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宁德时代三季度净利润增130% 处于激进扩产期

2021年10月28日 07: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动力煤期货跌停 发改委开会讨论煤炭限价细则;国常会:部署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镁企逐渐复产 镁价高位回落

【国内财经】

国常会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

对今年四季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现的企业所得税和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及随其附征的城市建设维护税,以及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和合伙企业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不含其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实行阶段性税收缓缴。(财新)

动力煤期货跌停,发改委开会讨论煤炭限价细则

10月27日收盘,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报1144.6元/吨,再次触及跌停。当日,国家发改委举行会议,拟按5500大卡动力煤坑口价格最高不超528元/吨限价,最终方案待定。(财新)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发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7日发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白皮书介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实施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战略、措施和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15年下降18.8%,超额完成“十三五”约束性目标,基本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新华社)

9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升至16.3%,上下游盈利不平衡问题凸显

采矿业、原材料制造业盈利规模明显扩大,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速低于平均水平;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供应链产业链不够畅通等因素影响企业盈利持续恢复,上下游行业间盈利不平衡问题较为突出。(财新)

镁企逐渐复产 镁价高位回落

10月以来,国内镁主产区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的镁企逐渐复产;当前镁价较9月下旬回落了39%。(财新)

6天9000亿元逆回购维稳流动性,降准或不在下月“菜单”上

在截至10月27日的近6个交易日内,央行整体逆回购规模达9000亿元,实现净投放7500亿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资金面压力较小、央行“工具箱”丰富、内外部经济环境制约货币政策宽松等因素影响下,降准或大概率不在11月的操作“菜单”上。(上海证券报)

北京本轮疫情与内蒙、甘肃同源 将加强自驾游和老年团管理

北京此轮疫情病毒均为德尔塔变异株,与近期内蒙古、甘肃等地报告病例属于同一传播链。市域内分为3个独立传播分支,分别为丰台传播分支,昌平传播分支,以及涉及丰台、海淀、昌平关联聚集性疫情传播分支。(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保供稳价政策显效,东北地区限电情况明显缓解

9月上旬,东北地区一度出现明显的电力缺口。此后,发改委等多部委连续挥出政策组合拳,保障煤炭、电力稳定供应。如今,北方逐渐进入供暖季,在部委协调保供稳价、央企全力配合等支持下,10月份,东北地区居民用电得到基本保障,企业用电虽仍有缺口,但限电频次降低,也更为有序。(证券日报)

上海楼市放大招!开通“手拉手交易网签”服务,无需中介,可网上自助签约!

目前来看,“手拉手交易网签”服务的作用在于实现“快速成交”而非“替代中介”。日前,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在“一网通办”开通存量房买卖双方未通过中介交易网上签订合同服务。(证券时报)

亚投行金立群:不能因为能源紧张,就要重新搞煤电

亚投行未做煤电项目,2022年修订后的《能源行业战略》会将煤电项目排除在外。尼日利亚成为亚投行第104个成员国,要帮助非洲避免走先发展、再治理的路。(财新)

国办通报部分高负债地区违规兴建楼堂馆所 涉及青宁黔滇八项目

审计发现,这些项目存在违反财经纪律和预算约束、规避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程序、模糊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和业务用房的界限,违规兴建会议中心、酒店等问题。(财新)

广东上海启动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 化债任务或率先完成

选择经济发达、债务压力较小的省份作为试点,在2017年确定的五到十年化债期限内,率先完成存量隐性债务化解;中西部省份化解存量隐性债务仍然很难。(财新)

连续四日首日破发 炒新会退潮吗?

新股的有效定价将提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压缩投机炒作空间。(财新)

穆迪:车险盈利承压 中国财险业展望下调为负面

随着更多车险保单转向费率降低、保障面扩大的新定价机制,损失率可能进一步上升;但是财险公司的资本和投资风险仍将保持稳定。(财新)

新基金不好卖 月度销售十年新低

基金发行与市场行情高度相关,赚钱效应平淡,渠道端发行难度明显加大。(财新)

山东:即日起暂停全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游

10月27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暂停旅行社跨省旅游组团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机票+酒店”业务的紧急通知》,针对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洪凝街道学府壹号小区宣布为中风险地区,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强跨省旅游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暂停全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待省内无中高风险地区后,自行恢复跨省旅游经营活动。(央视)

【公司要闻】

宁德时代三季度净利润增130%,处于激进扩产期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宁德时代在建工程投资为214.95亿元,相比2020年12月31日,增长273.8%。(财新)

伊利斥62亿港元收购澳优34%股份 能否搅动奶粉行业格局?

