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印发 未来15年中国标准化发展目标和任务圈定

2021年10月11日 06: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2021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征求意见 有哪些变化?;国家电网: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通话

【国内财经】

《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印发,未来15年中国标准化发展目标和任务圈定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未来15年我国标准化发展圈定了目标和任务。(上海证券报)

2021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征求意见,有哪些变化

与2020年版清单相比,2021年版清单减少6项准入事项,删除了“未经许可,不得开展特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保安培训业务”等许可类准入事项,将原来分散在不同事项中的新闻媒体业务相关内容单列,并增加部分内容。(财新)

国家电网表示,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

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强调公司上下要牢牢扛起电力保供的政治责任,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细的举措、更实的作风,全力抓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工作。(国家电网官网)

国常会: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调整为原则上不超过20%

有序推动燃煤发电电量全部进入电力市场,在保持居民、农业、公益性事业用电价格稳定的前提下,将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由分别不超过10%、15%,调整为原则上均不超过20%,并做好分类调节,对高耗能行业可由市场交易形成价格,不受上浮20%的限制。(财新)

易纲谈中国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监管实践

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中国金融科技蓬勃发展,也给中国监管当局带来了新挑战。如何在提升金融业创新能力的同时防范负面效应是各国面对的共同挑战。(财新)

晋陕洪涝灾害严重 煤企多措并举保供稳价

近期,山西、陕西两省强降水天气仍在延续。山西的太原、阳泉、临汾、长治、吕梁等地10月上旬累计降雨量都创下纪录。陕西的情况也不容乐观,10月9-11日省内大部分地区有一次降水、降温和吹风天气过程,陕北南部、关中地区、陕南全部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证券时报)

相关报道:两部门:针对陕西山西严重洪涝灾害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北交所全网测试收官 开市进入冲刺阶段

记者10日从北京证券交易所了解到,全市场98家证券公司、10家信息商、8家基金公司于9日参加了北交所开市第二次全网测试。至此,北交所开市全网测试划上句号。各项测试任务顺利完成,参测机构技术系统运行平稳。需要说明的是,北交所还将在开市前联合各参测机构进行通关测试。(中国证券报)

动力煤期价年内最高涨逾140% 四季度机构仍看好周期类资产

今年以来,在全球货币宽松和经济复苏共振下,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同时也带动了A股周期板块走强。以动力煤为首的黑色系商品持续表现强势。其中,动力煤主力合约2201期价年内最高涨幅已逾140%,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高。(证券日报)

信托公司“双总部”或遭整顿 董监高及中后台应迁回注册地

通过强化信托公司组织机构设立监管的方式,限制信托公司过快粗放发展;最大的挑战应该是人才流失的可能性;光大、五矿、建信、华能、中融等信托机构受影响较大。(财新)

哈尔滨称,放宽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龄年限

哈尔滨市住建局联合市自然规划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国家税务总局哈尔滨市税务局、银监会黑龙江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市委网信办、哈尔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制定《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网站)

9月成立规模下降超40% 房地产信托持续“降温”

9月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为162.13亿元,环比大幅下降44.82%。而且拉长时间来看,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已连续下降3个月,其中8月和7月的下降幅度分别为23.94%和25.23%。(上海证券报)

布局低风险理财工具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抱团”上报

为给投资者提供更多低波动、高流动性的低风险理财工具,基金公司将布局方向指向同业存单。国庆假期前后,40多家基金公司密集上报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公募低风险产品系列更加丰富。(证券时报)

疫情后广交会首度重启线下会展 广州加强防控严阵以待

商务部、国家卫健委和广东省相关部门已为广交会制定了一整套疫情防控方案,其中包含了8种不同情形的应急预案。(财新)

东莞二手房参考价机制落地 政策吹风后市场即刻降温

在二手房参考价制度刚开始实施的一段时间内,买卖双方多处于观望状态,致使成交量大幅下降。(财新)

【公司要闻】

紫金矿业首次涉足锂矿 50亿元收购阿根廷大型盐湖项目

在新能源电池需求大增,锂价飞涨的背景下,紫金矿业将溢价36%收购阿根廷一大型盐湖项目。(财新)

集装箱海运超景气,中远海控前三季同比增盈16倍

中远海控前三季预盈675亿元,三季度单季净利润304.90亿元,环比再增42%。(财新)

美团“二选一”遭反垄断处罚34.42亿元,占上年销售额3%

美团被责令全额退还独家合作保证金12.89亿元,罚款34.42亿元,整改佣金收费机制和算法规则,保护中小商家和外卖骑手权益。(财新)

