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碳减排支持工具利率1.75% 贷款利率应与LPR大致持平

2021年11月09日 09: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先借后贷”的直达机制类似再贷款模式,央行按贷款本金提供60%的资金支持;金融机构需满足一定碳核算和信息披露要求
11月8日,央行发布公告正式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发放对象暂定为全国性金融机构。央行通过“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对金融机构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相关企业发放的符合条件的碳减排贷款,按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利率为1.75%。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千呼万唤始出来,备受关注的碳减排支持工具终于落地。

  11月8日,央行发布公告正式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发放对象暂定为全国性金融机构。央行通过“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对金融机构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相关企业发放的符合条件的碳减排贷款,按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利率为1.75%。

  “先借后贷”的直达机制跟再贷款的方式比较类似。根据央行官网发布的“答记者问”,金融机构向重点领域发放碳减排贷款后,可向央行申请资金支持。碳减排支持工具期限1年,可展期2次。跟其他再贷款一样,金融机构需提供合格质押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