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黄奇帆:警惕PPT讲故事 投资机构要做好尽调

2021年09月05日 15: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行业常常出现投资人在看项目时,仅重视与高管的交流,而忽视了企业实际状态;一家企业是不是朝气蓬勃、欣欣向荣,需要从普通员工上看活力
资料图:黄奇帆。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岳跃)9月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的“2021全球PE论坛”上,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表示,过去中国资本市场出现过一些不对提升自身企业价值感兴趣,而只以圈钱为目标的企业,这些公司常常用精美的PPT讲听起来不错的故事说服投资者跟进,部分投资者在没有进行详尽的尽职调查后就参与其中,而后上当受骗。

  黄奇帆建议,科研创新项目的投融资一定要做好尽职调查。他建议,要紧抓企业运营的实际经营情况,“如在发现企业有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财务信息时,应从公司的商业模式、经营效率等方面找到合理解释;如果难以得到满意答复,可能就意味着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