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建行净利润增逾11% 净息差有望2021年底企稳

2021年08月31日 15: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年净利润不一定能达到两位数的增幅,但保持近几年较好的利润增长是可期的;如何在高基数下保持普惠金融的快速发展,对该行下半年是一个挑战
8月30日,建行发布2021年中报业绩:营业收入4163亿元,同比增长7%;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1533亿元,同比增长11.39%;不良贷款率1.53%,下降3个基点(BP);拨备覆盖率222.39%,增加8.8个百分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因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2021年上半年大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都达到了两位数。

  8月30日,建设银行(601939.SH/00939.HK)发布2021年中报:营业收入4163亿元,同比增长7%;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1533亿元,同比增长11.39%;不良贷款率1.53%,下降3个基点(BP);拨备覆盖率222.39%,增加8.8个百分点。

  对此,建行行长王江称,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影响,商业银行自身就疫情对未来资产质量和经营状况的影响作了统筹安排。为了防止疫情对整个经营活动带来的影响,采取了审慎的原则,加大了风险释放力度,所以去年上半年利润基数比较低。“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的增长率,是在去年较低利润基数之上呈现出的一个阶段性高点,可能这是今年的最高点。”王江坦言,全年不一定能达到两位数的增幅,但是保持和宏观经济走势相匹配,保持健康和近几年较好的利润增长是可期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