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三孩配套政策发布:生育养育教育女性权利一揽子方案出台

2021年07月21日 08: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郑州暴雨地铁隧道内被淹 1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安信信托重组方案渐近 四家上海国企和信保基金拟接盘;太空旅行商业时代开启 贝索斯与付费游客一同进入太空;新版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出台 新上光伏玻璃项目不再要求产能置换

【国内财经】

三孩配套政策发布,生育养育教育女性权利一揽子方案出台

取消社会抚养费,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将入户、入学、入职等与个人生育情况全面脱钩。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财新)

相关专题:三孩来了:形势与应对

郑州暴雨地铁隧道内被淹, 1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现场乘客在微博上发出的视频,车厢内水位一度淹到乘客胸口,至晚9点,轨道公司方面消息说,被困的郑州地铁5号线列车车厢内的乘客已经从车厢内疏散出来 。(财新)

相关专题:郑州暴雨成灾 各方救援进行中

李克强考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弘扬科学精神

李克强指出,当前国际环境发生很大变化,我国科技发展存在不少短板,很多产业技术瓶颈主要在于原始创新薄弱。基础研究是推动原始创新、构筑科技和产业发展“高楼”的基石。我国已经到了必须大力加强基础研究的关键时期,立足现实,决不能错过这个时机。(新华社)

6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速降至11.7%, 低基数高PPI推高上半年收入

6月主要税种同比增速均放缓,非税收入增速为年内首次高于财政收入总体水平,部分来自对垄断行为的行政罚款;财政部预计下半年收入增幅明显回落,能够完成全年预算目标。(财新)

LPR“降息”预期落空,货币政策强调稳字当头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LPR未调整,主要原因在于银行的负债成本仍存压力;MLF利率和LPR“降息”相继落空,意味着央行的货币政策仍然维持稳健。(财新)

类现金类理财走俏 擦边球还是钻空子?

部分银行发行一些和现金类理财相似、但又不算现金类理财的产品,投资范围宽泛、收益率较高。(财新)

新版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出台,新上光伏玻璃项目不再要求产能置换

7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通知,明确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按照《办法》要求,所有扩大产能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项目,必须制定产能置换方案,实施产能置换。(证券时报)

深化“放管服”改革 重点任务分工明确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方案》提出,直面市场主体需求,创新实施宏观政策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中国证券报)

海南自贸港先行 首个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亮相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此前表示,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起草工作已完成,正在履行相应程序。业内人士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是继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后的又一重要开放举措,将为我国万亿级服务贸易市场开启更大增长空间。(中国证券报)

首批科创板公司券商跟投股份将“解锁” 14家另类子公司两年浮盈超27亿元

 从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鸣锣开市至今,即将满两周年。在迎接即将到来的解禁之日,两年中券商跟投所产生的回报也相当丰厚。据统计,截至7月20日收盘,券商跟投的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份的解禁市值约为40.91亿元,合计浮盈27.17亿元。(证券日报)

业绩“亮点”频现 银行板块半年报行情可期

截至目前,已有三家上市银行发布被视作完整业绩报告“风向标”的半年度业绩快报。从业绩快报数据看,无锡银行600908.SH)、张家港行002839.SZ)及常熟银行601128.SH)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在15%以上,增势喜人。(中国证券报)

车险综合成本率接近100% 行业性亏损恐难避免

车险综合改革之后,财险公司车险经营持续承压。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行业车险综合成本率已经攀升至99.5%,非常接近100%这一承保盈亏平衡点,而目前车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趋势仍未迎来转折。由此可见,车险经营行业性亏损或难以避免,各公司经营的分化将更加明显。(证券日报)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检出9例新冠阳性

在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样品中,有检测结果呈阳性,涉及工作人员主要是参与机场航班保障人员,包括地服、保洁等岗位人员 。(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公司要闻】

安信信托重组方案渐近 四家上海国企和信保基金拟接盘

上海电气、上海国盛、上海国际、上海机场和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等机构,联合发起设立上海砥安公司;上海砥安将成为安信信托控股股东。(财新)

紫光集团招募战投整体承接核心产业

要求战略投资者应具备芯片产业和云网产业的管理、运营或并购整合经验,具备管理紫光集团核心产业的能力,能促使核心实体企业做大做强 。(财新)

地方政府紧盯项目预售款,恒大紧急整改

邵阳市决定在7月14日至10月13日间对恒大两个当地项目暂停网签交易,恒大迅速补缴资金,邵阳市决定恢复预售及网签。(财新)

相关报道:恒大1.3亿元财产遭冻结,广发银行诉前保全所为何事

全球首套高速磁浮系统在中国中车下线 商业运营还有多远?

