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外汇局:提升外汇收支便利化 完善真实性审核管理机制

2021年07月28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外汇局强调:推进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提升个人用汇便利化水平;探索建立以事前尽调、事中监测、事后抽查;实质审核和尽职免责为主的真实性审核管理机制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召开的2021年下半年外汇管理工作电视会议,再次提出进一步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并首次提出探索建立以事前尽调、事中监测、事后抽查,实质审核和尽职免责为主的真实性审核管理机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石玉)在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同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和预期管理,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一直是外汇管理工作的重点。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召开的2021年下半年外汇管理工作电视会议,再次提出进一步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并首次提出探索建立以事前尽调、事中监测、事后抽查,实质审核和尽职免责为主的真实性审核管理机制。

  近几年,在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下,相关监管部门一直在完善外汇收支的真实性审核管理机制。2016年,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发布的《银行外汇业务展业原则之总则》第八条指出,银行在事前、事中和事后的职责包括“事前客户背景调查,事中业务审核,事后持续监控、信息资料留存及报告等”。外汇局2020年印发的《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指引》也明确指出:银行应按照“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尽职审查”的展业原则和指引规定,审核收支的真实性、合理性和逻辑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