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个人金融应注重ESG理念 不过度为奢侈型消费融资

2021年09月28日 22: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社会责任的角度来讲,金融机构应该谨慎考虑不过多地为奢侈型消费进行融资,要支持个人财务上大体平衡,不提供影响个人财务健康性的融资,包括欺诈性融资和钓鱼性补贴
资料图:周小川。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朱亮韬)“从ESG的观察角度来说,目前看(个人消费贷款)这个领域实际上是乱象丛生,前一阶段有大量的P2P网站陷入危机,后来基本上都关闭了。当然这里头也不乏有一些是打着金融科技、互联网大数据、新型金融科技业务的旗号来做的。”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央行前行长周小川在近日举行的复旦大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谈到ESG与消费贷款这一话题时表示,个人金融服务,特别是个贷消费贷款要考虑ESG。

  他在演讲中表示,从环境(E)的角度来讲,金融界要支持消费者使用节能产品、环保产品,鼓励他们绿色出行;从社会责任(S)的角度来讲,金融机构和各类支付平台不应该为“黄赌毒”去做支付服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