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新央企中国电力装备集团即将成立

2021年09月15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恒大聘用财务顾问评估资本架构 预期9月销售额持续大跌;美国8月CPI同比上涨5.3% 不及市场预期;骨科人工关节国采平均降价82% 国内头部企业股价大涨

【国内财经】

习近平在陕西榆林考察调研

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调研。他先后考察了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杨家沟革命旧址,了解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强革命旧址保护与利用、赓续红色血脉等情况。(新华社)

新央企中国电力装备集团即将成立

中国西电集团与国家电网所属的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山东电工电气集团,以及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下属的多家电气装备公司重组整合;新集团注册地设在雄安,总部办公地址设于上海。(财新)

骨科人工关节国采平均降价82%, 国内头部企业股价大涨

骨科人工关节国采降价整体温和,各方认为降价在预期之内,国内头部企业大涨。(财新)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

深入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深化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深化公众账号、直播带货、知识问答等领域不文明问题治理,开展互联网领域虚假信息治理。(财新)

护航资金面,央行料适时加大流动性投放

9月14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根据以往经验,央行将开展月度MLF(中期借贷便利,俗称“麻辣粉”)操作。预计近期资金面将以稳为主,大幅收紧概率不大。(中国证券报)

国家石油储备中心将在9月24日开展2021年第一批国家储备原油竞价交易

根据国家储备原油销售工作安排,国家石油储备中心将在国家储备石油交易系统进行2021年第一批国家储备原油竞价交易。竞价交易时间为2021年9月24日,交易品种为保税原油,第一批销售总量为7383616.78桶。(财新一线)

国家能源局公布676个县市试点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

9月14日,国家能源局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报送试点县(市、区)676个,全部列为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证券时报)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020年运营成绩单出炉 权益投资盈利1135亿元收益率10.95%

备受关注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年度成绩单出炉。昨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公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报显示,2020年,权益投资收益额1135.77亿元,投资收益率10.95%。(上海证券报)

煤炭储备工作正提速煤价不具持续上涨动力

今年2月份以来,受供应紧张形势影响,煤炭系品种价格不断上涨。对此,相关部门多次出手保供稳价,特别是在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向各地方和有关企业发出通知,就抓紧做好发电供热企业直保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工作做出安排。(证券日报)

多地集中供地规则调整 房企拿地成本有望下降

9月13日晚间,上海公布第二批集中供地信息。从规则看,上海要求购地资金为自有资金,并在竞拍环节增加“随机值”概念,以增加书面报价过程中拿地的公平性。(中国证券报)

保持跨周期平稳运行 外贸企业将迎政策“礼包”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9月1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做好政策储备,保持外贸跨周期平稳运行。将适时推出针对性强的政策支持举措,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帮扶力度。(中国证券报)

广东提出2025年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目标 境内外上市公司超1500家

“到2025年,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超过1500家,其中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达到500家。”9月14日,广东省政府正式印发《广东省深入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提出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为根本。(上海证券报)

成本上升需求旺盛 多家钛白粉企业提价

钛白粉再度迎来涨价潮。钛白粉企业近日纷纷发布提价公告,每吨上调幅度在700元-1000元之间。此次钛白粉涨价动因为生产成本快速提升。(中国证券报)

Mini LED行业迎高景气8股获百家以上机构持仓

由于终端需求持续增长,LED外延片和芯片制造商晶元光电MiniLED芯片产能满载,计划大幅提高产能。按照具体扩产计划来看,晶元光电短期计划产能提高20%-30%,其中10%将在2021年第四季度实现,其余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证券时报)

福建本轮新冠疫情确诊病例数破百 厦门、莆田启动全员检测

此轮由莆田市开始的疫情,在短短4天内,确诊病例数就已破百,感染人数超过120人。莆田市与厦门市目前均已升级交通管制,暂停学校线下教学,并宣布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公司要闻】

恒大聘用财务顾问评估资本架构 ,预期9月销售额持续大跌

中国恒大聘任华利安中国及钟港资本作为联席财务顾问,共同评估该公司目前的资本架构,研究流动性情况,争取尽快达成最优解决方案。(财新)

