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10月出口同比增长27.1% 继续超出预期

2021年11月08日 07: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重磅文件发布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明确;宁德时代入股长安阿维塔 或尝试电芯底盘一体化;商务部:中国已准备就绪,RCEP生效时即可履行降税义务

【国内财经】

10月出口同比增长27.1%,继续超出预期

10月出口表现仍好于市场预期,出口额为历史次高,进口表现不如预期,部分大宗商品进口价格涨幅回落,带动进口额回落,贸易顺差有所扩大。(财新)

相关报道:财新调查|10月经济增长动能趋弱出口高位微降内需继续放缓

重磅文件发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明确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近日印发。《意见》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定了目标和任务。(上海证券报)

深圳三部门称,对互联网平台入股金融机构实行总量控制

主要是要防范互联网企业平台总量太大,防范系统性风险;一方面要按照不同业务,按一参一控或两参等原则,对金融牌照数量加以控制;另一方面,要通过资本金约束,控制总量规模。(财新)

三季度经常账户顺差扩大 资本和金融账户再“转逆”

2021年三季度,中国经常账户顺差5183亿元,较二季度环比增长超过50%;资本和金融账户为2010年四季度以来最大逆差。(财新)

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环增170亿美元 连续第6个月保持在3.2万亿美元之上

11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76亿美元,较9月末上升170亿美元,升幅为0.53%。(证券日报)

发改委表示,全国煤炭日产量达到1188万吨,再创近年来新高

随着煤炭优质产能不断释放,11月份以来全国煤炭日产量持续增加。据调度数据,11月4日煤炭日产量达到1188.5万吨,再创近年来新高,较上一个峰值增加16.5万吨。(财新一线)

北交所概念基金扩容至15只 公募投资股票方式有四

据记者了解,目前公募基金投资北交所股票主要有以下方式:二级市场买入、打新、IPO战略配售及定向增发。多家基金公司向记者透露,公司的投研团队、基金经理的投资覆盖度、平台的业务协同等已随之调整。(证券日报)

天然气现货价格高企 中国企业加大LNG长协采购

截至目前,今年中国买家已签署超1700万吨/年的LNG长协合同,主要贸易对象国为卡塔尔、俄罗斯、美国等。(财新)

国内航司进博会采购近220亿元 再创历届新高

传统航材、发动机采购和维修服务仍是国内航司的采购重点,厦航18.6亿美元的订单为目前本届进博会航空业签署的最大订单。(财新)

相关专题:聚焦第四届进博会

世界黄金协会:10月全球黄金ETF总持仓下降25.5吨

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10月,全球黄金ETF总持仓下降25.5吨,约合14亿美元,资产管理规模下降0.7%。(财新一线)

燃料电池迎政策利好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相关业务

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规划:到2025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10万辆左右,加氢站数量达到1000座以上;到2035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左右,加氢站数量达到5000座以上。(证券时报)

自动驾驶公司频获车企加持 量产争夺升温

在初创企业Momenta新一轮融资中,资本机构不再是主角,多家汽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博世成为领投方。(财新)

保险中介市场迎新规 三大主体准入规定统一整合

2600余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将迎来新的市场准入规则。银保监会近日发布《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实施办法》,对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事项进行统一规范,进一步明确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事项的范围、办事条件、申请材料、申请程序等,以提高保险中介许可及备案事项的办事效率,为申请人提供优质服务。《办法》将于2022年2月1日起施行。(上海证券报)

外汇局罚款实行“分级制度” 明确法定不予处罚情节

行政处罚将按照法定不予处罚情节、法定从轻或减轻情节、较轻情节、一般情节、较重情节和严重情节的划分;符合从轻情节者,罚金可低于现行条例的最低处罚要求。(财新)

近170个水陆口岸保畅通防输入 全国疫苗加强针3800万人次

目前,陕西、湖北、湖南等省已经连续12天以上无新增病例,疫情在较短时间内得到迅速有效控制。浙江、江苏近日出现零星病例,但未出现社区传播迹象。内蒙古、北京、贵州、山东等省区市防控效果正在逐步显现,社区传播已得到基本控制。(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河北辛集多所中小学现病例 源头关联额济纳旗

辛集市已确诊的患者中,有多名中小学生分别就读于小辛庄乡小章小学、小辛庄乡中学,以及辛集市建华中学、辛集市世纪中学;大连6名冷库职工确诊。(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公司要闻】

宁德时代入股长安阿维塔,或尝试电芯底盘一体化

宁德时代酝酿推出电芯和底盘一体化设计方案,但部分汽车企业担忧丧失话语权,积极性不高,此次宁德时代大比例入股阿维塔,意欲达成深度合作关系。(财新)

年内将关闭300家门店 海底捞怎么了?