伊利收购澳优的一大原因是看中其羊奶粉业务。当前澳优、伊利均属于中国奶粉企业第二梯队,收购将如何影响奶粉行业格局?。(财新)

借款未能如期偿还 彩生活核心资产提前转予碧桂园服务

彩生活拖欠7亿元贷款,碧桂园服务已行使贷款协议约定的权利,即要求彩生活向其转让邻里乐控股的全部股份。(财新)

应债权人要求 许家印香港豪宅被抵押

进行抵押的物业与许家印自住的豪宅相邻,两处物业分别由与许有关人士任董事。(财新)

保利协鑫上半年扭亏为盈 危局是否已摆脱?

硅料价格大涨、电站加速抛售,保利协鑫在持续3年亏损后,首度在今年上半年扭亏为盈;协鑫新能源仍面临负债逾期问题,目前保利协鑫股票复盘时间仍未知。(财新)

复星医药前三季度净利增逾四成 复必泰港澳台已接种近千万剂

其CAR-T产品奕凯达正逐步进入商保和城市定制险;同时,复星公告收购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企业成都安特金。(财新)

谷歌母公司三季度收入创14年新高 利润接近翻番

强劲的广告业务使得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三季度营收创下14年新高;市场关心苹果iOS隐私政策将对Alphabet营收造成多大影响;谷歌手机Pixel 6可能会面临供应链限制。(财新)

FCC吊销中国电信在美运营牌照 限期60天停业

FCC称,终止中国电信在美服务是为促进美国国家安全。此前,同样因国家安全理由,中国电信被美国纽交所摘牌。(财新)

【国际财经】

韩国11月起将启动常态化三步走 经济承压民意解封呼声高

一项民调显示,76.5%的受访者表示“有必要转换防疫思路,实现与疫情共存”,70.7%的受访者认为防控目标应从现在的“减少新增确诊人数”,转换为“减轻疫情对经济和生活的影响”。(财新)

全球债券收益率曲线释放出央行加息和经济减速的预警信号

全球国债收益率曲线今年以来的趋平势头仿佛在周三更添一把火。这种走势向央行发出了经济增长放缓的预警信号。(彭博)

加拿大央行意外结束量化宽松,并暗示潜在加息时机提前

加拿大央行意外宣布结束量化宽松,并暗示潜在加息时机提前。巴西央行上调利率150个基点,并预计12月将再加息相同幅度。(彭博)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外交部:如美方继续打“台湾牌”,必会给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的巨大风险

赵立坚:美方声明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违背自身所作承诺,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经向美方表明严正立场并提出严正交涉。(财新)

韩前总统卢泰愚遗言称对历史常怀歉疚 韩政府给予国葬待遇

卢泰愚过世后,卢泰愚之子卢载宪对外发表了卢泰愚的遗言。他转述,卢泰愚生前曾说,“历史的阴暗面将由自己带走,新一代人应该怀着希望生活”。(财新)

日本大选民调:自民党主导的执政联盟仍有望获胜

自民党较上届议会或丢失一些席位,但其与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仍有望维系多数席位,新首相岸田文雄极有可能继续执政。(财新)

澳大利亚称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但未限制使用化石燃料

澳政府还称,不会就净零碳排放的目标进行立法,未来将主要依靠消费者和企业推动减排;反对党指责该计划内容空洞,是一场“骗局”。(财新)

中国驻美使馆批驳布林肯:近来变本加厉,不断炒作台湾问题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容美方单方面挑战和曲解。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财新)

【市场】

美股周三收跌 道指下跌260点

道指跌266.19点,或0.74%,报35490.69点;纳指微涨0.12点,报15235.84点;标普500指数跌23.11点,或0.51%,报4551.68点

美国WTI原油周三收跌2.4% 天然气期货创3周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99美元,跌幅近2.4%,收于每桶82.66美元

周二黄金期货收高0.3%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5.40美元,涨幅0.3%,收于每盎司1798.80美元;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上涨10美分,涨幅0.4%,收于每盎司24.191美元

【本周关注】

10月28日

日本10月央行政策余额利率(%)

日本10月央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德国10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10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万人)

新加坡截至10月27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欧元区10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10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欧元区10月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欧元区10月欧洲央行边际借贷利率(%)

欧元区10月欧洲央行存款机制利率(%)

德国10月CPI年率初值(%)

美国截至10月2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10月16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三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三季度GDP平减指数初值(%)

美国第三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9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日本 东京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后发布经济展望报告。

欧元区 法兰克福 管理委员会会议,之后宣布利率决定并召开记者会。

德国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0月29日

日本10月东京CPI年率(%)

日本9月失业率(%)

法国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

法国第三季度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三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英国9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万件)

欧元区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10月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10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加拿大8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8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9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9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0月芝加哥PMI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10月30日

美国截至10月29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10月2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