字节收购麦田房产旗下公司 加速布局房地产经纪业务

除了通过收购获取房地产经纪机构资质,字节跳动近期还成立多家经营范围含房地产经纪业务的子公司,亦有多家子公司经营范围新增房产经纪业务。(财新)

FF遭机构做空 被指车型量产面临挑战

FF91能否按时量产交付是一道难关,从过往历史看,FF积累了诸多问题,重新启动并不容易。(财新)

联想CDR科创板申撤“一日游”

联想尚未披露撤回的原因。10月4日,联想集团在港股市场发布了拟在科创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这说明撤回科创板上市的决定至少是在10月4日后作出的。(财新)

【国际财经】

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通话

双方进行了务实、坦诚、建设性的交流,讨论了三个方面的问题。(财新)

耶伦相信美国国会将跟进全球最低公司税率协议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她预计国会很快会采取行动,使该国与136个国家上周达成的全球最低税率保持一致。(彭博)

占全球GDP九成的136个经济体均已同意15%全球最低企业税

在前几轮谈判中投弃权票的爱尔兰、匈牙利和爱沙尼亚都同意了最新的计划,而剩余的4个国家——肯尼亚、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则没有加入最新达成的协议。(财新)

美国9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创今年以来最低

美国9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9.4万,连续第二个月大幅弱于预期,创出今年以来最慢增长;不过,失业率意外下降和平均时薪跃升仍支持美联储减码预期。(彭博)

李显龙:新加坡半年内达到“新常态”

“新常态”是指,政府放宽社会防疫措施限制之后,不会出现新冠病例激增的情况,每日新增维持在数百起的稳定状态。(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市场】

美股周五小幅收跌

道指周五收跌8.69点,或0.03%,报34746.25点;纳指跌74.48点,或0.51%,报14579.54点;标普500指数跌8.42点,或0.19%,报4391.34点

纽约金价8日下跌

12月黄金期价8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8美元,收于每盎司1757.4美元,跌幅为0.1%;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4.7美分,收于每盎司22.705美元,涨幅为0.21%

国际油价8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05美元,收于每桶79.35美元,涨幅为1.34%;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44美元,收于每桶82.39美元,涨幅为0.54%

【今日新股】

德昌股份申购代码707555;严牌股份申购代码301081;百胜智能申购代码301083;福莱蒽特申购代码707566

【本周关注】

10月11日

中国9月社会融资规模-单月(亿人民币)(10/11-10/15)

中国9月M2货币供应年率(%)(10/11-10/15)

中国 台湾证券交易所 “双十节”补休,休市一天。

加拿大 多伦多证券交易所 感恩节,休市一天。

美国 美国哥伦布日,休市一天。

10月12日

英国8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9月失业率(%)

欧元区10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德国10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南非8月黄金产量年率(%)

美国8月JOLTs职位空缺(万)

美国 2021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一场颁奖典礼上作介绍性发言。

韩国 韩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 美国众议院对临时提高债务上限法案进行投票表决。

欧元区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发表讲话。

10月13日

中国9月贸易帐-人民币计价(亿元)

中国9月出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中国9月进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中国9月贸易帐-美元计价(亿美元)

中国9月进口年率-美元计价(%)

中国9月出口年率-美元计价(%)

中国9月原油进口量-能源(万吨)

中国9月成品油进口量-精炼石油产品-能源(万吨)

英国8月GDP月率(%)

英国8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8月季调后贸易帐(亿英镑)

德国9月CPI年率终值(%)

英国8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8月工业产出年率(%)

美国9月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9月未季调CPI指数

美国9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 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通胀发表讲话。

奥地利 OPEC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月报具体公布时间待定,一般于北京时间18-21点左右公布)。

10月14日

美国10月EIA月报预估-当年WTI原油价格(美元/桶)

美国10月EIA月报预估-当年布伦特原油价格(美元/桶)

美国截至10月8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0月8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澳大利亚9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9月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中国9月PPI年率(%)

中国9月CPI年率(%)

新加坡截至10月13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美国截至10月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10月2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9月PPI年率(%)

美国9月核心PPI年率(%)

美国截至10月8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0月8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0月8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中国 香港证券交易所 重阳节,休市一天。

美国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美国 华盛顿 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法国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英国 英国央行委员滕雷罗就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美国 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经济包容性增长发表讲话。

英国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曼恩发表讲话。

10月15日

欧元区8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美国9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9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9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9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9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 2021年FOMC票委、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发表讲话。

美国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10月16日

美国截至10月15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10月15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美国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讲话。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