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基金公司半年报相继出炉 多家公募净利超10亿

2021年08月30日 06: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发改委:严禁电解铝行业出台优惠电价政策;商业网站和财经自媒体违规采编将被清理关停;一线城市房贷收紧:放款需排队 首付来源遭严查;汤科技赴港递交招股书 收入近半来自智慧城市

【国内财经】

基金公司半年报相继出炉 多家公募净利超10亿

易方达基金以18.41亿元依旧独占榜首,汇添富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兴证全球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华夏基金净利润均在10亿元以上。(财新)

一线城市房贷收紧,放款需排队,首付来源遭严查

记者通过走访和致电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多家国有行、股份行及城商行分支行,发现一线城市房贷市场的“降温”持续演进:银行房贷额度紧张、贷款周期较此前有所拉长等现象普遍存在,同时,银行对首付资金来源和资质审批更加严格。(中国证券报)

发改委表示,严禁电解铝行业出台优惠电价政策

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的通知:严禁出台优惠电价政策。各地要严格执行国家电价政策,严禁对电解铝行业实施优惠电价、组织电解铝企业电力市场专场交易等,已经实施和组织的应立即取消。(财新一线)

国家物资储备调节中心称,将投放国家储备铜3万吨、铝7万吨、锌5万吨

国家物资储备调节中心公告,将投放第三批3万吨国家储备铜、7万吨国家储备铝、5万吨国家储备锌。公开竞价时间为9月1日。(财新一线)

台积电涨价料引发芯片“涨价潮”

台积电日前全面涨价带来连锁反应,已有台积电的客户为保持盈利能力,计划同步提高产品销售价格。分析人士表示,台积电涨价带来的影响将是全方面的,新一轮芯片“涨价潮”将至。(中国证券报)

深圳第二批集中供地重新上架 新规则出炉

单宗地块溢价率不超过15%、公开摇号、加强对房地产企业购地资金的来源审查等,均是各地重点调整方向,深圳也不例外。(财新)

新型储能装机量倍增 下一个千亿级赛道蓄势而起

记者从业内获取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多个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增长迅猛。有分析预计,“十四五”期间这个市场或达千亿元。(上海证券报)

水泥上市公司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20时,A股共有17家水泥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17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126.13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791.81亿元,增长18.66%;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1.57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264.49亿元,下降1.1%;平均销售毛利率为28.44%,相比上年同期的29.97%,下降1.53个百分点。(中国证券报)

深港金融开放如何推动? 证券类机构盼更多资本项开放

调查结果显示,深粤居民想去港澳地区购买股票、保险、基金,期待进一步畅通投资渠道。港澳个人受访者需求集中在内地一般性存款、理财产品和股票。(财新)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工作媒体通气会

8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举行媒体通气会,通报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工作有关情况。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出席会议,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政府网)

上交所调整科创50、科创信息等指数样本

根据指数规则,经指数专家委员会审议,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决定于2021年9月13日起,对科创50等指数的样本进行调整。(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

货基逼近10万亿 同业基金替换途中生变

以收益率更高的同业存单基金替换货币基金,或使同业存款利率零售化,更可能扰乱利率市场秩序。(财新)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

《规划》提出七项重点任务。一是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不断扩大就业容量;二是强化创业带动作用,放大就业倍增效应;三是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增强就业保障能力;四是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五是推进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六是优化劳动者就业环境,提升劳动者收入和权益保障水平;七是妥善应对潜在影响,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财新一线)

证监会要求证券公司做到“五个坚持”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8月28日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更是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发展的主题。关于行业和协会发展,李超提出了“五个坚持”:坚持回归本源、坚持严守底线、坚持行稳致远、坚持强基固本、坚持担当使命。(中国证券报)

五部门:鼓励动力蓄电池生产企业参与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

工信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办法提出,鼓励梯次利用企业与新能源汽车生产、动力蓄电池生产及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等企业协议合作,加强信息共享,利用已有回收渠道,高效回收废旧动力蓄电池用于梯次利用。(财新一线)

商业网站和财经自媒体违规采编将被清理关停

网信办将集中清理一批违规发布的财经类信息,依法依规严处一批问题严重的网站平台,封禁关停一批充当“黑嘴”、敲诈勒索、社会反映强烈的“自媒体”账号。(财新)

中汽协:1-7月汽车制造业利润增速比上半年继续回落

据中汽协整理的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7月,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同比保持较快增长,增速比上半年继续回落。2021年1-7月,汽车制造业累计实现利润3221.1亿元,同比增长19.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5.5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的比重为6.5%,与上半年相比有所下降。(财新一线)

深圳两局被指限制竞争 泥头车不再要求“两牌两证”

泥头车超载事故时有发生,车和人的合规性一直是痛点。2012年11月,深圳市设立泥头车整治办,以“两牌两证”为抓手推进执法。2021年5月,“两牌两证”管理措施废止。(财新)

【公司要闻】

华融同日发布2020年报、2021年中报,H股继续停牌

在经历了2020年亏损1062.74亿元之后,2021年上半年,华融实现收入总额460.63亿元,归母净利润1.58亿元。(财新)

相关报道:最新封面报道|华融重组悬念落定

苹果在美反垄断诉讼达成和解 30%“苹果税”松动

App开发者可通过邮件向用户推介系统外购买,以此绕开苹果抽成。(财新)

