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工信部启动互联网专项整治 互封链接将受监管

2021年07月27日 07: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苹果手机订单预期大涨 郑州富士康加薪招人;王毅会见美副国务卿舍曼 就防止中美关系下滑明确三条底线;外卖平台需给骑手买社保 美团股价重挫14%

【国内财经】

李克强开视频会,部署抗洪抢险救灾强化责任

李克强说,此次动用中央财政预备费,先预拨几十亿元,支持受灾严重地区,按灾情核查进度,再加大支持力度。(财新)

相关专题:河南暴雨成灾 各方救援进行中

工信部启动互联网专项整治,互封链接将受监管

专项整治将针对平台间屏蔽网址链接、违规弹窗、传输数据未对敏感信息加密、向第三方提供数据前未征得用户同意等22个具体场景。(财新)

青海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方案已提交部委讨论

未来10-15年盐湖产业产值预计达到1200亿元,目标是在“十六五”基本实现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财新)

机构经济学家热议宏观政策调整:货币政策易松难紧 财政政策应补短板

美联储短期重心仍在经济和就业的恢复,加息节奏不会过快;降准是对中国货币政策易松难紧的确认,财政政策应在基础研究、教育、卫生等方面加大投资,以提高中国潜在增长率。(财新)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企业销售增速加快 经济复苏稳中向好

按增值税发票数据测算的两年平均增速,上半年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增长15.1%,商品零售明显低于总体水平,高技术、数字经济产业增速超过20%。(财新)

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试点启动 广深等四地先行先试

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是以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为基础,整合外币账户构建,旨在节约企业开立及管理账户的时间和成本。(财新)

中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出台,允许境外个人申请开立证券期货账户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2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是我国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发布的第一张负面清单,明确列出针对境外服务提供者的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中国证券报)

外汇局下半年重点工作,坚定不移推动外汇领域改革开放

7月2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2021年下半年外汇管理工作电视会议。会议指出,外汇管理部门将继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不断改革完善与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外汇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海证券报)

精选层一年总成交近600亿 业界期盼再降门槛

2020年7月27日精选层“开市”至今已经一年,采用连续竞价交易方式的精选层股票活跃度大幅提升,一年以来总成交额近600亿元,超过了2020年创新层全年累计成交额。(证券时报)

首次包含券商大集合 公募基金总规模23.03万亿

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继续保持在23万亿之上。而此次公布的行业数据,首次将券商大集合产品规模包括了进来。昨日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公募基金市场规模数据,截至2021年6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3.03万亿元,虽较5月份减少400亿元,但仍继续站在23万亿之上。(证券时报)

新能源汽车“带飞”六氟磷酸锂需求 锂电公司扎堆抢签锂盐“长单”

得益于上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电池新能源产业链扩产热潮来袭。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锂电池投资项目37个,34个公布了投资金额,投资总额超过3100亿元。(证券日报)

交通运输部:各地要进一步深化桥梁安全耐久工作

7月26日,交通运输部组织召开全国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会暨公路桥梁安全耐久水平提升视频会议,全面总结“十三五”全国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研究部署“十四五”公路养护管理重点任务。会议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深化桥梁安全耐久工作,加强“三基”建设,不断提升公路桥梁安全耐久水平。(财新一线)

发改委称,近期猪粮比价连续回升,进入二级预警区间

据国家发改委监测,7月19日至23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5.89:1,连续三周以上处于5:1至6:1之间,回升至《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设定的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区间。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视情开展猪肉储备收储工作。(财新一线)

深圳证监局对私募机构前海汇能两名主要负责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深圳证监局网站7月26日消息,近日,深圳证监局依法对深圳前海汇能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两名主要负责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这是深圳证监局首次在私募领域采取的市场禁入措施,也是对严重违法违规私募机构责任人员从严从重惩戒的典型案例。(财新一线)

学科类教培急转型 头部企业或剥离相关业务|教育观察

有业内人士分析,尽管头部机构在素质教育等领域“多点开花”,但学科培训需求惯性仍大;企业竞争重心或将在于发挥教研优势,为公办教育系统提供补充服务。(财新)

相关专题:教育“内卷”遭遇监管风暴

南京本轮新冠疫情近90人感染 多人确诊前曾就医、购药

南京本轮疫情本土新冠感染者人数已近90例,多名感染者曾有去医院就诊或去药房购药的经历;南京市已进入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尚未披露病毒测序、流调和溯源结果;安徽芜湖、广东珠海等市也已启动全市全员检测。(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公司要闻】

