 春华资本腾讯参投

此次融资被视为GoTo上市前的最后冲刺,新老投资者加持进一步推高公司估值。(财新)

【国际财经】

习近平APEC演讲:中国减排行动将带动庞大投资,欢迎亚太工商界积极参与

习近平说,去年我提出碳达峰目标及碳中和愿景以来,中国已经制定《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加速构建“1+N”政策体系。“1”是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指导思想和顶层设计,“N”是重点领域和行业实施方案,包括能源绿色转型行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循环经济降碳行动等。(财新)

美债市场遍布地雷 凶险程度达到疫情爆发以来之最

美国国债市场过去一个月已成为雷区。随着全球债券交易员努力迫使央行出手应对高通胀,债市异常的震荡让他们自己也损失不小。由此仿佛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不愿入市令债市流动性减少,价格更易大幅波动,这进而又阻止了人们入市的脚步。(彭博)

美国向欧洲盟友发出警告俄罗斯可能入侵乌克兰

随着莫斯科与欧盟在移民和能源供应方面的紧张关系加剧,美国向欧盟盟友警告称,俄罗斯或正在考虑入侵乌克兰的可能性。(彭博)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道指下跌

道指跌158.71点,或0.44%,报35921.23点;纳指涨81.58点,或0.52%,报15704.28点;标普500指数涨2.56点,或0.06%,报4649.27点

周四美油收高0.3%布油涨0.3%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5美分,涨幅0.3%,收于每桶81.59美元;欧洲洲际交易所1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3美分,涨幅0.3%,收于每桶82.87美元

周四黄金期货收高0.8%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5.60美元,涨幅0.8%,收于每盎司1863.90美元

【本周关注】

11月12日

美国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9月JOLTs职位空缺(万)

中国 国家能源局每月15日左右发布全社会用电量数据。

11月13日

美国截至11月12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11月12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中国 国家能源局每月15日左右发布全社会用电量数据。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