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不存在较大基础货币缺口 降准充分满足流动性需求

2021年09月07日 21: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今后几个月流动性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不会出现大缺口和大波动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降准可以释放存款资金、优化银行负债端结构,与6月推出的存款定价机制改革相配合,缓解银行存款压力和净息差收窄对银行资本的压力。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考虑9月地方专项债发行提速以及中期借贷便利(MLF)大量到期,以及四季度将有2.45万亿元MLF到期,市场人士测算2021年余下四个月将面临上万亿基础货币缺口,央行需要二次“降准”。对此,央行回应称不存在很大的基础货币缺口,今后几个月的流动性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

  “对于财政收支、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对流动性产生的阶段性扰动,人民银行有充足的工具予以平滑,完全可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9月7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央行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投放基础货币,保持了流动性合理充裕,并不存在很大的基础货币缺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