此系全球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系统,但要推向市场,该套系统还需在高速试验线上进行试运营;目前多地规划中提及高速磁浮线路建设事宜 。(财新)

反复展期已三年 国广控股债券依旧违约

“15国广债”发行人国广控股为华闻集团实控方,债券违约后国广控股与其国资股东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都将面临被诉讼追偿。(财新)

泛海控股:公司将失去对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控制权

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拟向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售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不低于总股数20%的股份,公司将失去对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控制权。(财新一线)

上交所决定将对大连圣亚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上交所决定将对大连圣亚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经上交所核实,大连圣亚所称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阻扰公司信息披露的情况并不属实。 (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太空旅行商业时代开启 贝索斯与付费游客一同进入太空

一名匿名中标者以2800万美元高价获得了首位付费游客资格,但以“日程冲突”为由推迟了飞行计划 。(财新)

韩国总统等政要相继放弃访日 奥运开幕式嘉宾降至数百人

作为潜在外交舞台,日本政府本致力于邀请尽可能多的嘉宾参加7月23日的奥运会开幕式;但目前,美国总统拜登、韩国总统文在寅、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等均已表明不会在奥运会期间赴日。(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分析|新建碳边境、增收排放费范围,欧盟气候新政如何冲击全球

欧盟此次一揽子气候计划的重要考验,不仅仅在于弥合欧盟内部的分歧和裂痕,更在于如何向世界其他国家展示自己的观点,用何种态度与其他国家沟通并建构跨市场间的互认、对接机制。(财新)

拜登团队预计芯片供应增加 汽车制造商看到救赎希望

拜登政府官员表示,他们开始看到全球半导体供应短缺出现缓解迹象,包括芯片制造商承诺为此前被迫停产的汽车公司生产更多车用芯片。 (彭博)

美国社保金料迎来近四十年最大增长

美国社保金料迎来近四十年最大增长,从而继续给通胀带来上行压力。(彭博)

【市场】

美股反弹收高 道指上涨550点

道指涨549.95点,或1.62%,报34511.99点;纳指涨223.89点,或1.57%,报14498.88点;标普500指数涨64.57点,或1.52%,报4323.06点

黄金期货价格周二收高0.1%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20美元,涨幅0.1%,收于每盎司1811.40美元;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15美分,跌幅0.6%,收于每盎司接近25美元

原油期货价格周二收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美元,涨幅1.5%,收于每桶67.42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9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73美分,涨幅1.1%,收于每桶69.35美元

【今日新股】

金迪克申购代码787670

【本周关注】

7月21日

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日本6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日本6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 NYMEX纽约原油8月期货受移仓换月影响,7月21日凌晨2:30完成场内最后交易,凌晨5:00完成电子盘最后交易,请留意交易场所到期换月公告控制风险。此外部分交易平台美油合约到期时间通常较NYMEX官方提前一天,请多加留意。

日本 日本央行公布会议纪要。

7月22日

新加坡截至7月21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英国7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欧元区7月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欧元区7月欧洲央行边际借贷利率(%)

欧元区7月欧洲央行存款机制利率(%)

美国截至7月1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7月10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6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万户)

欧元区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 海洋节,休市一天。

欧元区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欧元区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7月23日

英国7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英国6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6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德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欧元区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7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英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加拿大5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5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日本 体育日(奥运会开幕式),休市一天。

欧元区 欧洲央行发表专业预测人员对经济的预测结果。

7月24日

美国截至7月23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7月23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7月23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