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穆长春:未来进一步提高数字人民币可得性

2021年09月24日 22: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将构建分布式数字身份认证体系,为更广泛的群体提供数字金融身份识别与认证服务
穆长春强调,在数字人民币的试点过程中,央行一直努力落实金融普惠的理念,体现在支付可得性、降低支付成本、提升效率、数字人民币钱包多样化等方面。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为国内零售支付市场提供的公共产品,其初心就是推动金融普惠的发展,未来将进一步提高数字人民币的可得性,构建分布式数字身份认证体系,为更广泛的群体提供数字金融身份识别与认证服务。”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9月24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如是表示。

  目前,在支付普惠领域还存在着“数字鸿沟”。在一些偏远山区、宽带网络基础设施较弱的地方,一些人群难以享受到数字金融技术带来的好处。智能终端的使用门槛造成不同群体从数字金融服务中获益的能力有所分化,对于有障碍人群,单纯依赖数字技术的普惠服务难以实现便利和高效。同时,一些定位于当地展业的中小银行、微型金融机构由于自身的科技实力较弱,数字化转型困难,难以与大型机构竞争,被迫退出一些细分、长尾市场。另外,全球约有15亿人因无法认证身份而在经济活动中被边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