海底捞上市三年扩上千家门店,但高速扩张结果不及预期。除了疫情、其他餐饮业态分流等外部因素影响,海底捞亦在反思内部管理问题。(财新)

资管计划估值违规 中金公司被责令改正

中金公司私募资管规模超8000亿元,行业排名第二;前三季度资管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65.48%。(财新)

爱康科技:预计到2023年HJT可实现电池及组件成本低于PERC

爱康科技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HJT相较于PERC是较先进的工艺技术。随着HJT主材硅片降本、银浆耗量减少降本,预计到2023年HJT可实现电池及组件成本低于PERC。(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商务部称,中国已准备就绪,RCEP生效时即可履行降税义务

RCEP正式生效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新的重大进展,将大幅优化域内整体营商环境,明显降低企业利用自贸协定的制度性成本,进一步提升自贸协定带来的贸易创造效应。(财新)

1.2万亿美元基建法案终获通过 拜登抓紧时间窗口兑现竞选支票

该法案计划为修复美国老化的公共设施、升级电网和宽带基础设施、应对气候变化风险等增加投资;基建法案通过后,预计美国国会将不晚于11月15日当周就更大规模的社会支出法案展开辩论。(财新)

俄白两国确立一体化路线图 整合产经军领域但保留各自主权

普京强调,建设俄白联盟国家并不仅仅涉及到经济的互通,也将包括在其他领域进行协调,包括政治和国防事务:“在两国的外部边界创造一种稳定与安全的氛围至关重要”。(财新)

挪威贸易副部长:期待在绿色领域与中国更多合作

挪威贸易、工业与渔业部国务秘书(副部长)Janick Andreassen表示,中国进博会对于挪威工商界而言是个举足轻重的平台,期待实现两国商业合作方面的巨大潜力,特别是在绿色解决方案领域。(财新)

分析|欧洲疫情又现上行压力 西欧国家暂未考虑重祭封锁措施

过去数月以来,由于欧洲多国的社交限制大幅放宽,但疫苗施打进度仍未达到预期,在德尔塔变异株带来的压力下,欧洲疫情进入了新一波高峰。特别是以疫苗接种率普遍不足50%的东欧地区更显严峻。(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市场】

美股周五收高

道指涨203.72点,或0.56%,报36327.95点;纳指涨31.28点,或0.20%,报15971.59点;标普500指数涨17.47点,或0.37%,报4697.53点

纽约金价5日上涨

12月黄金期价5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3.3美元,收于每盎司1816.8美元,涨幅为1.3%;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24.6美分,收于每盎司24.157美元,涨幅为1.03%

国际油价5日显著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46美元,收于每桶81.27美元,涨幅为3.12%;2022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20美元,收于每桶82.74美元,涨幅为2.73%

【今日新股】

盛美上海申购代码787082;新点软件申购代码787232;雅创电子申购代码301099;安旭生物申购代码787075

【本周关注】

11月8日

瑞士10月未季调失业率(%)

瑞士10月季调后失业率(%)

中国10月社会融资规模-单月(亿人民币)(11/8-11/15)

中国10月M2货币供应年率(%)(11/8-11/15)

欧元区11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日本 日本央行发布10月货币政策会议审议委员意见摘要。

中国 第四届进博会(11月5-10日)在上海举办。

新西兰 亚太经合组织(APEC)新西兰峰会举行,至11月14日。

欧元区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发表讲话。

美国 美国波士顿联储临时主席Kenneth Montgomery在“高杠杆对于金融动荡风险和实体经济活动的影响,以及适当的政策应对”会议上致欢迎词。

美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联储多样化会议上致开幕词。

11月9日

日本9月贸易帐(亿日元)

德国9月未季调贸易帐(亿欧元)

法国9月贸易帐(亿欧元)

欧元区1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德国1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美国10月PPI年率(%)

美国10月核心PPI年率(%)

美国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美国 美联储理事鲍曼发表讲话。

美国 2021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经济现状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中国 第四届进博会(11月5-10日)在上海举办。

德国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欧洲央行银行业监管论坛发表讲话。

美国 欧洲央行管委诺特、美联储布拉德发表讲话。

美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联储、欧洲央行和加拿大央行联合举办的多样性大会上发表讲话。

11月10日

美国11月EIA月报预估-当年WTI原油价格(美元/桶)

美国11月EIA月报预估-当年布伦特原油价格(美元/桶)

美国截至11月5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1月5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中国10月PPI年率(%)

中国10月CPI年率(%)

德国10月CPI年率终值(%)

美国10月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10月未季调CPI指数

美国10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截至11月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10月30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9月批发库存月率终值(%)

美国截至11月5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1月5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1月5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美国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发表讲话。

加拿大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在有关经济、财政与央行业务多元性与包容性的会议致闭幕词。

中国 第四届进博会(11月5-10日)在上海举办。

11月11日

澳大利亚10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10月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英国9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9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

英国第三季度GDP季率初值(%)

英国9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9月季调后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9月GDP月率(%)

新加坡截至11月10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南非9月黄金产量年率(%)

法国 巴黎证券交易所 终战纪念日,休市一天。

美国 退伍军人节,休市一天。

奥地利 OPEC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月报具体公布时间待定,一般于北京时间18-21点左右公布)。

德国 欧洲央行公布经济公报。

11月12日

美国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9月JOLTs职位空缺(万)

中国 国家能源局每月15日左右发布全社会用电量数据。

11月13日

美国截至11月12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11月12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中国 国家能源局每月15日左右发布全社会用电量数据。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