商汤科技赴港递交招股书 收入近半来自智慧城市

商汤科技收入持续增长,但尚未盈利,且亏损持续扩大,智慧城市是其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公司提示称政府相关支出的不确定性会带来风险。(财新)

天齐锂业:上半年净利润8579.75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3.51亿元,同比增加25.13%,主要原因系公司主要锂化合物产品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6.44%,销售均价较去年同期提高31.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79.75万元,同比增加112.32%。(证券时报)

宁德时代:拟以1亿元参与投资上海国策绿色科技制造私募投资基金

宁德时代公告,公司于26日与上海国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合作方签署了《上海国策绿色科技制造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有限合伙协议》,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之一参与投资“上海国策绿色科技制造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公司认缴出资金额为1亿元,持有基金11.35%的认缴比例。(财新一线)

五粮液上半年净利132亿 坚守“普五”发力“经典”

今年上半年,五粮液(000858)经营业绩持续稳步增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着两位数增长。五粮液8月29日晚间公告,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7.52亿元,同比增长19.45%;实现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21.6%。(证券时报)

中金回A后半年净利50亿 自营贡献过半收入

自营增长得益于中金交易金融资产扩表,主要包括场外衍生品及创设结构化产品的上升,私募证券基金、货币基金的收益增加,大宗商品及利率合约项下的衍生工具的收益增长。(财新)

中国平安:首次回购公司A股股份 耗资2937万元

中国平安公告,今日回购57万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00312%,已支付的资金总额合计2937.41万元(不含交易费用),最低成交价格为51.19元/股,最高成交价格为51.96元/股。公司此前公告拟回购50亿元至100亿元股份。(财新一线)

吉利旗下极氪融资5亿美元 英特尔资本领投

极氪计划,与英特尔旗下Mobileye共同开发基于下一代EyeQ芯片系统,并于2023年前后推向市场。(财新)

【国际财经】

鲍威尔:2021年开始放慢购债速度是合适的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演讲中从五个维度来解释美国通胀的暂时性,并表示,不应把缩减购债视为加息将很快到来的信号。鲍威尔讲话前,最新发布的美个人消费支出指数增速创30年新高。(财新)

飓风“艾达”在路易斯安那州登陆 风力超过飓风“卡特里娜”

飓风“艾达”周日在路易斯安那州登陆,风力强度超过飓风“卡特里娜”。这场毁灭性的风暴可能给新奥尔良带来大规模洪水、停电和破坏。(彭博)

美军就机场爆炸案发动无人机打击报复 在阿国际恐怖组织仍猖獗

中国驻阿富汗使馆说,8月26日,喀布尔机场外发生恐袭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此事“再次凸显阿安全形势的极大不确定性和危险性”。(财新)

相关专题:阿富汗关键时刻

【市场】

美股周五收高,道指涨240点,纳指涨逾180点

道指涨242.68点,或0.69%,报35455.80点;纳指涨183.69点,或1.23%,报15129.50点;标普500指数涨39.37点,或0.88%,报4509.37点

纽约金价27日上涨

12月黄金期价27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4.3美元,收于每盎司1819.5美元,涨幅为1.35%;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51.2美分,收于每盎司24.062美元,涨幅为2.17%

国际油价27日显著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32美元,收于每桶68.74美元,涨幅为1.96%;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63美元,收于每桶72.70美元,涨幅为2.29%

【今日新股】

博拓生物申购代码787767;中粮工科申购代码301058;上海谊众申购代码787091;匠心家居申购代码301061

【本周关注】

8月30日

欧元区8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8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南非6月黄金产量年率(%)

德国8月CPI年率初值(%)

美国7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英国 伦敦证券交易所 银行假日,休市一天。

8月31日

日本7月失业率(%)

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PMI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经常帐(亿澳元)

法国第二季度GDP年率终值(%)

法国第二季度GDP季率终值(%)

德国8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8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万人)

英国7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万件)

欧元区8月未季调CPI年率初值(%)

欧元区8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初值(%)

加拿大6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6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6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

美国8月芝加哥PMI

美国8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9月1日

美国截至8月27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8月27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GDP季率(%)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GDP年率(%)

中国8月财新制造业PMI

德国7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7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法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德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欧元区8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英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欧元区7月失业率(%)

美国8月ADP就业人数(万)

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8月ISM制造业PMI

美国截至8月2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8月27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8月27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奥地利 维也纳 OPEC与非OPEC产油国举行第20次部长级会议。

9月2日

澳大利亚7月投资者贷款值月率(%)

澳大利亚7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亿澳元)

澳大利亚7月进口月率(%)

澳大利亚7月出口月率(%)

瑞士8月CPI年率(%)

瑞士第二季度GDP年率(%)

瑞士第二季度GDP季率(%)

新加坡截至9月1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美国8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万)

加拿大7月贸易帐(亿加元)

美国截至8月2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8月21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7月贸易帐(亿美元)

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7月工厂订单月率(%)

美国 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实现包容的经济”的主题发表讲话。

9月3日

中国8月财新服务业PMI

英国8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7月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7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万)

美国8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美国8月失业率(%)

美国8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万)

美国8月劳动参与率(%)

美国8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万)

美国8月ISM非制造业PMI

美国 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交织在一起:所有人的经济机遇”的主题发表讲话。

9月4日

美国截至9月3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9月3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