苹果手机订单预期大涨 郑州富士康加薪招人

随着全球产业链复苏,苹果决定恢复每年9月发布新iPhone的传统,供应商的备货高峰期重回7月和8月。(财新)

外卖平台需给骑手买社保,美团股价重挫14%

七部委印发文件要求平台和第三方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社保支出增加将导致外卖平台的商业模式受到根本冲击。(财新)

理想汽车香港上市通过聆讯 提示数据监管风险

招股书显示,理想汽车2021年7月和一家本地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就北京顺义区一家汽车制造厂改建和扩建项目进行合作。(财新)

美团开发新款无人配送车 理想汽车早期产品借机复活

4月19日,美团发布了新一代自研无人配送车。理想汽车没有披露美团为何又在SEV基础上再开发新的无人配送车。(财新)

水井坊二季度亏损4200万元 领跌白酒板块

水井坊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66%,但受白酒淡季与高端化战略费用前置影响,二季度出现4200万元亏损。(财新)

天齐锂业3日累涨18.17% 机构资金净卖出

天齐锂业近3个交易日累计涨18.17%。盘后数据显示,两机构合计买入5.07亿元并卖出7.98亿元;招商证券交易单元买入3.69亿元并卖出3.24亿元。(财新一线)

格力电器:已累计回购股份1.21亿股 耗资62.33亿元

格力电器公告,截至7月23日,公司第三期回购计划已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公司股份1.2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2%,成交价为48.82元/股至56.11元/股,支付总额为62.33亿元。此前,截至7月14日,格力电器第三期回购计划累计回购公司1.17%股份,支付总额36.77亿元。(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王毅会见美副国务卿舍曼,就防止中美关系下滑明确三条底线

王毅指出,中国的发展不是要挑战美国,也不是为了取代美国。我们从来没有兴趣赌美国的输赢,中国的发展也不建立在美国衰落的前提之上。(财新)

日本“奥运外交”成效因疫情缩水 菅义伟仅迎来12名国际首脑

赴日本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外国首脑级政要仅有12人,远低于此前日本政府一度规划迎接上百位重要宾客的预期。(财新)

相关专题:疫情下的东京奥运会

谢锋:与美方的会谈开诚布公直面问题,向美提出两份清单

本次会谈中,中方向美方提出了两份清单:一份是要求美方纠正其错误对华政策和言行的清单,一份是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财新)

相关文章:谢锋与美副国务卿舍曼会谈:吁美方改弦易辙,与中方相向而行

【市场】

等待科技股财报 美股再创历史新高

道指涨82.76点,或0.24%,报35144.31点;纳指涨3.72点,或0.03%,报14840.71点;标普500指数涨10.51点,或0.24%,报4422.30点

黄金期货周一收盘跌破1800美元 创近3周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60美元,跌幅0.1%,收于每盎司1799.20美元

周一美国WTI原油期货收跌0.2% 布伦特原油收高0.5%

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6美分,跌幅0.2%,收于每桶71.91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9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0美分,涨幅0.5%,收于每桶74.50美元

【今日新股】

本川智能申购代码300964;绿岛风申购代码301043;厦钨新能申购代码787778

【本周关注】

7月27日

中国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单月(%)

美国6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

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

美国7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德国6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7/27-8/2)

德国6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7/27-8/2)

英国7月CBI零售销售差值

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5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

美国7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7月28日

美国截至7月23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23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CPI年率(%)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CPI季率(%)

德国8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瑞士7月瑞信/CFA经济预期指数

加拿大6月CPI年率(%)

加拿大6月核心CPI-普通年率(%)

美国6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美国截至7月23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23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23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日本央行公布7月15-16日货币政策会议意见摘要

7月29日

美国7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限(%)

美国7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下限(%)

德国7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7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万人)

新加坡截至7月28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欧元区7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7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德国7月CPI年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GDP平减指数初值(%)

美国截至7月2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7月17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第二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6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7月30日

日本6月失业率(%)

法国第二季度GDP年率初值(%)

法国第二季度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二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6月失业率(%)

欧元区7月未季调CPI年率初值(%)

欧元区7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初值(%)

加拿大5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5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6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6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6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7月芝加哥PMI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评级机构穆迪公布德国信用评级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通过Zoom在欧洲经济和金融中心活动上发言

7月31日

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PMI

美国截至7月30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7月30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7月30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