三星重工撤资宁波 数千名员工维权

三星重工宁波公司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引进的首家外商独资船企,也是当地规模最大的船厂之一,最多时有员工4800余人。运营26年后,公司宣告解散,数千名员工对补偿协议不满引发维权。(财新)

宁德时代130亿元投资落地江西宜春 锁定上游锂矿供应

宁德时代拟与国资企业宜春市矿业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后者是该市锂云母调控主体。(财新)

天音控股:收购交易不涉及市场传闻的荣耀品牌商标等资产 市场传闻不准确

天音控股公告,收购交易不涉及市场传闻的荣耀品牌商标、部分研发及供应链等资产,市场传闻不准确。已就交易各方当事人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披露,本次交易拟收购范围涉及天珑移动旗下手机子品牌商标、部分研发及供应链等资产,本次交易不涉及市场传闻的荣耀品牌商标、部分研发及供应链等资产,市场传闻不准确。(财新一线)

中国生物:匈牙利将在本土生产中国新冠疫苗

中国生物消息,当地时间9月10日,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国务秘书门采尔·陶马什宣布,该部与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在布达佩斯签署了在匈生产中国生物新冠疫苗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最晚不超过10个月在匈建立生产疫苗的设施。(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国8月CPI同比上涨5.3% 不及市场预期

虽然美国8月CPI同比涨幅较7月回落,显示美国通胀可能开始降温。但是近期,美国其他通胀指标的走高,持续引发市场对美联储何时将缩减资产购买计划的讨论。(财新)

天然气价格创七年新高 欧美消费者这个冬天“取暖费”不便宜

除了各国能源政策转向发展清洁能源,极端天气因素也加剧了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的供需紧张局面。(财新)

逾百学者吁美政府终止“中国行动计划” 批办案充斥种族偏见

这批来自斯坦福大学的学者在联名信中写道,“中国行动计划”专门针对中国籍或者华裔学者,这种做法激化了种族偏见。许多调查启动的原因并不是发现了某位学者违法的证据,而仅是因为调查对象“和中国有联系”。(财新)

新加坡与病毒共存 患者居家康复成默认模式

新加坡官员称,向“新常态”过渡的路线没有改变,但必须“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对”。(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市场】

道指收跌290点

道指跌292.06点,或0.84%,报34577.57点;纳指跌67.82点,或0.45%,报15037.76点;标普500指数跌25.68点,或0.57%,报4443.05点

周二黄金期货站上1800美元关口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2.70美元,涨幅0.7%,收于每盎司1807.10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钯金期货价格下跌104.20美元,跌幅5%,收于每盎司1975.60美元

原油维持6周高位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美分,收于每桶70.46美元;欧洲洲际交易所11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9美分,涨幅0.1%,收于每桶73.60美元

【今日新股】

多瑞医药301075

【本周关注】

9月15日

美国截至9月10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9月10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中国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YTD(%)

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YTD(%)

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

中国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率(%)

中国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YTD(%)

英国8月零售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8月未季调输入PPI年率(%)

英国8月CPI年率(%)

英国8月核心CPI年率(%)

加拿大8月CPI年率(%)

加拿大8月核心CPI-普通年率(%)

美国8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8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8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截至9月10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9月10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9月10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中国 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法国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向欧洲议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

9月16日

新西兰第二季度GDP季率(%)

新西兰第二季度GDP年率(%)

日本8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日本8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澳大利亚8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8月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澳大利亚8月RBA外汇交易-市场渠道(亿澳元)

新加坡截至9月15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欧元区7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美国8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8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8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截至9月1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9月4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9月17日

中国8月管道天然气进口量-清洁能源(万吨)(9/17-9/18)

英国8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8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8月未季调CPI年率终值(%)

欧元区8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终值(%)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中国-上期所、郑商所、大商所、上金所 中秋节假期,不进行夜盘交易。

9月18日

美国截至9月17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9月17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